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工》读后感(八):对“我是XX我骄傲”的反思
作为社会运动的宣传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你真的骄傲吗?为什么骄傲?骄傲的意义在哪里?这涉及两个维度:一是在个体的主观意识层面,对某种身份的内心认同(而不是心口不一或者虚张声势)和身份所带来的影响的事实和价值判断(在本书里,作者用的概念是洞察/penetration:指的是某种文化形式的观念有助于成员和其所处社会位置)。二是在社会结构层面,这种事实和价值判断是否真的成立。
从第一个维度上看,在《学做工》这本书里,家伙们的主观自我认同度当然很高,虽然他们成绩不好,但也没什么大不了,书呆子一点也不值得羡慕,他们生活很无聊,学习的回报遥遥无期,而家伙们则有意思的多(懂得享受人生乐趣)、有能力(搞女人和打工赚钱)、充满阳刚气息(体力劳动相对脑力劳动的特质),所以我是家伙我骄傲。不管他们是不是出自真心,也不管他们是否运气够好,真的找到一份很好前景的工作,从而以个体的事实印证“读书无用论”。(作者在后记里提到这两个层面的复杂性,有些家伙们进入工作之后会失望和后悔,有些则不会,甚至有极个别的“书呆子”后来变成叛逆者)
我想跳出来问,这种self-justification本身是否有问题呢?
如@红娘丁当 在微博上所说:
心理学讲人的认知失调,说人们要为自己的行为提供justification,这是没错。但从哲学上来说,提供了justification也就意味着解除了自我质疑的危机,"心安理得"了起来。
心安理得也就罢了,又不伤害和妨碍别人,我看这本书的不舒服之处,和很多对本书的批评是一致的:这种心安理得通过鄙视强者(嘲笑学霸)和欺负弱者(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获得优越感来实现的。不错,即使人们都知道自己的历史和社会局限性,也很难超越它。这一点可以理解,但“我是家伙我骄傲”的实现方式是论证自身局限和偏见的合理性,我觉得实在没什么值得欣赏。虽然这跟作者的写作意图关系不大,Willis在后记中解释,学做工主要关注对象是家伙们的文化,所以书呆子和女性必然会成为家伙们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突出陪衬(p244)。
但我想问的是,为什么一种文化形式的观念,或者身份认同,一定要通过他者,尤其是邪恶他者(evil other)得以建立?工人运动是资本家,女权运动是男权社会,LGBT运动是异性恋婚姻制度,香港本土运动是大陆(但有些逻辑搞不清楚的,把大陆等同于中国)。为什么身份认同无法以一种平等、开放和正常的方式建立?我喜欢我的阶层、性别、性取向、民族、职业……不是因为他者是邪恶的,低下的,而只是因为,我就是喜欢这样:“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
所以,这里就涉及到第二个维度的问题。
我不妨推论,这种以邪恶/劣等他者为尺度来建立身份认同的方式:“因为他们是坏的,邪恶的,无聊的……,所以我们是好的,正义的,有趣的……”,根本上是因为,从社会结构层面,我们是相对的弱势群体(比如工人阶级、妇女、LGBT、性工作者……)。
回到教育制度的问题。我想起郑也夫在教育社会学的课堂上,曾经把法国教育制度作为典范,与中国对比,他认为法国从中学阶段开始分流,让一部分人进入职业学校,从事体力劳动和技术工种,另一部分人进入文法学校,成为文字工作者,要比中国大学无限制扩招,让大部分人进入大学学习,毕业之后面对就业市场普遍的僧多粥少,好得多。他认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都是人类无差别的社会劳动,只不过不同的人适合做不同性质的劳动罢了,没有优劣等级之差。法国的技术工人在社会上也是很受尊重的。我不知道他的说法有多大程度上理想化了法国的教育制度,但我并不同意其他人的观点,我不认为这是精英主义。难道每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社会位置,发挥所长,各司其职,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本书的副标题是,工人阶级子弟为什么继承父业。作者的前提假设是仍然是“读书有用论”:理想的阶层流动是,工人阶级子弟通过读书成为社会精英。但家伙们乐于做家伙们,如果不是主观层面的虚张声势,也不只是主观层面的真心认同,并且这种认同不是通过树立低劣/邪恶他者实现的,而是从整个社会结构角度,工人阶级和知识阶层真的没有优劣高低之分。就像中国那句老话所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难道这不是真正的理想社会吗?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读书有用论的真伪,而在于我们为什么要强调读书有用论,而不是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