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变得因袭式的缺少活气、贫乏无味、不可指望、粗俗呆板。铲除这些不看容忍的寂寞沉默最起码的手段,不是无能为力反抗也不是愤怒和怨嗟,而是要放达些通融些从那些极平淡单调的生活的各个细节发现些滑稽有趣的事以此作为极机智的轻型艺术或加以嘲笑或加以戏谑”。日本唯美派开山祖永井荷风的散文代表作、深受周作人喜爱的日本作家的散文作品,收入国内唯一一本翻译齐全的《晴日木屐——东京散策记》专集。
全书一一展示了荷风脚踏晴日木屐,手拿蝙蝠伞,走遍东京大街小巷及郊外,详叙其见闻及心迹,特别记录了在现代文明社会的冲击之下,遭受严重摧残的日本传统文化和古代遗存;以悲惋的情调表达了对江户世俗生活的回味与向往,凸显了一个传统文人在社会转型时期的文化批判眼光。文字细腻,笔调感人
《晴日木屐》是日本唯美派开山祖永井荷风的散文代表作,首次全译了深受周作人喜爱的专集《晴日木屐——东京散策记》。荷风脚踏晴日木屐,手拿蝙蝠伞,走遍东京大街小巷及郊外,详叙见闻及心迹,特别记录了在现代文明社会的冲击之下,遭受严重摧残的日本传统文化和古代遗存;以悲惋的情调表达了对江户世俗生活的回味与向往,凸显了一个传统文人在社会转型时期的文化批判眼光。
被各种地名搞得晕头转向,严重障碍了我对它的欣赏。不过这种念旧,喜爱自然的杂乱胜过人工的整饬的感情,倒是极有共鸣。篇末《虫声》最好,贴近想象中的清丽;《妾宅》大概是作者自身写照吧。
分为《晴日木屐》《深川散步》两大部分。从“晴日木屐里” 的《淫祠》到最后“深川漫步” 里的 妾宅,从游记感怀到自我剖析。《妾宅》 一文从衣、食、住各方面探讨江户文化的优劣,美学价值比之谷崎的《阴翳礼赞》有过之无不及。从这一系列散文可以看出荷风在隐居的日子里,思想再不断发生转变,从对城市现代化的批判,到沉溺于老江户情趣之中,直至试图在江户趣味与近代大潮之间搭桥牵线,到最后力争日本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不变的是唯美主义的颓废与浪漫。
我大概了解当永井提及“于难言的悲哀之中自然伴随着一种深切又滑稽的情趣”之时,他总是含糊带过悲哀之难言而倾力描绘情趣的风貌,以及他内藏的是实际怀旧的核心且时时流露矛盾的心绪。这些都并无关系。可贵之处在于,他用木屐一寸寸丈量出的新东京旧江户,比浮世绘更显浮世。
一同走向了享乐,永井固守江户,谷崎向往京都,有趣的对照,而同时代夏目,却果敢地站在了都市文明的洪流中。其笔下举目废墟的东京老城,恍若身边的上海,总会没了的。永井小说素有耽美之称,却不似谷崎那般夸张极致,文人伶妓的对话中不外是对不复归来的往昔的哀挽。陈德文老师的译笔,也是当今仍笔耕不辍的翻译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只可惜封面略显粗笨,内文字小行密。
确实没有阴翳礼赞的翻译有韵味呢,不过还是很喜欢。木屐+蝙蝠伞,我也一心想做个在城市文明与废墟之间流浪的散人啊。盂兰节的灯笼,迎魂火的烟霭,焚毁的寺院,尚未完全文明化的昨日,诗人的幸与不幸。
该是大正年代“江户情趣”的一曲挽歌和一丝余情。荷风曾远游法兰西、美利坚,甚或有些崇洋,但骨子里对究竟走向西化了的江户还是耿耿于怀抱的。踏着木屐,擎着蝙蝠伞,曳杖策游在正在消失的隅田川、樋口小说里的观音寺、东京的坂坡、闲地、里巷甚至悬崖···铺面而来一种旧派文人的伤怀悲戚。
在风和日丽夕暮烟水的时光里,脚踏木屐手执纸伞在阡陌交织纵横的东京里巷街弄中,寻访江户时代渐渐逝去的古典雅致传统美的芳踪记忆。那些拗口陌生的地名颇为影响阅读流畅度,近似浮世绘般风雅华丽的自然景物描述及江户古典风情的勾勒,堪称唯美。
《夏之街》虫笼、绘画团扇、蚊帐、青色竹帘、风铃、苇棚、灯笼,如盆景般小巧玲珑的器物和装饰品 , 虽然都穿着浴衣却像猫一样依偎着睡在一起的女孩子们… 这篇真是太美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