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卢比孔河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卢比孔河的读后感10篇

2018-08-29 04:15: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卢比孔河的读后感10篇

  《卢比孔河》是一本由[英] 汤姆·霍兰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8,页数:36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卢比孔河》读后感(一):《卢比孔河》听书笔记

  共和体制下的罗马南征北战,伴随着领土扩张公民战死,家中抛荒的土地贵族兼并,逐步造成两极分化。而越来越多的财富通过战争贸易进入罗马,主要进了贵族的口袋,而大量奴隶也抢了底层公民的饭碗,公民从财产权力不断被挤压。共和的平衡逐步被打破。而一旦罗马人尝试改革,只要触及贵族利益就会夭折,似乎只有强有力人物才能变革成功

  跨过卢比孔河,是恺撒个人的一小步,但同时也是西方历史的一大步。

  盖乌斯是他的名,尤利乌斯是姓氏,恺撒则是家族名。拉丁语里恺撒是“大象”的意思,其祖先当年身先士卒一人斩杀大象,由此得名。

  凯撒被扔去高卢当总督,本是被丢弃之子,但恰恰成全了他。八年战争洗礼+高卢无统一首领,打仗完全就是升级打怪练经验值。加上早年受过一流教育,能绘声绘色撰写的《高卢战记》,传到国内广受好评名声大噪。

  The die is cast:筛子已掷出——木已成舟

  《卢比孔河》读后感(二):罗马共和国的衰落与灭亡

  当人们变得柔弱淳朴风尚消失,而国家的疆土日益扩大的时候,***倒可能自由的共和政体更好地保障人民的自由。——马克思

难道能够因为罗马共和体制的命途多舛,就必须变更为像其他国家那样的君主制度么?——庞培人类社会是否真正能够通过深思熟虑和自由选择建立一个良好政府,还是他们永远注定要靠机遇和强力来决定他们的政治组织。——汉密尔顿朋友,你说这个国王善良的,是罗马人的朋友,也许你是对的,但是,君主这种东西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吃人的动物。——老加图国王这个称号对罗马人而言是不能忍受的。——大西庇阿我的祖先不能容忍君主,哪怕他有可能是仁慈的。——布鲁图小加图

  如果我们试图在最原始部分讨论共和体制在古罗马的衰落,那么我们就至少必须从朱古达战争时说起——那时共和制下的官吏已经相当腐败了——甚至更早的时候说起。可是,历史给我们的表现是共和体制似乎是瞬间衰落的。

  当然不是这样,历史是一步一个脚印自己走出来的。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自然共和国也不是一日灭亡的。马略改革和格拉古改革毫无疑问都暂时挽救了罗马,同时也深刻且永久地改变了罗马的社会结构士兵成了将军私人扈从,平民变得喜欢热闹奢靡生活,这两种势力和堕落、腐化的贵族一同埋葬了罗马的贵族共和制。这些经济和社会的原因,不是任何英雄人物——不论他是恺撒、庞培还是小加图或者西塞罗、布鲁图——能够改变的。

历史不是个别英雄人物的受造物

  罗马从共和体制变成君主体制(尽管还带着那些照顾感情虚伪外表)使我想起了以前读到过的另一段文字

共和国和公民是共生的

  你看看外面那些我们祖先的雕像想想他们为我们的国家付出的一切,难道我国的自由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我们不也是经历了几代人的浴血奋战后才建立了这个自由国度吗?世界上没有人是生来自由的,它必须去争取。热爱自由是人的天性,讴歌自由的民族太多了,但是真正自由的人却很少。那是因为在那些声称自己热爱自由的国家里,当外敌入侵时,有人抛弃家园,当暴君僭立时,有人沉默不语。阁下,你说你的民族热爱自由,可是我认为他们如果真的爱自由那他们应该拿起武器奋起反抗。你说你的人民热爱自由,那他们为什么不去追随那些高举义旗的英雄呢?你说你的同胞是爱自由的,可是我认为他们更爱自己身家性命妻儿老小。你们既想要自由又不愿意为之战斗——这是多么美好幼稚幻想啊!你们既然选择了保全生命羽毛那么当亡国奴的枷锁套在身上的时候就没有资格抱怨了。自由之翼是用鲜血换来的。我认为,热爱自由的民族,在生命与自由不可兼得时,一定会做出勇敢的选择。

  《卢比孔河》读后感(三):了解罗马共和期历史的入门级佳作

  从恺撒率军越过卢比孔河那一刻起,标志着罗马已逐步开始了从共和到帝制的重大社会制度转变。尽管取名《卢比孔河》,但本书主要还是对整个罗马共和时期重点在后期)历史的简单梳理和概括介绍作者以简练的笔触叙述了从公元前509年古罗马最后一位国王因宫廷政变下台,罗马改为共和体制开始,直至公元14年屋大维辞世,共和寿终正寝为止,期间的发生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对罗马做出重大贡献的主要人物及其关系,同时也简要介绍了罗马的社会结构、社会形态、生活面貌和罗马人的性格特点等。

