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往往过于把精力投入在第一点,而将第二点和第三点忽略不计,作者把这种状态当作“精英病”,我认为这是一种“伪精英”价值观念,现代社会中的精英价值,应该是一种情感质朴,精神高贵,贴近大众的价值观念。因此这本书说,与精英价值说再见,实际上作者内心应该是,和“传统的精英价值说再见”。
港漂
我们大陆经常会说“北漂”、“蚁族”这些词,把一个人带着梦想,流落到帝都打拼的状态叫做北漂。含有“身世浮沉雨打萍”无归属感。
作者一个人来到香港求学,面对现世浮华的大都市,感受到南北方的文化饮食差异,自然会有很明显的漂泊感和不确定感。而这一个群体可能现在已经不在少数,每年有相当部分人去香港的大学里求学,甚至直接在那里就业,这样的人,聚集在一起成为港漂,一点没有错。
作者在这本书中,非常生动地描写了自己作为北方人,遇到的大量的文化传统差异。比如说粤语和普通话之间的差别,同样一个名词,在广东话和普通话中,可能意味着完全不同两种事物,作者也因此引起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误会。想吃新鲜的,紫里透黑的茄子,所以点了一份“鲜茄牛肉蛋饭”,服务员端上来的全是西红柿牛肉炒鸡蛋饭。。。
而香港包括广东人爱煲汤,不好面食等饮食习惯,作者在书中的篇幅尤为突出,虽然这一部分我感觉不管是北京人在香港,还是北京人在广州,都有可能出现。但是民以食为天,作者作为一个刚刚离开父母,去万里之外的异域他乡上大学的小姑娘,可能感受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这种饮食上的差异。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在江苏常熟,距离老家山东,不过千把里地,饮食差异也是十分巨大的,自己算是比较喜欢米饭的北方人,但偶尔遇到食堂早晨蒸馒头,也曾经创造过一顿早饭12个馒头的饭量记录(河南同学最高记录是18!)。作者用大量的篇幅描写饮食差异,是基于北方人互相问候都是“吃了吗?”的现实情况,让读者更加容易身临其境。
双城记
英国作家狄更斯大名鼎鼎的《双城记》至今脍炙人口,由此把伦敦和巴黎两个姿态各异,却有共同联系或竞争关系的城市并称为“双城”的习惯深入人心,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会出现双雄并立的情况。比如墨尔本和悉尼,比如高雄和台北,再比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通常我们国内也很有很多双城。两个城市往往发展起步阶段相近,特色各异,却一时瑜亮。南京和苏州,成都和重庆,大连和青岛,厦门和福州。。。。。。最常称为双雄并立的,在我国大概应该是常称之为帝都和魔都的两个城市了。
而作者却另辟蹊径,把首都和特别行政区并列双城,这两个作者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同样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欣赏美的角度。一座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的政治首都,一个是白手起家,历经苦难和屈辱,现在却璀璨无比的东方明珠。这两个城市,并列在一起,如郁达夫作品《故都的秋》里说的那样:
正像是黄酒之与白干,稀饭之与馍馍,鲈鱼之与大蟹,黄犬之与骆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