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怎样的目的去做这样的一个田野都有讨巧的嫌疑,当然这只是现下才有的想法。这部关于英国20世纪70年代青少年状况、揭示社会再生产机制方面的民族志意义还是比较深远的,抛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当下发展程度不说,大规模的青少年失业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在后工业社会引发大规模的动乱。由青少年组成的新失业群体包括低收入的大学毕业生都是我们该重视研究的,无论是从结构或制度的角度来理解和分析这些现象和问题都不能离开这个群体自身,主动性和能动性才是年轻人在文化生产和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自我体验和自我阐释的核心。我的想法也是基于全球化背景下青少年在不同的文化和制度下主动性和能动性的自我体验和自我阐释,当然现在只能局限于我自己这些年经历的不同认知。
在所有之前的学习和阅读中都没有涉及到教育中的人类学研究,这样的一个领域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同样是让我新奇的。毫无疑问我也是这样的一个情景下成长至此的,但从未对这样的结构有过想法,这样的再生产被我认为理所应当和事实如此,认知上的默从让我消除了为什么会这样的疑问,甚至于升华为先天性的。这样的再生产模式成为我眼里和我成长的普遍,于是批判性也是失望的离去了,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年轻或许就是批判性所青睐的特质,于是《学做工》所研究的“家伙们”洞察了学校的个人主义和精英主义,他们的群体逻辑认为考试和证书永远不可能是认同和提高自己的标准,只会造成阶级资格泛滥和特权的合理化。在特定的环境中付出自己的劳动力,判断出必须的最低限度,以免受到来自泛滥特权对被支配地位的真实和意识形态上的双重侮辱。这样体制下的文化再生产有其塑造定制的文化特性,是无法拒绝和重置的。那自保性的的异化文化再生产以各种形式出现,这样异化生产的原材料有带着比较严重的认同性加以区分阶级和对立,口头的、文本的、音乐的、可塑的等繁复丛生,而这些就是《学做工》这本记录真实生活民族志的血和肉。太多的文化生产中使用的象征资源经由社会生产传承形成特定的传统和延续,有其新的象征意义,从而可以被塑造成新的形态,而通过何种目的和方式被组合便成了文化层面更为关键的一点。人类学研究方法中有这样的一个理论需要认真理解,理解结构位置的过程不仅揭示了过程的方方面面,而且也促成了过程的再生产,提供维护和再生产它们(依据结构组织起来的位置和关系)的日常生活中物化的形式。年轻人用批判性洞察形式为他们所进入的经济结构做好准备,在承受讽刺性文化再生产的狭隘侮辱后,反学校文化的反智态度称为了第二天性,在学校过度到工作的很长时期中,价值观及态度都被导向。在这个过程中,文化认知、经验感受形式都在这样的第二天性中分为两派,脑力和体力的,非此即彼的对各个阶层的处境做抽象的想象可能,阶层从此产生(大胆的有意思的自己的想法)。
回归到文化再生产。从整套可能的象征意义中构建关于它们自身的象征关系和物质利益地位的资源,随时间推移不断被再生产的方式的有效性来自于文化异化在特定时期和界限内就意义和身份进行的积极生产,而不同类型关系的复杂动态关系在文化结构中不断的有目的生产与基于某种特定目的被重组,文化成为了生产。生产和再生产在可能的共同的象征意义中构建和相互联系,同样是在这样的象征意义中承接。回归在《学做工》,年轻人们从生产到再生产,从同样的文化生产到各自的文化再生产,阶层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阶层的不同阶层文化即文化再生产扮演着始作俑者。从这样的阶层关系来看,为了更准确的理解改变年轻人们的方向和内部张力,只有在动态中才能找到来源,不过贯穿的始终仍是阶层关系。这样的阶层关系到底是作用为何,是在多大程度的维护那些既有的权利关系和阶层利益,还是在平衡不同阶层相互关联的关系循环,这基于一个社会阶层的流动性,也是考虑在何种条件下对文化生产和再生产的洞察可能转化为权利追求庇护和固化的政治意识和实践。当然,理论上是不确定性的,于是民族志的实践性才至关重要。同样也有了民族志的不同方式的研究,田野里和书桌前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地位,在我看来两种方式并没有本质上的抵触,应该是相互依托和完善,如果书桌在田野中那就完美了。
《学做工》中涉及到大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阶层和意识形态方面的讨论也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下,也有与马克思主义截然不同的观点,这或许就是批判的继承。意识形态的反方向流动,被压制或者是受压制的主体地位都能通过他们的阶层文化生产和再生产的文化形式上的资源去享用认知,也会在意识形态的流动中根据被压制或受压制的主题的视角下寻求异议,用自己的文化形式的资源去阐释和自我实现。这些观点是有悖于结构主义的,《学做工》在象征意义表达的生产和再生产进行具体的讨论和阐释是和结构主义走得同样的路数,但也有内在、文本的方式和鲜活、主动的象征性表达的方式上的不同,甚至是相悖。民族志具有观察客体和人工制品的功能以及相关话语的好奇之心,书面的表达形式更是历史性的,具体情境中的实践是以一种生动鲜活的方式有目的性地建立、实用、动摇和扰乱的。在不太可能的情形中,出人意料的交叉颠倒组合以及在各种情形下的重组和重新排序都会生产出不同的内容和思想,文本上是难以把握和知晓这些关系的。在《学做工》一书中,年轻人们洞察、探索和战士结构位置的方式,既是自己阶层文化生产和再生产的直接目的和作用,也是其得以发挥作用的话语参照,是以一种鲜活、主动的形象进行自我实现和自我阐述的。至此,也许民族志是文本所难以言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