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的读后感10篇

2018-08-06 04:5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的读后感10篇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是一本由咸泡饭著作,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页数:3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一):承认自己无能为力

  翻开书,正好看到“承认自己无能为力”这一篇,带着久未闻书香敬意我逐句开始阅读,读完一个故事后,见笔锋一转,作者开始唠叨另一个故事,对这种行文感到有点疑惑,不知作者想天马行空说什么,接着往下看,有个感触,作者的语言平实亲切感觉与自己的距离很近,在文章结尾,终于看到了点睛之笔,一下子明白了作者行文的用意,他是用生活中真实的两个事情说明,其实很多事,我们不是故意的,我们承认我们无能为力。

  读完这第一篇文章,我就开始喜欢上阅读这本书了,不带目的的阅读,既不是为了增长方面知识,也不是为了寻找某种技巧,而是选择了在睡前阅读两篇,于是,我将它置于床边,其实,我通过它在找一种心灵共鸣,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种感觉,作者的生活经历感悟,似乎总于自己平时朦胧中所感所想有莫名相似

  读完了“我控制不了自己“,对其中””我要过挑水砍柴,读书写字的清静日子“有忽然震动,的确感觉每天浑浑噩噩迷失在各种网络舆论八卦肤浅环境中,自己不免会变成一个肤浅的人儿,于是我立马修改了我通讯工具的签名:我要淡出网络舆论八卦界,开启无干扰深阅读模式

  当读到”荷尔蒙被一点点带走,像青春一样悄然消逝“,才猛然发现小时候反感街上伙伴,那种荷尔蒙青春的叫嚣,其实是一种冲动,一种生物的本相,似乎也就能理解,没那么可恶了,心态变得平和,这就是生命成熟吧。

  格子间的意义是什么,当想挣脱格子放下拥有时,却被世事消得没有了冲破牢笼激情,后来发现,其实这种平实无华,按部就班的生活其实也是一种安静

  毕竟,生活是最为重要的事,相对于内心宁静名利那些已是浮云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二):去找能给你正能量的人去做朋友

  看这本书的起因是在QQ群-读书讨论里面看到大家都在讨论,反馈还可以。同时,这本书的书名也起的非常有噱头,于是马上在当当网上下单。

  书是在飞机上看完的,4个小时,看的很辛苦,因为光线不太好,而且书的内容觉得有点凌乱

  这本书中应该算是写出了很多普通年轻人生活中的出现烦恼困惑。作者引用了很多朋友身上的故事,告诉我们现实中有很多人其实活的和我们一样平常浮躁、充满焦虑渴望成功年轻读者或多或少可以在书中找到几个“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朋友。但纵观全书,写出了很多困惑和问题,却没有给出一些有效建议

  本书给你带来的只是暂时的阿Q式自我安慰,且无法解决你心中的苦恼

  生活中有很多精彩,大家也都希望能够体验这样的精彩,但很多人只会去想,只会窝着唉声叹气抱怨生活,最终逃避。如果不能自己走出生活的困境,又想去体验生活的精彩,那就赶紧去找一个能给你正能量的人去做朋友吧。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三):我可不可以抱抱你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此刻我正在读第二遍,距离第一遍已过了差不多一个礼拜了。咸泡饭的文字读起来像一件被仔细小心的熨烫过的衣服,很舒服,带着柔软。可是轻易之间击中你的心脏,我总是读着读着,觉得像在看自己的日记(当然这不是说我能写出这么好的东西,而是像灵魂跳出躯壳,游离空中看着自己的身体)。我在教室上课,窗外风吹杨柳,绿草茵茵,我多么想拿起桌上摊开的教科书用力扔向讲台喋喋不休的那个人,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逃之夭夭。我在操场散步,披头散发,穿着随意漫不经心。迎面走过来一位高大帅气男孩儿,天上月亮刚刚出来,远处树影斑驳,这不正是“月上柳梢头”吗?我忍不住低头看看自己,我的衣着打扮是否得当呢?怎么办?帅哥就要过来了。事实是帅哥与我擦肩而过,他根本没有发现我。我坐在公交里看车外下着大雨姑娘顶着包包踩着高跟跑的飞快,我想甩出手里的雨伞:“嘿,姑娘,接着!”

