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中文专业出身的人,不得不承认最初是被本书的标题吸引的。
正如同最惯常的思维一样,提起魏晋,首先想到的是竹林七贤,嵇康旷逸,临死前尚能抚一曲广陵绝响;作者却说,西晋不风流。阮籍猖狂,畅然物外尚能一通穷途之哭;作者却说,西晋不风流。刘伶豪迈,不穿衣服却能反问“你们为何如我裤中?”;作者却说,西晋不风流。词气旷达、衣履风流、清谈雅韵,这是中国式审美精神的顶端,敢问这样一个时代,作者怎么都说不风流,那究竟什么才算得上风流?
于是我怀着极大的挑刺情绪,一页一页读了下去。
很快我就明白了这不风流的原因。嵇康固然有才,但是这个政治斗争纷至沓来的时代没有因为他的才华而庇佑他,阮籍固然不羁,但他的畅然物外却是以牺牲儒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为代价。
我们看到的思想开放自由,玄学兴起、释道兴盛,背后却是政治斗争,是战争连绵,是民族冲突,是吏治腐败。其实也不难理解,正是由于沦入到人性的黑暗时期,人们才会对“人性”是什么进行翻天覆地的拷问。这才是放荡不羁魏晋风流的真相。这个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作者要说西晋不风流。
作者用看似戏谑的语言,剖析出的历历真相,最后竟让我再也笑不出来。也许历史总是残酷的,我们对这个时代的倾慕,只是寄托在一种隔拢望月的美好上,而选择性地忽略其中原本残酷见血的部分。
转过头去想看看作者究竟是何方神圣,竟然能够抵御这个时代给人带来的光鲜亮丽的诱惑,如此冷静理性地摆出这一道真相大餐,这时候又让我跌破了眼镜,作者居然是个女的……并不是否定女生应当有如此缜密细致的才华,实际上这正是我认为的绝大多数女性的优点,我所惊讶的,在于作者竟然能选择从这个政治角度这个角度来看待魏晋,实在令我十分佩服。
总的来说,这本书很好读很吸引人,史料运用也相当靠谱。如果你想了解一下西晋历史,不妨从这里开始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