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原来不风流》读后感(一):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说起魏晋这个混乱动荡年代,就来了点儿八卦精神,记起那时期几位赫赫有名的美男子。诸如“竹林七贤”之一“真名士自风流”的嵇康,“掷果盈车”的潘安,“谁家璧人”的卫玠。他们天生丰神俊朗的一副好容貌女子们从古咏赞至今,攫取了多少过往伊人的目光呀!这些一代美男子,即使艳绝风流亦如何,他们终敌不过西晋滚滚动荡风尘的裹挟,俊美生命早早地凋零在乱世里。
西晋从武帝起至愍帝止,终其51年的短短历史。这个有如昙花一现王朝,给我最大的感觉是闹哄哄,混乱与动荡一起。纵观西晋历史,这样一些从建立王朝伊始,人人以私念为重,毫无家国之心的王朝统辖者统领下,家国焉能久存乎?魏晋司马氏一族,司马炎的三位前辈祖父司马懿、伯父司马师、父亲司马昭),凭他们的英明神勇,为子孙司马炎清理曺魏一族,随着曹魏的日渐式微式弱,司马炎伺机出手,一举逼宫篡魏成功,是为西晋武帝也。西晋司马家族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混乱历史徐徐地拉开了大幕……
难得这本《西晋原来不风流》把西晋如此纷乱的历史,用一些亦庄亦谐的语言作了清晰的梳理,让人对这段动荡历史的脉络有了一个整体认识。曹魏末年,西晋代魏,灭东吴,结束三国鼎立的分裂局面。然而好景不长,西晋随着那句“何不食肉糜”名言主人惠帝接任开始,“南风酷烈”“八王之乱”便依次上演,直至人、国与家一起消亡,乱哄哄的出出闹剧亦终了场。看这西晋全部四位皇帝当中,除了武帝病死算得一个善终外,其余三位(惠帝、怀帝、愍帝)不是被毒死、就是被饿死杀死无一善终,做皇帝至这样,真是可怜可叹可悲呀!纵观西晋朝代,在这个乱哄哄的朝堂上,竟然找不出一位忠臣良将,每个派系都为一己之利争斗着、杀戮着,一些正直人心呢?正义社会价值观呢?是什么导致整个社会缺失生存的养料秩序
读史使人明智。如果一个时代,一个社会,大量缺失、流失正直人心,而被私心利欲所填满,那么,这个时代离消亡不远矣!
像那西晋一代美男纵有如玉颜容又焉可久留?在时代大潮的裹挟下和个人灵魂狭隘里,他们成了那个无常时代的陪葬品!
整个西晋的历史,我看来像极一出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权利角逐闹剧。只是,这出历史闹剧这样使人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