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精英价值说再见》读后感(一):经历之后再说出口
“我经常想,那些最聪明、最出色的人为何都选择服务有钱、最有资源的人?但是最需要关爱的,却是最穷苦、最被剥夺、最无助的人。”
“人,以人的方式用人思想意识去压倒另一批人,既残酷,又可怜。”
“什么才是真正的反思?以旁观者身份感叹人类的种种丑陋软弱是反思吗?以潜在的高姿态感叹‘人啊人’就是反思吗?我究竟是在反思,还是挂着孤芳自赏微笑去看他人的鄙陋?而我对于自己——同样一个鄙陋的人,又反省过多少?”
“放在历史洪流中,我丝毫不比他们高明,正如北京学者崔卫平曾经说过:‘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一个集体,不会超过每一个个体性情总和。说到底,罪魁祸首是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的罪性。”
“人人都有选择,选择不是问题,选择的代价才是要命的问题!任何选择都有后果,只不过,不是人人都愿意承担这个后果罢了。刘瑜在《送你一颗子弹》中的《在不可能与可能之间》这篇文章中提到:‘专制能够得逞,不可能靠一个人的伎俩,是成千上万人的合作,或至少他们的沉默,为专制者铺好了台阶……如果你们真觉得过去的时光美好,当初你们为什么不为之战斗呢?你曾经有机会选择。’而这篇文章最锋利的一把刀子,便是这句:‘如果你在这一切运动保持沉默,那么当你被卷入政治机器血肉横飞时,你要知道,不是别人,你,你自己,是你的掘墓人。’”
“把一切问题归结为体制的问题,然后不假思索为虎作伥享受既得利益念念有词朋友,收起伪善吧,这个城市,不需要这样的咒骂。你可曾做出任何实际努力?不用问别人,我要先问我自己,每当我想要批评指责时,我就问问自己,我是不是完全脱了干系,我是不是有资格指责?对于改善它,我又是否做出了努力?是恐惧欲望束缚了你我,不是体制。”
——以上是我的摘抄
讲述从北京到香港的见闻经历的前半部分算是好玩新鲜,到了探讨港漂或是ABC们的“双重身份”时也能看到作者的诸多思考。不过作为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每每读到作者又被基督教怎样治愈怎样启发就会忍不住跳到下一页呢……
作者考上了清华又跳到了港大,经历了矛盾挣扎之后又从会计事务所辞职选择做NGO。所以说啊,“和精英价值说再见”什么的,都是那些曾经或者现在就是精英的人才会说出的话吧。过尽千帆后的返璞归真,真是听着就觉得拉风又洋气呢。但若本身混得不好却在嚷嚷别人的生活状态思想觉悟如何如何,怕也只是徒增笑尔。
希望多年之后我会对上面的这段话不屑一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