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率地说,这是一本一开始用书名和封面画面吸引我的书。这本书的封面非常的别致。而素色的封面上两个标志一分为二:
上方是一个代表北京的字母大写的B(Bejing),一条高高飘扬的红领巾。
下方是一个代表香港的大写的字母H(Hongkong),系着一个黑色领结。
作者自己解释:对她来说,在北京,从小长大每天戴着红领巾上学,念念不忘的是老师教育的内容:“红领巾用鲜血染成,是红旗的一角”。而在香港念大学和工作,直面职场和学业竞争,讲究“打拼”,追求效率和精英价值。两者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书名叫做《和精英价值说再见——一个清华女生的港漂双城记》,出现了三个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