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日木屐》读后感(四):故里旧物皆怀恋
闲散漫步,当你发现今日之所见风景明日便成了水泥砖房时,是否会有当初的那份怀恋与悲伤
《晴日木屐》分为“晴日木屐——东京散策记”与“深川散步”两部分。作者永井荷风脚踏晴日木屐,手拿蝙蝠伞,走遍东京大街小巷及郊外,以散文的形式详细叙述所见所闻与感悟。树、寺、小巷、闲地、悬崖、坂坡、夕阳等,这些看似简简单单的东西在他的笔下却描绘出了一幅日本浮世绘。
书中特别记录了在现代文明冲击下,日本传统文化与古迹建筑遭受的严重摧残现象。用哀叹与悲戚的文字来表达了他对往日日本世俗生活的怀恋与向往。以批判眼光来看待当时的社会转型时期,显示了一个文人对于传统文化与生活的追怀。细细品读,别有一番风味
日本著名唯美主义小说家、散文家永井荷风,他的笔名为断肠亭主人。也许是因为早期经历,他对人生消极,对现实不满,所以他只好追怀过去,来借此逃离现实生活。他的文学创作,通过怀古和描述艳情来表达对现实的不满,追求享乐闲致的生活情趣,他的创作开创了日本的新浪漫派文学。
而与另一个散文家夏目漱石比较起来,同样是对现实的深刻批判,性质却相差甚远。前者以闲散的生活作为乐趣,用日本当下被摧残的建筑或景物来批判现实社会的这一转型期。而后者却更偏向于通过“虚构”的东西来反映生活与人生,主要表现为强烈的道德意识和对现实的深刻批判。在《我是猫》中,夏目就借猫这个载体刻画人,来反映人的社会生活。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皆深刻的体现出他们的文化观与写作风格。
对于现代文明社会的冲击,那些遭受摧残的日本传统文化和古迹遗存在荷风笔下随处可见
“在这种泛着臊泥味的水渠和腐朽的木桥还有肥料船、垃圾船和大杂院所形成的阴惨的光景中,眺望寺院的屋顶,倾听木鱼钟磬之声,这情趣不光在本所和深川,在浅草下谷一带也是一样。”
他把这些景象详细记录,不止是为了哀叹与惋惜。更多的是想留下过去的美好,让后人知道从前的日本世俗生活是安逸祥和理想状态同时也批判着转型时期的冲击与对传统文化的摧残与伤害,用文字的表达来给予自己慰籍。
而悲惋与哀叹的情调穿插在字里行间,却更凸显荷风对过去生活的向往与怀恋。
“今日看过的寺庙大门,昨日歇过脚的道边大树,当你想到下次再来,这些地方必然变成租房或工厂时,即便那些没有历史渊源的建筑和那些年龄不大的树木,你也会莫名满怀深情悲戚地仰望它几眼。”
那种由内而发的感慨和叹息,将他对于这种现状的无奈与逃避的情感毫无保留的表达了出来。细腻的文字,婉转的笔调,让读者也跟着他的思绪忍不住感叹万千。书中穿插的永井荷风的字画图,与本书末尾的几页作者生平经历与简介,使得我们对他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也能更好的读懂他的文字与他所表达的情意
读这部作品,品荷风的文字。脑海中会不由自主的浮现出一个身穿和服、脚踏晴日木屐、手拿蝙蝠伞的文人,走在东京的某一处街道或小巷中。他久久望着这些景物,怀恋着过去的故里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