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读韩松的小说,是一部短篇,名叫《末班地铁》。是坐地铁的时候偶然跟同学聊起,同学借给我看的,从此喜欢上了韩松。此后的很多年,我一直认为中国的科幻写的最好的就是韩松了。包括后来国内交口称赞的《三体》出来也是一样。
直到《地铁》这本书的出现,让我对韩松开始起疑了。看到《高铁》以后,我已经心下了然,韩松的小说已经走火入魔了。
这里并不是谈科幻,而是谈小说。回去看看《末班地铁》再看看今天的《高铁》,韩松的文字就像高铁一样,在纸页上肆意奔驰。也许对很多人来说,正是他们欣赏的,但除非是诗歌,小说的文字是不应该无拘无束的。
我想起前几年有个电影,叫“建国大业”。该电影唯一的卖点就是明星众多,但是因为太众多了,使得电影从一部烂片变成了一种无法形容的烂片。其实电影题材不错的,虽说是献礼影片,但是如果仔细下功夫历史上而不是要让所有人都露个脸上,也许会是一部有趣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