  事实是,无论现在如何,身处何地,我们都永远也停止不了臆想。我们有很多稀奇古怪想法,其实,也就是想想罢了。饭饭的文字,很虔诚呢,有时候读到某处,我忍不住闭上眼睛脑海里出现一个小学生端正正写作业模样,就会笑出声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就会跟小学生联系起来,可就是想到了。看他的文字,总觉得他该是一袭白衣胜雪的样子,脸上总带着笑。有时候这个白衣胜雪的家伙突然变身村头卖猪肉的。在《泥菩萨的悲悯》里面咸泡饭写到要怎样读《世间的盐》,他说最好桌上摆着猪头肉一碟,白酒一瓶,左手拿《世间的盐》,右手煎饼大葱,蘸着猩红的辣酱,塞进嘴里,狠狠拽一口,看一页书,正好嚼碎咽下,拿起酒杯啜一口酒,吧唧一声,夹一筷子猪头肉。我没读过《世间的盐》,可却觉得应该就像吃猪头肉喝大碗酒一样带劲吧。这段写的很好看,起码我看的热血沸腾,要是有个传送门,我就带着辣酱大葱猪头肉,再拎一壶酒,深夜寻你喝酒去了,当然前提是知道他在哪儿。

  书的后面一部分写了一些作者在乡下的事情,读来特别亲切,令人不觉莞尔。 午后多么酷热,热哄哄的光照下到处热浪滚滚,目极之处都是黄土,可是在此种情形之下,突然看到了两条雪白的女人的腿。这白晃晃的一片瞬间击中了少年的心,此刻这已经不单单是腿的事情了,这是超出自己认知世界观的另一个世界美好

  他应当是喜欢美女的,嗯,更准确的说可能是喜欢美丽的东西,在自序里面就提到他喜欢打磨文字呢。他在去看望女友的路上看到美女,忍不住偷偷瞄她,忍不住对她温柔。这本书被我所喜爱,可能就是因为他敞开自己的胸膛一字一句,温柔的剖析自己。他没有坐在高处坐而论道大说道理,而是坦诚的打开自己,我们看到的是他在写自己,有种读者与作者的位置发生互换的感觉。很多事情,很多片段,很多场景,我们都有过。我们都爱上了忧伤,我们快控制不住自己,就是想而已,我可不可以喜欢你,为什么非要等到春暖花开?这些说到心坎里去了。

  咸泡饭应该是个情感细腻的人,触觉敏锐,他说自己这么一个粗糙男人,竟然也会需要温暖,说出来真是害臊。他总是这样带着一些自嘲,带着一些得意的说着自己呢。他的确他有智慧,有情怀,有洞察力,能治愈,可疗伤,这些他也确实不怎么在意。呵呵,这么可爱的、粗糙的、温暖的、细腻的、悲悯的、虔诚的大叔,怎么就不可以需要温暖呢?这个隔着三厘米的寂寞抚摸着自己的家伙,我想矫情的说一句,我多想抱一抱他。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四):未完成的青春

  09年6月,我拖着行李,从哈尔滨来到北京,兜里不到七百块钱。我记得很清楚火车凌晨两点四十到站,我从火车站一直走到天安门广场。当晚无月,天空中飘着雨,微凉。我疲惫得睁不开眼,倒在故宫前的长凳上,不管不顾蒙头便睡——这,就是我献给北京的chu夜,那一夜,我湿身了。

  一个人,为了些莫名的理由背井离乡,来到陌生城市,在那里工作、生活、学习成长,有欢笑、也有哭泣,经历着种种悲喜,然后开始习惯。习惯变得懒惰,习惯变得麻木,习惯到忘记来到这里的理由,习惯到嘴上说着厌恶、却抬不起双腿离开

