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工》读后感(九):《学做工》隐含的结论
作者自己知道,在资本主义掌权的情况下许多东西是不能说的,所以我认为保罗还有些东西没表达出来。小子不才,想要挖掘下这些隐含的结论,或者说我自己的推论。
在开始我的论述前,我们先回顾下《学做工》都写了些什么。作者写本书的出发点就是书名:工人阶级子弟为何继承父业?答案在第三章,反学校文化让工人阶级子弟对正式的职业教育嗤之以鼻,他们依着反学校文化的标准自发地走上了体力劳动岗位,再也没能出来。于是下一个问题就是:反学校文化为什么会形成?或者说,反学校文化是怎么形成的?答案在第二章,反学校文化是工人阶级文化与现存学校制度摩擦的结果,换个角度来说,反学校文化是工人阶级文化在学校这个领域的投影,是工人阶级文化的一个变种。那么,这种摩擦能避免吗?或者说那些因素导致了摩擦?答案是不能。本书第二部分名为分析,分析的是工人阶级文化是怎么形成的,那些因素使它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工人阶级在实践中的洞察以及这种洞察的局限使得工人阶级文化成了书中呈现的样子,而社会中的主导意识形态使得工人阶级文化更为封闭、坚固。其中,工人阶级文化集中体现在“男性气概”这个概念上。“男性气概”的内容使得教学的基本范式分化成了修正范式,而修正范式与男性气概的矛盾直接而且强大,所以摩擦不可避免。更为重要的是,工人阶级文化建构在对现实的部分真理性认识——也就是洞察——上,这使得工人阶级文化不可能被完全打倒,唯一的出路是使它发展完善趋向更全面的真理,但工人阶级自身的素质和偏见限制了这点。这使得后面的所有过程具有了一定的必然性,这就是作者所说的工人阶级的宿命论,一个让人觉得悲伤的故事。心理学本可以有所作为的,他们已经发现了更多,但他们没有。
看过本书的人可能会有一种偏颇的看法,认为这是资本主义故意安排的结果,他们故意设计这么一套看上去公平、理想的教育制度来把工人阶级子弟打回社会底层。这种批评是冤枉人的。制度设计者及其代理人并没有这样想,我相信制度设计者出发点是好的,他们还把反学校文化当做可恶可恨的东西努力加以消灭。应该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工人阶级子弟自己坚持“男性气概”,是这种“男性气概“引导他们走上了体力劳动岗位。如果一切都按照基本范式来,当社会再生产生产关系时,工人阶级子弟将自由流动,工人阶级与中产阶级之间强烈的互动(优胜劣汰,阶级地位变动)是可能的。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主流意识形态对工人阶级子弟的指责并非毫无道理,这是他们“咎由自取”。
在上一段中,我并没有涉及资产阶级,因为他们之间有质的区别。就工人阶级与中产阶级而言,他们并没有根本性的不同,都只是老板的雇员,都只拥有自己的劳动力,都是无产阶级。中产阶级好一点地方在于收入更高,生活更舒适。所以他们的地位并不稳固,他们在西方社会的规模正在萎缩。而资产阶级掌握着生产资料,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这种所有权具有普遍的合法性,这才是问题的关键。私有制与继承制的结合使得资产阶级及其后代(就群体而言)永远是资产阶级。这就是书中所说的“个人奋斗”对某些人没有意义,他们生来就已经拥有了一切;这也是循规生理想破灭的根源,不管怎么努力,自己最终也只是员工而已。但在生产体系中,如果按照公平和正义的标准,一个人之所以处在他现在的位置是因为他的能力能够胜任,要是他的兴趣也在那里就更为完美了,而其它因素是不应该卷入进来的。很明显,资产阶级的状况不符合这个标准。这种否定意味着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性:在发展的过程中,任何不符正义标准的存在都将消亡;如果历史倒退,那资本主义将直接灭亡。概括来说,资本主义的核心矛盾在于混淆了私人逻辑和公共逻辑:个人物品私有是合理的,但公共物品不能在私人之间继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在于它将公共物品还给公共,而人民公社的偏离就在于它将私人的东西也纳入公共。
