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案组·第2季》读后感(四):从惊悚到悬疑
《诡案组》系列之前看过,确实能够吸引到我,很多神秘的甚至带有灵异色彩的故事充斥着整本书,诸如变异蚂蚁吃人、四婆诈尸等等离奇刺激的故事,正是让人能够痴迷其中的关键。《诡案组》第二季一出来即勾起了我对诡异事件了解兴趣,不过这次求无欲带给我们的是一个不同的“诡案组”,慕申羽变成了一个配角,一直以来失踪的相溪望反倒成为了聚光灯焦点
其实吧,喜欢《诡案组》其实就是喜欢它的神秘性、诡秘性与逻辑结合,也可以说捎带着来点“重口味”,但是《诡案组》第二季明显要进行一个翻天覆地变化,想要剥夺我对于自己特殊口味追求。求无欲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虽然已经明显淡化了故事的诡秘性,但是仍不愿意彻底的抛弃它,也就出现了电梯恶鬼、弃神杀人和蛊眼狂魔三个故事。或许第一个案子可能会让我多少有期待,因为这个引子本身就是神秘化的一种体现。电梯一直以来就是惊悚电影情节的重要场所,可以说电梯的背景和环境本身就会给受众带来恐惧感,更加之有了所谓的音效影响,对于受众来说不可谓不恐怖,产生出的遐想更会让书的魅力最大化的表现出来,然而主角相溪望的态度一下子就让整个故事大煞风景。我一直认为不论信仰价值观是什么,不同的人有多么的不同,但是作为演员就必须适应什么环境下,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相溪望作为故事的主角没有“入戏”,甚至可以说是一位彻底的无神论者,神秘的氛围到了他的身上便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我在他表明态度后便感觉不到一丝的诡异和神秘。弃神杀人和蛊眼狂魔就更加现实化了,将刑事案件彻底替代了所谓的诡案,案子的发生和侦查确实也是逻辑紧凑曲折难测,但这仅仅是两桩难破的刑事案件而已,现场勘查和逻辑推断基本上就是一般刑事案件的必要程序而已,在我看来诡案组似乎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刑警队完全可以代劳。
求无欲毫无疑问是一名有专业素养作家,当然我指的是有一定刑事侦查学基础,这一点在本书之前的三本诡案组系列中已经有了很明显的体现,也正因此我写了题为“玄幻中的真实”的书评。《诡案组》之所以能够吸引人,不仅仅是因为离奇的按键,更在于其中逻辑的紧凑和严密,让人看感觉不到故事是天方夜谭,但《诡案组》第二季现今也仅仅只剩下了严密的逻辑和复杂的案情,却唯独缺少了它本应由的特质即诡异和恐怖的感觉。或许求无欲在写作的过程中已经感到了要做一个大的转变?要从惊悚向悬疑的转型?这也是不得而知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