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继读完《地铁》、《高铁》,我好好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反乌托邦小说。尽管我没有读过歌颂乌托邦社会的小说,但我反而更喜欢韩松作品中的诡异、反叛、沦丧。这是与其它国内作家最大的风格区别。正如后记中所述,这两部作品是作者近几年思考记录反映到作品里,便是充斥着矛盾、担忧不满,甚至连主人公转世后依旧污秽般活着。
作者在新华通讯社工作,工作内容基本都是签发新闻稿件和出差学习,外出奔波的这些年刚好目睹了高铁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但作者同时发现,高铁建设的高速扩张,依然同现实社会不相称,比如令各国罕见的“春运”、铁路沿途的村镇面貌、没人在意的垃圾倾倒点;这些现象说明,国家在另一方面依旧表现得十分落后,要像高铁一样现代化、信息化的路还很长。在乘坐高铁的过程中,不断交织着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幻化万千,中国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这个命题还真的很科幻。小说中未给出这个答案,而是让主人公继续寻找决定着未来的要因。
看过几篇采访韩松的专稿,“他总对现实世界充满了疑虑,总觉得危险就在身边”,而作为科幻作家,“喜欢想象未来是本能未知总是带来恐惧个体命运也没有把握”。这个回答反映了作者的世界观体现到作品里,即是那个高速前进、永不停靠的列车上,不停找寻事实真相的主人公。这台列车象征了当下的飞速发展的中国社会,主人公则象征了不愿碌碌无为、继续拼搏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