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per
霍珀的画作都是关于短暂、孤绝片刻的描绘。他暗示了此后与此前所有可能发生的基调。是基调而非内容,是暗示而非描述。它总是饱含暗示。他们越是戏剧化、舞台化,就越发迫使我们对此前所发生的构建一个叙述。……霍珀绘画不是纷繁万象中的空白。它们是从个人生命中那些被“事件”所掩盖——显然还不是像一个人生前死后那样彻底——的空白中一点点地收集的。未知的暗影悬于其上,使我们为之所构建的任何叙述似乎都有些感情用事,不得要领。
霍珀的绘画里总有无数的等待。霍珀的人物总是无所事事。他们像那类被剧情所抛弃的角色,泥陷于自己等待的空间里,只能守候着自己,何去何从不知,未来亦不可知。
Hopper从来不涉及光在大气中的表现方式。……(光)似乎是依附在墙以及其他客体上,几乎好像这光到时从它们哪里发出的,从那种个深思熟虑、仔细调制的色调中发出。……他的光,尤其是那些室内光,尽管并无任何流动性,却依然能让人信服。这个莫奈的光完全相反,后者缤纷凌乱,热烈四射,准备吞噬掉一切。
霍珀对光相对于客体是如此固执,其中一个原因,按画家自己的说法,他是在草稿与记忆中作画的。而我们对客体及其结构的记忆要比对空气或者光的记忆牢固得多,就像我们对内部的记忆总要比对外部的记忆精确得多。
在霍珀的画作里,我们凝望着最最熟悉的场景,然而所感却如此遥遥,乃至不可知。人们深望这方空间,却又仿佛身在别处,迷失于画作未能揭示而唯由我们猜度的隐秘中。仿佛我们无非一场不可命名事件的目击者。我们分明感到那隐匿的,真切存在却尚不曾被昭示的在场。为隐秘赋形,给它们一方空间,在哪里,它们被目击而不受干扰。霍珀的房间变成欲望的悲伤港口。我们想知道其中更多的发生,然而,我们当然无法如愿。伴随我们观看的寂静感似乎开始滋生,令人不安。我们受其所压,如受孤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