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日木屐》读后感(三):慢慢悠悠看生活
提到日本著名作家永井荷风,他被人广为熟知的作品是《地狱之花》,这个日本唯美派作家,作品中多包含对往昔的怀旧之情。这种情怀,在他的散文中更是直接地表现出来。
这本《晴日木屐》就是以他散步日本东京、深川,观望四周景色、建筑,抒发内心感怀而写就的散文集全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记录下东京的特色地方,试想一下,在东京市中,一个拿蝙蝠伞当手杖、脚穿木屐的永井荷风,用他的脚步去寻找记忆中的建筑,用文字定格住已逝和将逝去的建筑风景,犹如纪念一个故友般的深情,让人感慨他对于生活执着热爱。第二部分则是他记忆中那些有趣的也在逐渐消失和改变的地方,每个地方都曾承载他的生活和过往时光,当它们以一种不可逆的形态在前进发展时,一个作家用他手中的笔将之封存于纸上,也让后人有幸能穿越时空看到过去,实在有意义
在每一篇散文里,都能很直观地看到永井荷风对于旧时建筑人文的怀念,以及对以为效仿西方建筑风格的新式建筑的抨击。这种毫无掩盖的鄙视,充满了他对当时社会强烈不满,也有个人能力弱小无奈感叹。他毫不吝啬夸奖旧时建筑人文的和谐、唯美,眼中看到的风景都是能与自然融为一体的。
“日本的自然尽皆持有强烈的色彩,将其同油漆砖瓦的色彩对峙起来,不能不说是无谋的做法。试看寺院屋顶和壁厢、回廊吧,日本寺院的建筑无论山、河、村、都,不管在哪里,必定要和周围的风景、树木,还有天空颜色相调和,在此处组织富有特色的日本固有的风景美。”
荷风写景抒情都充满了美感,细细品味下,字里行间又都流露出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人生的自我见解。当他在对新建筑的嘲讽时,也是在对人的嘲讽。对于当局者一味地做别人的“跟屁虫”,而丢弃本国独具魅力风格的做法,荷风是勇敢的发声者。生活中,我们的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人,或许崇拜他人而轻视自己,就连自身的风气也被同化,当自我不复存在时,又谈何生命意义
生活的智慧也是这样来自最日常普通的每一天,如荷风那样,简单的走走逛逛,虽然所见的风景与别人无异,但他却能从中品味出许多的滋味。是落寞,是忧伤,是惆怅,是怀念……当我们走进书中的世界,切身地体会荷风的情感,也会有所领悟收获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改革,人一出门不是为了上班工作就是参加聚会。站在路边,已经很少能看到慢悠悠散步的人,快节奏的生活,让这种漫步成为过去式。对于阅读也是如此,碎片化的阅读模式越来越普遍,曾经那样静下来阅读具有深度的书、感悟文字带来唯美意境的模式也只有极少数人的爱好而已。但是,高品质书籍需要慢读的,品味作者通过文字传达出来的思想、对社会人生的感悟,对照自身,以达到思想升华。同样的,生活中那些美好的景色、有意思的地方,是需要停下来观赏、一步步去走进去感受的。
当快节奏的生活不能带给内心满足感时,不妨慢慢悠悠走走逛逛,看看身边的风景,看看身边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