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工》读后感(十):读《学做工》
记得初读《1984》的时候,我深深讶异于无产阶级的形象竟然如此猥琐、下流而无助,从而毫不犹豫的把它当做奥威尔为了控诉敌托邦而作的艺术虚构。
直到我看了这本《学做工》。
但从前的信念并不是毫无根据的一厢情愿,国有企业双职工家庭出身的我,人生的前15年都在生活区大院里度过,在我的印象里,大人们都是体面、有教养、而且尊文重教的。
大院里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设置更强化了这种印象,小学更成为了那一带有名的好学校,不少周围其他单位和农村的孩子们也纷纷慕名而来,搞得老师们都在哀叹校风日下。
这更可以证明在老师们看来,大院里的孩子们都是听话的,上进的。
与《学做工》里家长对孩子们的学校表现不闻不问相反,院子里的大人们对学校的关切显得有些过度。
家长在厂里的地位直接反馈为老师对孩子的态度,十几年后的我回想起来,也只能摊手说句“莫奈何”了。
然而从正面来理解这些现象,我们却可以将之解读为中国工人阶级对社会体制的认同,对向上流通的执着,没有几个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再跟厂歌里唱的一样“我爱我的工厂我爱我的家,我把我的青春献给它。”
这究竟是出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或是出于中国兴文重教的传统,一时难于总结,然而这是不是意味着这本书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是不适用的呢?
我想这恐怕也不能武断。
毕竟“自甘堕落,最后去搬砖的学生”是哪里都有的,而剧烈转型中的中国社会,类似英国工人阶级那样的边缘群体也正在生成(甚至连美国人也注意到了“乡村杀马特”)。对他们的观察和议论也从未停止,然而大都停留在浅表,方法论也常停留在“不要跟坏孩子交朋友”的叮嘱上。
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在于为我们打开了这样的视野:
“差生”们也是活生生的人,他们也在创造着自己生活的意义,找寻着自己的优越感,自己活着的理由,当他们最后去“搬砖”的时候,他们也在用自己养成的方式调剂着自己的生活。
作为活生生的人,他们是如何心甘情愿(至少在开始的时候)选择了劳力者的道路。
下次当边缘群体闯入我们的视野,我们在讥笑他们的滑稽,认为这是他们不求上进的“活该”之余,是否能多些同情,多些社会批判的眼光?
又或者,这是现实给我们的“艺术虚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