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价值
虽然我们的政治传统宣扬的是“一切来自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但国内的大多数情况还是尊崇“精英治国”的理念。我们古代遇到冤狱,尤其期盼有“包青天” ;每逢灾难连结,往往期盼有“明君”的出现。古代读书人也特别崇尚“士大夫与君王共治天下”的政治理想,这其实都是一种“精英治国”的观念。这本书中一再想要划清界限的所谓"精英价值观念",其实就是我们小时候,老师家长们不停的谆谆教诲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种人有高低贵贱的金字塔框架结构中,每个人的目标都在拼命往上爬。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因为这种观念体系下,实现成就只能高高在上,所以路越走越窄,越走越难。
作者在书中的字里行间反对的精英教育,反对的精英价值观念,其实就是这种传统的“唯上智下愚不移也”的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