  然而,你总会在某个夜晚,不经意间抬起头,望向明月。那一刹,月光然间变得凌厉,像一把刀,刺向内心某处被埋藏的柔软。

  痛!痛,就证明你还活着,痛,就证明你还存在

  初到北京,和几个哥们挤在延静里的地下二层。北京的夏夜,除了闷热,还是闷热。

  凌晨两点,光着膀子,坐在红领巾桥下,拎着啤酒,看着对面的高楼大厦,听着四环路上的汽车呼啸而过,迷茫的眼中闪烁着对未来的憧憬憧憬自己开着汽车,载着心爱的人,驶进对面那小区,似乎这就是幸福

  四年过去了,有的人一开始便选择了离开;留下的,大多是在苟延残喘工资似乎永远敌不过fang价;创业似乎也永远躲不开“cheng管”;《奋斗》里的场景似乎只属于剧本,不属于那些曾经挤在红领巾桥下地下室里的年轻人;童话里的故事,没错,也似乎都是用来骗人的。

  就这么过活,还好,还好,就这么过活……

  很残酷,是么?

  即便是,可那又怎样。假如生活注定要一如既往地拷打你,你是否要选择始终哭泣?

  在陌生的城市里漂荡,也许,还要经历无数些痛,还要受无数些伤;也许奋斗一生,还是老无所依,可那又怎样。如果,命运注定我只是一棵小草,我会抓牢脚下的每一方土壤,让生命绽放

  或许,你是苍鹰,你在天空中翱翔;或许你是猎豹,你在草原上奔驰;而我只是一棵草,但我所拥有的,你无从体会,更无法夺去。这便是我,一棵小草的骄傲

  偶然间,看到曾经的最爱嫁人的消息,那是一段青春的幻灭,何尝又不是另一段青春的开启。

  时光啊时光,你总是调皮的修改着人们记忆,让人忘记为何来到这里,也让人忘记是否应该离去。不如就这样,一起忘却那些忘却,铭记那些铭记。

  这就是我们chu。不管经历过什么,也不管还要经历什么, 一切都会过去;而过去的,终将成为生命里最美的回忆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五):有关《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

  这是本最适合在周末的午后,泡一杯茶,慢慢读。明明是像生活散记的话语,读来却不断地冲击现实。

  咸泡饭说的对,这本书中的东西其实我们都懂的。

  第一篇「快控制不住自己了」便带来惊喜,好像自己也常常有这样的感觉,明明是循规蹈矩孩子,却又不时地想要突破这世界的枷锁,我们总是在脑海中不停重复,这样的过程,我常常想着愤怒时把手机直接丢出去的样子,但是事后会心碎啊;时常想着从桥上跳下像蹦极的瞬间,但这不是蹦极啊……这样的故事里满满都是我们的影子,明明想要改变现在的生活的我们,却依然循规蹈矩。而后,他也说了,人生没有对错,只有各自的选择。

  接着读,又喜欢上了「自己溜自己」,多有意思。一个人。一间房。空。就好像无印良品的设计理念,空即是满。用一个空的自己,装满生活,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样子,不同的生活,却如奶酪一样细腻。两个人的生活,需要和给予,简单温润

  咸泡饭的文字就像夏天的午后,大多数人都去午睡了,却还可以清晰地听见知了在树上不知疲惫的叫声,你坐在树荫下,感受这不紧不慢的时光流逝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六):竭尽全力诚实地生活

  在读《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前,生活就像任贤齐在歌里唱的那样,“日子一天一天过,美女变成老太婆”,呵,大家都是这样子一天天地过日子的,没什么不妥

  可是,真的没有什么不妥吗?

  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感觉:胸中有一团莫名的压抑,逼迫得你透不过气来,你想大喊、想释放出胸中的烦躁

  有时,明明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但是你就是高兴不起来,你觉得忧伤与烦躁,就像大姨妈前来拜访一般。

  有时,我们会觉得生活是被别人控制了,处于一种“身不由己”的状况;可是,为什么我的生活我不能做主?

