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文艺青年》读后感(六):一个前文艺青年的独白
我拆开书的塑料封皮,读完卷首语,又翻到目录上找到周嘉宁:《我是如何一步步毁掉我的生活的》--132页。
我翻到那儿,一口气读完,然后打开才关掉的电脑,放着一堆要背要考的书,来写这篇书评
对,我还没看完,可鬼知道豆瓣那些大大小小的书评里有几个是把书全读完的。
对于张悦然在卷首语里对文艺青年的形容词:“慈眉善目”,我可不认同。我印象里的文艺青年,对社会愤愤不平的多的是。
对文艺青年实在很难定义,我觉得他们是一群在我们当中,却脚离地飘起来的人。
对,飘起来的。
在我刚上班的那会儿,我可以读一本小说读得飘飘然分不清现实,我的护士长恶狠狠地对我说:“和你搭班的医生都说你上班像做梦一样!你可不可以清醒一点?!”这样的教训只能让我着陆一会儿,一会儿,我又做着我的白日梦飘起来了。她一定觉得我无可救药了,是的,我简直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我也不想和这个世界有什么交集,我讨厌那些世俗嘴脸
我认识一个可以视为姐姐的朋友,她混迹于论坛电影节,书展,整天做她的白日梦,她换了一个又一个男朋友,对于终身大事,她告诫我:“我也试过找个平凡人普通日子,但后来我发现,有时候这种代沟是无法跨越的,我没法忍受,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找到那个真正和你心灵相通的人,虽然这很难。”
对于她的说法不置可否,也许因为我没有真正飘起来,只是脚尖着地的生活着。
最终,我碰到了像文章一开头的相亲场面,但我没有像主角那样落荒而逃。那个胖子和文艺绝缘,但表示愿意陪我一起去看看,他在毛门口的小道上有点鲁莽地过来牵我的手,我就知道他对什么后海大鲨鱼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我还是被他打动了。
我被这个胖子拉到地上,开始过脚踏实地的生活了,柴米油盐踏实满足
偶尔,我抬头看看那些或高或低飘在天上的人,有些羡慕。但我,并不打算再飘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