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读后感(三):我可不可以抱抱你
《我知道没有人值得我羡慕》,此刻我正在读第二遍,距离第一遍已过了差不多一个礼拜了。咸泡饭的文字读起来像一件被仔细小心的熨烫过的衣服,很舒服,带着柔软。可是轻易之间击中你的心脏,我总是读着读着,觉得像在看自己的日记(当然这不是说我能写出这么好的东西,而是像灵魂跳出躯壳,游离空中看着自己的身体)。我在教室上课,窗外风吹杨柳,绿草茵茵,我多么想拿起桌上摊开的教科书用力扔向讲台喋喋不休的那个人,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逃之夭夭。我在操场散步,披头散发,穿着随意漫不经心。迎面走过来一位高大帅气男孩儿,天上月亮刚刚出来,远处树影斑驳,这不正是“月上柳梢头”吗?我忍不住低头看看自己,我的衣着打扮是否得当呢?怎么办?帅哥就要过来了。事实是帅哥与我擦肩而过,他根本没有发现我。我坐在公交里看车外下着大雨姑娘顶着包包踩着高跟跑的飞快,我想甩出手里的雨伞:“嘿,姑娘,接着!”
事实是,无论现在如何,身处何地,我们都永远也停止不了臆想。我们有很多稀奇古怪想法,其实,也就是想想罢了。饭饭的文字,很虔诚呢,有时候读到某处,我忍不住闭上眼睛脑海里出现一个小学生端正正写作业模样,就会笑出声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就会跟小学生联系起来,可就是想到了。看他的文字,总觉得他该是一袭白衣胜雪的样子,脸上总带着笑。有时候这个白衣胜雪的家伙突然变身村头卖猪肉的。在《泥菩萨的悲悯》里面咸泡饭写到要怎样读《世间的盐》,他说最好桌上摆着猪头肉一碟,白酒一瓶,左手拿《世间的盐》,右手煎饼大葱,蘸着猩红的辣酱,塞进嘴里,狠狠拽一口,看一页书,正好嚼碎咽下,拿起酒杯啜一口酒,吧唧一声,夹一筷子猪头肉。我没读过《世间的盐》,可却觉得应该就像吃猪头肉喝大碗酒一样带劲吧。这段写的很好看,起码我看的热血沸腾,要是有个传送门,我就带着辣酱大葱猪头肉,再拎一壶酒,深夜寻你喝酒去了,当然前提是知道他在哪儿。
书的后面一部分写了一些作者在乡下的事情,读来特别亲切,令人不觉莞尔。 午后多么酷热,热哄哄的光照下到处热浪滚滚,目极之处都是黄土,可是在此种情形之下,突然看到了两条雪白的女人的腿。这白晃晃的一片瞬间击中了少年的心,此刻这已经不单单是腿的事情了,这是超出自己认知世界观的另一个世界美好
他应当是喜欢美女的,嗯,更准确的说可能是喜欢美丽的东西,在自序里面就提到他喜欢打磨文字呢。他在去看望女友的路上看到美女,忍不住偷偷瞄她,忍不住对她温柔。这本书被我所喜爱,可能就是因为他敞开自己的胸膛一字一句,温柔的剖析自己。他没有坐在高处坐而论道大说道理,而是坦诚的打开自己,我们看到的是他在写自己,有种读者与作者的位置发生互换的感觉。很多事情,很多片段,很多场景,我们都有过。我们都爱上了忧伤,我们快控制不住自己,就是想而已,我可不可以喜欢你,为什么非要等到春暖花开?这些说到心坎里去了。
咸泡饭应该是个情感细腻的人,触觉敏锐,他说自己这么一个粗糙男人,竟然也会需要温暖,说出来真是害臊。他总是这样带着一些自嘲,带着一些得意的说着自己呢。他的确他有智慧,有情怀,有洞察力,能治愈,可疗伤,这些他也确实不怎么在意。呵呵,这么可爱的、粗糙的、温暖的、细腻的、悲悯的、虔诚的大叔,怎么就不可以需要温暖呢?这个隔着三厘米的寂寞抚摸着自己的家伙,我想矫情的说一句,我多想抱一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