  更多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得了强迫症+拖延症:呵,我已经有10分钟没有刷屏了!这怎么可以?赶快放下手上的事情去看看微博、刷刷屏吧……

  ……

  如此种种。

  我突然觉得,那些看似正常不过的人生其实早就百孔千疮,是一种又一种的病态的人生。

  快节奏都市生活、现代社会巨大压力、如钱塘潮一般汹涌而来足以致命的大量信息,让世人的这些所谓的奋斗人生早已不堪重负。生活的脊柱在亚历山大之下渐渐弯曲、慢慢变形,就等着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难道,从此以后,人生就这样了?心甘情愿或者是无可奈何等待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落下的最后一根稻草?

  哦,NO!

  人生的意义有多种。

  并不是高富帅、白富美的人生才算是成功的人生。

  也许,“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并没什么不好

  也许,人生不必一路匆匆前行,放缓脚步,驻留片刻,用半杯茶的时间去看看天际白云、窗外的绿色,也没什么不妥。

  此生有美妙时光可以度过,有好书可以读,有有趣的人可以相逢,还有什么不足呢?

  人生的种种不快乐不幸福,也许正如王小波所说:“因为无能,所以愤怒,进而痛苦。”

  将自己交付出去,交付给自己真正感兴趣事物,不必蝇营狗苟地削尖了脑袋追求自己并不喜欢功名利禄

  我心安处,即是我家

  人生,应当懂得知足常乐,应当学会难得糊涂。

  人,应当看清楚自己的内心,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没有人值得我们去羡慕,并不是井底之蛙的夜郎自大式的阿Q精神,也不是屌丝自我安慰的蒙着眼睛的妄想之语,而是因为,“生活的底色,向来不是完美和精致的,不是细致刻画的工笔,不是灵气四溢的写意,也不是浓墨重彩的油画。它是涂鸦!每个人都如此。”

  生活是一次无背景的抒情,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是“情到深处,由内而发”,是万事随缘。

  眼睛不必只盯着别人PS后的生活图片。你羡慕,不过是因为你没有透过五彩的成像去看清楚别人生活中的底色。

  坦然面对自己生活中的顺与不顺、幸与不幸,要记住:你所经历的那一切,对你的人生而言,才是最有意义的。

  这就是《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所要告诉我们的:与真实的自己狭路相逢,接受自己,与自己的生活和平共处;不必羡慕他人,因为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熠熠闪光。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七):不是一本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书

  七月,这个城市走到了夏天的中间。中午,温度很高,太阳很毒。

  我感觉自己像一只濒临脱水的蜗牛,快被热浪烤干了。这么热的天,我其实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非要往图书馆跑。

  咸泡饭在书里写:很多事情,经不起仔细想,想多了,都觉得索然无味。我发现自己一直没有走出这个魔咒。

  其实,图书馆本可以不去的,其实,我今天本可以不起床的,其实,我本不应该来地球的。想着想着,一下子觉得很没意思,差点返身折回了。

  终于还是善始善终,去了图书馆。在里面逛一圈,照例没遇到心动的书。出来的时候,鬼使神差地走进了一旁的小院子。

  我曾在这里泡过一个女孩。她算不上美,但是仔细看,会让人心疼。如今,我早已失去了她的联系方式,可还是特别特别想她。她很温柔,很会关心人。

  火热的夏天,我不想再干什么事情了,我不知道再干什么事情了。

  于是,这本书就这么断断续续地陪伴了空空落落、晃晃荡荡的时光。咸泡饭的文字符合了我对文字的绝大多数要求:节制、干净、优雅、有点痞、很好的语感,句子长长短短,错落有致。这些元素,让我觉得这是一本可以玩味的书。

  这是一本随笔集,我是在书店的“两性情感”专柜上发现它的。后来在图书馆偶遇它的时候,它被摆在“青春文学”的架子上。可是,这两个关键词都不能囊括它。它在情感之外,还有人生;它在文学之外,还有哲思。当然,它没有两性的庸俗,也没有青春的浅薄。忽然发现,这不是一本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书。

