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鲤推出这一期的主题——文艺青年的时候,心中不免觉得终于有一期比较轻松话题了。因为文艺青年这几个字总带给我这样一种印象:偏执可爱知识面广但只是略知皮毛,做作但不失气质。可读完小悦姐的卷首语,我发现我错了,文艺青年代表着一代文化人的逃脱和迷失,依然沉痛,看得我心里酸酸地。
文艺青年在骨子里都是相似的,自我中心逃避现实、对特定物的迷恋和理想的丧失。但在不同的城市里,文艺青年的状态和境遇是大不相同的。大城市有大城市的态度,小城市有小城市的情节。我生活在一个相对落后的小城市里,而且身边都是整天拘囿于柯西、拉格朗日的符号里的学霸们。他们对于身边有个读卡夫卡,听陈绮贞,看法电影的文艺青年是何等的不解,当然也有一丝羡慕在里面。
大一的时候,我沿袭着初中养成习惯,每个月省吃俭用进购大量的纸质书,而且绝不买盗版。每次班主任都会差异的称我为奇葩。有时会时不时的在那个只能发140字的方框里,写一些伤感到死的句子,每次都能引来全国各地同学嘲笑和鄙视。我总在同学面前自称文艺青年,他们不屑,他们认为我配不上,在他们眼中文艺青年是那种外表清秀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这是小城市眼中的文艺青年),而不是我这种行为异于常人屌丝男。在一些地方想成为文艺青年都很难。
不热衷于政治,不热衷于参与社会,是现在大部分青年人(尤其是学生)的一种状态,倒是文艺青年有一套自己的价值判断在里边,他们将自己内心构建的世界等同于现实的世界,他们认为没必要参与的就不必去参与。像村上逃避着采访,却依然表现出对社会对国家责任感。有时也因这种自我透漏着他们的无知
文艺青年是被嫉妒误解的一群人,我们这一代是集体信仰缺失一代人,那些在职场商场迷失的人,看不惯文艺青年的清新和闲散。像周云蓬在书中说的整个社会基准已经变得很干枯了,没有营养水分。社会需要我们去滋养,村上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自我实现的路——与自己抗争
“请继续文艺吧,做你想做的,一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