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文艺青年越发成为了一种标识,常常听见有人说,我很文艺的,或许吧,文艺这个词汇真的可以很泛泛,拿一个盆栽拍来拍去,上传到微博,说几句暧昧不明的话,你就可以标榜自己今天下午又文艺了。
但是在我看来,文艺,更像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且并不是全然褒义的,它让很多人看起来很美,也让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不务实的,无法和生活全然对抗的样子。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陷入某种文艺般的状态,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将生活惨烈一面全然摆上桌面,我们营造出了一种让自己很舒服氛围,用来抚平自己在生活中满是伤痕的样子。但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因为我们会在这种探索中,找到自己的坚持。
坚持,总比随波逐流好。
村上春树最感动我的事,就是把酒吧关掉,然后陷入全然写作。他或许是疑惑过,探索过,试图询问自己过,然后找到了对的方向,就执着的只做并做好一件事。
或许,在生活中被公认为文艺的人,现在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全然着调的,艺术总是和某些边缘情感挂钩,过于的刻意,也常常显得矫情,但是时间是最好的老师,那些五光十色摄影师们也许最后成为了记者编辑,那些烟熏小清新模特们终有天会变为爸爸妈妈,那些街头表演者,也许为了生计成为个体经营者,或许那些在文艺的泛论下闪着光的人,最终都回归平凡平淡平庸,但是我相信,他们的生命,因为有过文艺岁月陪伴,而变得不一样,而变得,有了故事饱满光泽
这也是另一种文艺的方式,就是,把美好的锐角藏起来,深埋心底
而那些至始至终追随自己梦想的人,即使失败,即使被称为不容于世,即使看起来不是那么从容的生活,也是他们人生勇敢者
这样看来,文艺和平庸生活并不是对抗的。相反,是可以融合的。
有些人只是暂时的迷失了路途而已,而有些人,只是过早的知道自己要走不一样的方向而已。无论哪一种,都是精彩的人生。
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