  可是,它真的带给我许多安慰,让我的内心趋于平静。这多么不容易啊。在这个热火流溢的七月,在这个熙熙攘攘的城市,在这个匆匆忙忙劳劳碌碌的人类世界,内心的安宁来之不易。

  前段时间,我无比脑残地追了一部电视剧——“请你原谅我”。真的很喜欢这部怀旧而忧伤的电视剧,它符合我对人生和爱的基本看法。吴秀波饰演的主角,聪明、不羁、实实在在地活在人间。

  我想说的是,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请你原谅我,是我在这个季节收获的最宝贵的两件东西。它们给了我这个时时心生虚妄之情的人类一种叫做温暖情怀的东西。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八):谁能永远生猛下去?

  刚看完书,就像与中意的姑娘执手相看缱绻缠绵,某处会莫名肿胀一样,遇见好的书好的文字,似乎就有很多话想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内心肿胀得厉害。得知兄弟又出了一本书——《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第一时间在网上购了一本,没有像以往一样让他寄来。这么多年了,他换了好几份工作,经历过很多事,更多的事还将向他涌去,但无论如何,他对文字的热爱持续而经久,一如我初遇他时那样。我想就凭他内心的那份热爱,那么也没有什么让他不敲打,就像青春没有什么不可去豪赌,想想看,我们都一样,能操纵的没有其他宝贵的东西,除了时间和乱码。

  他这一辈子是放不下了,沈从文致力于用文字供奉他的希腊人性小庙,他也在文字世界里构造属于自己的城池山寨,似乎他就是最大的王。他之前的工作多与文字有关,也出过好些本书,大多是经营管理和励志类的,这些都是他工作和读书之后的结晶,而不是他最想写的——有关于生命有关于对这个世界的体验。还好,他没有把横溢的才华全部浪费在这些书上,在这本书里我又读到了大学时那个妙笔生花的他,当然,为文更加纯熟而妥帖。我可以说脏话吗?文字摆弄得真***有感觉,有时候我就想,文字这东西也真够贱的,怎么在某些人手里那么服帖,那么任君差遣,达意传情信手拈来。

  十多年前了吧,我们一起来到一所不知名大学的中文系,我对文学的热爱和走上文字工作的道路,他算是第一个领路人吧,城垛之上,有他这面经幡引领,我开始逐渐发现一个比现实生活更加广阔的世界,一个由无限文字构造的神圣国度。我永远怀念大学时如饥似渴读书的那段时光,我们在一个老校区的“鬼楼”(因为人迹罕至),一人一间教室,我大声背诵《老子》,而他乐享梭罗的《瓦尔登湖》;我沉浸于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他咀嚼大部头名著——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我们一捧起书即刻就心境澄明,仿佛阳光加身。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说:“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而那个时候,我们还没被现实生活收拾乖巧收拾低调,我们一起留光头像不羁的帮派分子,我们豪情万丈,我们读书,我们写诗,我们吹牛,我们谈论姑娘,我们隔篮扣人,我们精血旺盛,我们就是我们,谁也奈何不了,我们都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

  可是谁又能永远生猛下去呢?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被生活中的庸常和琐碎一板砖撂倒时,仍然能够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说句:丫的下手还挺重,算你狠!继续勇敢前行。或者干脆不管不顾,含泪也能莞尔,仰天照样大笑,要求的没那么多,也不会感到难过。

  如今的我们,在相隔不算太远的两个城市,或经常或偶尔地联系,他一直的坚持和我的疏懒形成鲜明的对比,也总是被他笑骂。男人是用来扛的,男人不能说自己不行,但是在散文写作上我不得不说,自愧弗如。

