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因为村上春树,也许是因为夏目漱石,不知何时起,便深深喜欢上了日本作家文字淡雅到甚至有些枯燥,但却能触碰心底
永井荷风,人称近代日本唯美派或颓废派开山鼻祖,而深究其作品却绝不是谷崎一郎那般唯美主义的。汉文化家学加上西洋留学经历,三种文化兼融的荷风身处后明治时代,得益于近代化扩张带来的机遇,也令他深深地反思传统迅速衰落与审美文化的沦落。
永井荷风常常在工作之余,手执黑伞,趿屐独行,他既非奔向都市景观,也不是流连江户古迹,不过是信步所至,随兴闲逛。东京之于永井和风,就像京都之于寿岳章子,他个人成长史已然渗透到了城市版图中,并将其记录。他自己说“昨日之深渊,今日之浅谈,拙著将其存照。”在1915年写这本书的永井荷风,已经开始慨叹东京的日式风格,比如庙宇松柏搭配的古雅美感,已经被西洋建筑篡改,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日中国,吾辈亦常常有此感。
他不喜欢热闹的街区,倒更喜欢日阴薄暗的小巷和闲地野景。此君总会写到散步途中路遇的树木花草,他能记住神田小川町马路上,穿过香烟店的大银杏树,也知道哪家有一棵椎树,这树自打他上中学时就有了——树让老房子感觉呼之欲出记忆体温
爱散步之人,都有自己的树,我那棵是株奇美的银杏树,长在我家邻近的居民区里,傍路临河,周围是一片破败的违章棚户,一年有三个季节,它都平淡无奇,但是到了秋天!哇,那个璀璨!我时常觉得它有一颗隐士的心,不求闻达,安守贫土。另外一个隐士是棵榆叶梅,除了春天开满了绚丽的紫花以外,其他季节它简直就是一盘丑陋的虬曲。像是一个密约,每年到了季节,脑子里就会安排这些树的档期。忍不住要跑去看它们。比起表达过度的花来,我更喜欢秘而不宣的树。它的缓慢稳静。“锯嘴葫芦”是个多么性感的词啊,一条涂蜜的舌头,其实没有回甘。小说里我最爱的人物也是哑巴辛格这类的。
他喜欢闲地,因为闲地是杂草花园,他肯定是细细的看过每一丛杂草,才看到:“蚊帐钩草”的穗子如绸缎般细巧;“赤豆饭草”薄红的花朵温暖;“车前草”的花瓣清爽苍白;“繁缕”比沙子更细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