上一段我论述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性,本段我将批判西方社会的民主制,为行文方便,我将西方在启蒙时期发展起来的民主制称为“经典民主制”。在上一段中,我分析了私有制与继承制的结合使得阶级固化。下层阶级在对固化的洞察中发展出了反权威思想,在反抗的过程中结成了非正式群体,在非正式群体的基础上发展出了非正式文化。非正式文化有个很有意思的特点,就是歪曲、颠覆和嘲讽正式文化,对正式文化宣传的内容想来嗤之以鼻。如果非正式文化接收了正式文化中的某些信息,那也是根据自己的目的重新阐释了的。这点在本书第三章的职业教育部分有更为生动详细的展现。这点就是我批判的武器。经典民主制的效用建立在每个人都参与选举并认真对待的基础上,而非正式群体是不会像制度设计者所期望的这样做的。现状是,西方国家的投票率一直在下跌,而“文明灯塔”美国的投票率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一直在50%和60%之间徘徊,我想这与99%不无关系。不管怎样说,这样一半左右的投票率是难以令人信服地建立真正公平、民主的社会的。尤其是缺席的这部分人还是一个社会的物质生产者,没有物质生产者代表的政治是残缺的。所以我认为,经典民主制已经遭遇现实的分化,它已经不适合当代社会。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我们不能在旧有框架里打转,现实需要的是变革而不是改良。
我对经典民主制的另一个批判是其作用范围的局限。经典民主制建立公民平等的基础上,事实上的平等而不是观念上的平等。这种平等包括财富平等、学识平等和身份平等,概括来说就是均质化,这也是建国初时美国民主得以建立的原因。当历史进入21世纪,这种均质化在西方社会已经不存在,贫富分化、文化资本分化及前二者导致的身份分化使得平等在社会层面上不复存在,政治上的平等只在资产阶级甚至是大资产阶级中还有留存。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说西方民主事实上只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将这种残缺的民主附加在整个社会上是不正义的,所以我预言它必然灭亡。
上述论述和起来蕴含着一个更为宏大的命题:西方文明已经走入死胡同,就像两百年前的中国。工人阶级对权威的反抗意味着对现存权利体系的承认,对生产过程的限制意味着削弱自身的力量,这样西方社会中最具变革性的力量就完成了自我阉割。中产阶级是资产阶级的忠实附庸,在对文凭的追求中将自己融进了现存体系。如果一个东西既是问题又是解决方案,唯一的结果就是灭亡,夹在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中间的中产阶级是最缺乏变革性的群体,在老板贪婪地剥削下自身也正在萎缩。资产阶级是现存体系的既得利益者,不可能革自己的命。而在对利润的追逐中,资本家还建立起了畸形的金融体系并形成了庞大的金融泡沫,最终引发了08年经济危机。然后我们发现,西方社会已经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其典型代表便是欧盟,自08年以来一直处于“失去的”的状态。在中国复兴的背景下,西方的没落更为明显。我只希望西方不会为了自身的生存而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好歹我们有战略核潜艇足以自保,经济大发展也使得军力正在迅速强大。
纵观上面的论述,我发现所有的问题都起源于分化,或者我更喜欢叫它矛盾。区别即矛盾,这里的矛盾在于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之间的区别,更细致来说是真理的全面程度——所包含的现实世界的广度和深度。就物种来说,人类的认识在历史中不断发展,也就是说我们认识都还只包含了相对真理。到目前为止,人类所有社会形态中力量最强的主导意识形态都是相对真理,人类意识形态的更替可以看成是一种更全面的相对真理取代原有相对真理的过程。相对真理意味着人们在实践中将洞察出它的局限,它的力量够不到的地方,这种局限将不可避免地产生正式文化的对立者——非正式文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社会主义必然会出现分化,因为它并不完美自己也没有承诺完美,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丑恶现象否定社会主义肯定资本主义是不厚道的。在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从分化理论中给西方提出一些建议:工人阶级文化吸收资本主义文化中的合理内核走向更全面的相对真理,以此带领西方走出困境。就这个意义而言,马克思主义是西方文明的救命稻草。对于学者而言,任何分化出现的地方都值得重点关注,因为这将引领他走向更全面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