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读后感(五):希腊人唱出爱琴海的歌
能写出宙斯、赫拉、波塞冬、泰坦的希腊人是个怎样的民族?这个曾经在音乐、数学、美学、文学上造就出如此灿烂文化的地方如今又是什么样子?《希腊人 爱琴海岸的奇葩》书写出我对欧洲史的空白,将那一朵朵神奇的历史之花鲜明的排列出来,让读者能够直观历史,领略时间的神奇力量。
我在读欧洲史的时候,了解到希腊被誉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尤其回想起儿时读《伊索寓言》的时候,更觉得希腊是个充满神秘力量的地方;那里住着神仙,那里有另一部分文明起源的力量,那里的人能一口气跑那么远的路,后来才知道马拉松是什么意思。直至今日,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还有古希腊人在爱琴海畔写下的诗歌。《希腊人》系统讲述了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希腊传说的由来和对当世的影响,不说别的,单一个“奥运会”就可见古希腊文明对全世界的影响有多深刻。书的序言说“我们既不讨论‘伟人’说,也不讨论传记式历史著作……通过对各阶层人的研究可以进一步加深我们对古希腊人及我们自身的认知。”正是由于本书不仅仅将历史进程中的必然因素只瞄准那些典型人物的特殊案例,而是将事件回归于当时社会“人”的思想、心理变化,才让本书更能够立足于整个古希腊及西方文明进程的真实之上。正所谓,存在即合理。真实的历史可能并不那么好看,那些传记、神话,只是将我们想看的个别精彩披上华丽的外衣,退下其彩才能还原其本来面目。
在翻看《希腊人》的时候,我也在仔细的梳理着我自己学习历史的过程。教科书中的历史是由一个一个事件穿插起来的,但是却不曾解析为什么在那个时候会发生那样的事,为什么那些人会做出那样的事。在这本书里,我不但看到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宙斯、苏格拉底、阿斯帕西娅、奥德修斯,不管这些人是存在于当时的现实中的,还是被书写在艺术作品里被推入到历史长河中的,从作者编排的手段中,我们可以感知到这些人物的来龙去脉。无论是哪里人,无论那个社会或者这个社会是怎样的状态,有着怎样的政治背景,生活在其中的人一定是形形色色,有好有坏的。《希腊人》里,不但讲述这那些绝美的风情,别样的艺术格调,竟然还单辟出一个章节来讲述古希腊的“无赖、流氓和盗贼”。在阿里斯多芬的作品《骑士》里,有这样的段对话“我承认我是小偷,你就不敢承认。”“我发誓,我也是个小偷,即使目击者在场,我也敢做假证。”这两句话让我不禁佩服他们无耻的程度。好比相声段子里说的,“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在那样一个应该都是衣袂飘飘的世界里,竟然有如此的作奸犯科?我们知道,当一个人完全无视道德的时候,他的无耻是有底线的你完全无法想象的,因为这根本不在你的认知领域当中。当然,这一章节是用另一种角度来解析古希腊的法律系统。在雅典的第一部法典上竟然还有这样一句话“那些被定位犯有懒惰闲散罪的人也要处死”看到这里,估计许多读者都会激灵打个冷战,心中狂喊“天哪!为了不被处死,我必须勤奋起来!”在看这一章节的时候,你会发现古希腊的统治者很有意思,他们定罪的标准不仅仅在于是否用不正当的手段来剥夺其其他人的利益,而是深入到平常生活中的状态中来,比如法官会判处恶毒继母予以赶出家门的判决,追究盗用兄弟钱财的外祖父的责任,并保全孩子们的利益等等。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在古希腊,法律面前人人品等的社会风气竟然能够将家务事评断得相对公平。
一本好的历史书能够将时光拉进我们的眼前,《希腊人》如是。这本书将古希腊的社会风貌以通古博今的叙事手法铺展开来。比如,作者不但讲到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桥段,还将曾经风靡一时的电影故事融进知识的构架中来,并且分析其中的对与虚构。读者在阅读的时候,不但能够肃清其中的关系,更能够分清什么是历史存在,什么是文学艺术,什么是现代人对古代的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