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这本书不错。不过我们的投资风格跟达里奥区别挺大的。
1.这里要先讲一下达里奥这个人。
他是做期货出身,期货投资是非常注重波动风险和止损的。因为期货是高杠杆投资,一旦出现下跌,会爆仓导致全部亏损。所以达里奥养成了控制波动风险的投资习惯。 后来他做对冲基金,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就是“桥水全天候组合”,全天候采用的资产配置是风险平价。这种资产配置组合,是同时配置多种不同的资产,力图让波动风险降低到最低。 我在雪球有做过一个风险评价的虚拟组合,感兴趣的可以看看。链接:桥水全天候中国版 - 雪球组合 - 雪球 不过本质上,这种资产配置理念,是围绕波动风险为核心的,最大化的降低波动风险。投资收益率并不怎么高。
2.螺丝钉的估值表,以及到目前为止的资产配置策略,主要是基于格雷厄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及约翰博格对资产分析的分析框架。
也就是每个时间段,主要投资这个时间段里,最低估、潜在收益率最高的品种。 如果一个品种仅仅是相关性低,但是自身不低估,我们是不会投资它的。 比如说巴菲特,他也投资股票,也投资债券,但是都是在对应品种进入低估后才投资。不会为了降低波动而同时配置。 这是一种基于收益率的资产配置方法。 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大家对“风险”的定义不同。 达里奥认为波动是风险,力图让组合的波动降低到最低;但是巴菲特认为波动不是风险,投资的时候遇到一些波动无关紧要,本金的永久性亏损才是风险。
3.我虽然很欣赏达里奥的《原则》、和达里奥发明的投资理念,但是我对达里奥的产品没有好感。
达里奥对外宣传的时候,主要夸自己的投资组合回撤小、“风险”小。但是达里奥的产品收费非常高。最近十几年,达里奥的产品平均收益率是12%左右,但是他收取的管理费,是4-5%每年。 作为对比,美国指数基金的一年管理费,通常都在0.1%/年以下。综合考虑收费和长期收益,达里奥的产品其实比较差。 只能说达里奥是一个营销天才,开创了一个以控制波动为特点的产品品类,满足了某一部分对回撤非常敏感的投资者。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其实不适合达里奥的产品。性价比不高。 美国投资者也不傻,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整体投资的规模,增长速度是比达里奥齐下基金规模增长速度快得多的。约翰博格所创立的低成本的先锋领航,其实更胜一筹。 以后也会介绍一些资产配置方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