  每一个为文的人都避免不了问自己,我写这些东西到底有什么意义?没有人能准确回答,每一次写作都是对未知世界的拷问和尝试,好的文字能拨动心弦,直抵我们内心或坚硬或柔软的部分,其实这就够了,干嘛要那么多意义?那多没意义(我还是归结到意义了)!整本书读下来你能发现一颗丰富的心灵:时而细腻柔软,时而敏感多情,时而诗意盎然,时而玩世不恭,时而情致优雅,时而风,不骚……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我想人的内心也一样,一个内心丰盈的人才是值得交往的吧。我要是个姑娘我都可能爱上他,这也难怪在大学时会有众多或爱慕或仰慕他的文艺和非文艺女青年了。从铺陈的文字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追求生活情趣的人,一个明智地追求快乐的人,的确,除了培养生活赖以支撑的主要兴趣之外,他总是设法培养其他许多闲情逸致:在工作之余养鱼、侍弄花草、偶尔在宣纸上涂点笔墨。他生活的理想状态就是有热爱但也不被外物所羁绊,努力做一个提包即走的人,他觉得身外之物,没有什么是不能舍弃的。

  他在书中说:立正,我要检阅人生!我们特立独行匆匆忙忙忘乎所以不知所措孤单落寞春风得意地走了很久,到底有没有真正检阅过我们所度过的人生?是这个社会病了还是我们病了,多数人在追求成功时忙得气喘吁吁,以至于在匆忙中与真正的人生乐趣擦肩而过,正如索甲仁波切在《西藏生死书》里说的:“为了拥有更多的财物,我们拼命追求享受,最后沦为它们的奴隶,只为掩饰我们对于无常的恐惧。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消磨殆尽,只为了维持虚假的事物。我们唯一的人生目标,就成了要把每一件事情维持得安全可靠。一有变化,我们就寻找最快速的解药,一些表面工夫或一时之计。我们的生命就如此虚度,除非有重病或灾难才让我们惊醒过来。”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还算平顺的时候,来思考和检阅一下我们的人生呢?他的一语惊醒梦中人啊!可他从未摆出说教的面孔,娓娓道来生命中的那些细微但真实的体悟,譬如悸动,譬如疼痛,譬如厌倦,譬如辗转之后的决断,譬如情之所至的疯癫……不求共鸣,但求遇见,遇见哪怕只是片刻的触动和欢愉。

  整本书的感情格外的饱满真挚,而他所要说的,其实就是:不管而今现在,你正经历着温热的或是冰凉的、激越的或是黯淡的、愉悦的或是痛苦的、美妙的或是丑恶的……无论如何都要热爱你的生活,尽管生活如此美好,生活又如此绝望。在这个迷失的年代,我们像幽灵一样,游荡在钢筋水泥的夹缝中,我们被捆绑在这里,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像盲流一样,空有一腔无用的爱欲,走着、笑着、哭着、撸着。我们无时无刻不被一种沉重的无力感所包围,人生就是一个走也走不出去的巨大的空虚的场,遭遇的所有人和事都是我们对未知的无聊以及死亡来临前对抗这种无聊而进行的无限运作,我们找不到任何词来定义,只好说这就是命运。幸好我们还有好姑娘可爱、有好书可读、有好年华可去挥霍,但我们都知道,终究打败不了时间,生命比小鸡鸡短,没有什么是不朽的,我们只是用文字来负隅顽抗,生猛过后所沉淀下来的局促惶恐也好,从容淡定也罢,都是生活对我们的摔打或赏赐,正如他在书中说的:上帝馈赠我们的一切,都会在回忆里熠熠闪光。

  哦,对了,说句题外话,不出意外,兄弟我明年结婚,不管你在忙什么一定得来,要不休怪洒家连夜打断你的狗腿!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九):一位写作者的N种可能性

  初见咸泡饭,是在某银行主办的读书沙龙上,三、四十人的场子,记得沙龙的主题与管理有关,到场的人大多是银行的“特别重要的人”,私营企业主居多。我当时正在主持一本商业杂志,算是进了媒体人的圈子,混在“特别重要的人”中间,蹭讲座来了。

