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读后感(九):读《生死疲劳》有感
用了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读完了莫言先生的又一大作《生死疲劳》。
小说通过西门闹转世投胎为驴-牛-猪-狗-猴-大头儿的视觉为角度,并在后几章中结合着“蓝解放”的回忆自叙,以西门屯大院为地点展开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不得不佩服莫言的写作技巧,就像前人总结的他的习作风格一样,总是围绕着那几个人,围绕着那个地,却有着无限层次的扩大。
小说应该是以悲剧为结尾的,都相继埋葬在单干户蓝脸的一亩六分地上,似乎那又是他们最好的结局。
对于这篇长篇小说的优点我不一一罗列,只是将两点自己的一点感触:
第一,在西门闹投胎为猪的时代中总是有“莫言”那小子的穿插,例如莫言又干了什么坏事啊,提到他写的养猪记啊,莫言的写作啊等等,我不知作者的写作意图是什么,也可能是我的理解能力太低,反正我读到那里的时候总会被突然冒出来的“莫言”所烦扰,就像是作者在故意为自己打广告一样。
第二,无关作者本身,只是略感触故事中的一个情节。蓝解放人到中年出轨庞春苗,为了她抛妻弃子,放弃县长职位,甘愿与她私奔,按说应该是非常爱非常爱庞春苗的,可是为什么庞春苗不幸意外后那么短的时间就转情于黄互助呢。或许你会说那是小说,情节都是虚构的,但我的老家真的有这样一位人物,现在六十岁左右,在他三十岁的时候抛妻弃子与本村的一个黄花大闺女私奔,当时他好像也是在村里任村主任或类似职务的,在外东躲西藏东颠西跑了多年,前年的时候两个人突然回来了,但女的得了乳腺癌,似乎是想落叶归根,不想再颠簸了,对于他们的回来村里人大都选择了接纳,毕竟时隔多年很多当年的当事人已经不在世,像男方的前妻,女方的父母,那么这些无关紧要的外人还多管什么闲事呢。我一直觉得在三十年前能够敢于私奔那一定是真爱,可是在女方去世不久,这个男的竟然再婚而且还是入赘到别人家里,这一点我就不理解了你都这么大年纪了有这么饥渴吗,你之前的爱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