  共和国后期是罗马历史上一个光辉灿烂黄金时代人才辈出群星闪耀。这一时期也是罗马急剧扩张的时代,同时也是罗马政体动荡混乱的时期。从马略、苏拉、前三巨头的恺撒、庞培和克拉苏、后三巨头的安东尼和屋大维(对雷比达只是一带而过),以及共和卫士加图和西塞罗等,每个人都有一段光辉的历史。例如,作为国家栋梁力挽狂澜的马略,强势揽权但最终又维持共和的苏拉,攻城略地、获称伟人的庞培,开疆辟土以及对共和与帝制转变产生重大影响的恺撒,奠定独裁和帝制的屋大维等。

  尽管如此,作者对每一个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着墨并不多。例如,作者只是蜻蜓点水地介绍了恺撒对高卢的征服,但对其非常重要和关键的阿莱西亚战役,讲的并不出彩。在决定共和是否能够继续维持,恺撒与庞培最后决战的关键战役,写得也非常平淡

  如果未接触罗马历史,尤其是罗马共和后期的重要历史,阅读此书会有一个概括的了解。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建议读者还是阅读盐野七生写的《罗马人的故事》第二至第六册,其中对这一段历史的介绍,包括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主要战役的介绍,写得非常精彩

  读过汤姆·霍兰写的两本书,本人觉得《卢比孔河》不如《波斯战火》写得全面、精彩,尤其是其战争过程写的扣人心弦

  《卢比孔河》读后感(四):法律公正与共和国的毁灭

  罗马共和国的覆灭和它自身的制度缺陷有着重大的关系,尽管共和政体成功地延续了三百多年的时间,然而在面对新的国际政治局势的挑战的时候,它暴露了自身无法有效改良的弱点

  首先,共和国的法律机构缺乏稳定权威性,执法官同其他所有公职一样,都是定期选举的——选举法律部门听上去像是一件好事,然而实际上,由于罗马法律根本没有公诉制度,所有的起诉都是由个人提出,执法官实际上像其他所有公职一样,被卷入了罗马城内永无休止的政治派系斗争——当罗马仍然只是意大利半岛上的一个地区国家的时候,这看上去倒也没多大问题,反正在过家家式的政治斗争中失败的人也无非落得个流放或逃亡的局面,只要有足够的财富,到远离罗马的地方依然能享受奢华的生活,毕竟失败者对手只是要占据罗马城内的政治地位,对于追杀逃亡者并不热心

  然而当罗马开始武力征服周边地区,将之变为自己的附庸和行省之后,局面就变得大为不同了,由于对外长期征服战争的需要,外部行省的军事长官获得了日益延长的任期和强大的军权,当罗马公民沉迷于对外征服的荣耀和从行省的其他民族那里武力掠夺来的财富的时候,他们大概没想到这种武力有一天会回过头来奴役自己,不得不说,这其中充分蕴含着报应成分

  当罗马的同胞们想和总督玩耍老一套的抢椅子游戏的时候,他们惊讶发现,规则变了。老将军马略试图在元老院夺走苏拉的西班牙行省军权的时候,,显然没仔细意识到自己在玩的游戏是何等危险——毕竟,在此之前从来没有罗马人的军队进入过罗马城,然而他的对手苏拉既有威望又有人望,不甘心就这样服从于罗马城内的政治斗争对他的处置,于是带领自己在西班牙行省的军队向罗马城进军,罗马对此毫无防备,马略派轻易就被驱逐。

  长期对外征战的军团对军事长官的忠诚取代了对遥远的元老院大厅的忠诚,武力代替演说成为了决定政治的根本,更不要说军事长官才是那些许诺老兵土地的人,而元老院贵族们常常站在这件事情反面

  然而苏拉在这次不合法行动之后,仍然努力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共和国的捍卫者,这大概也是为什么罗马贵族们没有就这一破天荒的局面认真思考、吸取教训,当三巨头的时代结束,他们跟随庞培对凯撒故技重施以后,贵族们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一贯的目光短浅和缺乏考量,再次轻易被凯撒赶出罗马,而在之后的战争中更因为这种目光短浅,而在资源优势情况下急于逼迫庞培和凯撒决战,导致庞培战败——而共和派主要人物在毫无本钱状态拒绝妥协,换来的是凯撒对共和更加苛刻对待

  尽管他们在元老院刺杀了凯撒,却只是进一步敲响了共和的丧钟,因为凯撒的继承者们已经彻底将军队等于权力的现实牢记心中,而共和派一再表现出在军事层面水平不足,最终,罗马的第二次三巨头局面结束,所有权力落入年轻的屋大维手中。

  而屋大维的长寿为共和国送上最后致命一击,当他获得权力的时候,他比所有残存的共和派人士都要年轻,而当他以75岁高龄逝世的时候,这些人早已先他而去,已经没有人还记得共和国曾经样子

  屋大维成为了神,而奥古斯都·凯撒成为了罗马皇帝的尊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