  那是一个有阳光、但依旧很冷的下午,咸泡饭坐在嘉宾席,沙龙开始之后,他还客串了主持人。当时我就对他的身份迷惑不已。他给我的印象是笑容可掬,有问必答,但是话不算多。话痨们滔滔不绝的时候,他就安静地听,估计有时候与我一样,有些心不在焉吧。不过他很知道拿捏关键时刻,啥时候该救场,啥时候该圆场,啥时候该让别人刹车,啥时候该引导话题,他心里有数,适时地插话,穿插着来个把冷幽默,活跃气氛。从娴熟程度来看,他应该是这方面的老手了。当时大家在一起聊了些什么,我现在记不清了,反正是管理,自己既不感兴趣,又不在行,没怎么听进去。

  活动结束,我们来到休息室,草草地聊了聊专栏的事情,我还试图向他说明得更详细一些,但是他说:我负责把稿子写好,其他的事情就按照你说的来好了,写稿的周期设计得宽裕一点,我怕耽误你们的进度。我就问他:你是哪个星座的?他似乎被我这个出其不意的问题激发了兴致,与我大侃特侃。临走的时候还说要送我,我说不了不了,他说要的要的,我说不顺路,他说我送你,我说我和朋友约好了,他“哦”了一声,点头说:懂了懂了,那算了。这家伙倒一点儿也不客套。

  之后,他的稿子就如期而至,内容与商业有关,但有别于一般商业评论的味同嚼蜡,他的文字是活的,有文采,辛辣、幽默,读起来特带劲。

  差点忘记说了:他是典型的射手座性格,对不感兴趣的东西满不在乎,对喜欢的东西则满腔热情,特别随便,率性而为。

  再之后,我就看到了这本书:《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完,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又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一个人,从事着需要极强理性思维的工作,竟然写出了这么漂亮、性感(我能用这个词吗)的文字,苍天呀大地呀天使阿姨呀,你们还讲不讲道理啦!不带这么厚此薄彼的吧!

  咸泡饭再次向我证明:射手座的人,绝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他们是非常复杂的人类,很难给他们贴标签。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一直没停止过读书,读心灵修养,读成功励志,读职业技能,读商业理论,读名人传记,读管理智慧,读各种打鸡血、长见识的书,然后朝成功之路狂奔而去。时间多紧迫呀,无暇停留,我以为自己再也没有闲情逸致去喜欢别的东西了。

  那天,我在办公室读《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当时,杂志下一期的选题还没有着落,某赞助企业还没有搞定,信用卡还款的日子迫近,我儿子吃的奶粉又被报道有严重质量问题,办公室里的摩登女郎用高跟鞋踩出高傲的“咚咚咚”的声响……我心里火急火燎的,没想到,这本书却一下子让自己陷了进去。掩卷的时候,太阳公公从窗户的左边挪到了右边,阳光一缕一缕地、慵懒地照耀着,不远处的马路上人来车往,一片繁荣。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忽然溢满了现世安稳的满足感。我意识到自己是一个非常文艺的人,我的意思是:时隔多年,自己依然对柔软、美妙的东西爱不释手。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十):该说的总是不说,知道太多,没得说。

  冥冥之中擦肩而过,那本书是啥?

  别让我知道太多,最后说的你做到了吗?

  听到身边的路人突然冒出一句话,其中夹杂着一个成语,我会特别高兴。

  我想把自己交给谁?还记得自己的学号吗?

  我有权选择不成功,貌似也适合放在擦肩而过之中。两个美的故事,勉强。

  86 想到毛姆,月亮与六便士,斯特里克兰德先生。

  想到李安,然后没有然后了。

  90 人终究是孤独的,说到最后,渐渐就不孤独了。

  135 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在大多数之外,还有那么一小撮,决意要和精神世界死磕,换句话说,他们总是太在意自己微不足道的想法和感受,而且很纠结、纠结、纠结个不停。如果硬是要问为什么,恐怕只能说:他们天生这德行。

  这个德行我一直存在。

  163世间百味盐打底,或许也正是高军给自己命名的由来吧。

  看书的笔记,就像掉下来的叶子。

  要么化作春泥,要么一把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