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始写吧!》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开始写吧!》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08 04:3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开始写吧!》经典读后感10篇

  《开始写吧!》是一本由雪莉·艾利斯 / 劳丽·拉姆森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33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开始写吧!》读后感(一):101. 开始写吧!影视剧创作

  2017.02.16-17

  101.

  《开始写吧!影视剧本创作》

  ——雪莉·艾利斯 、劳丽·拉姆森 编,

  王著定 译。

  涉及甚多,由多位有一定影响力的剧本创作者建议练习组成。从心理方面开始对创作者有更全面的关照。可能是剧本创作的选材、写作状态,或者剧本本身的结构主题场景人物,乃至剧本完成后的投入、修订,这样便从各个不同角度编剧提供了无数种可能性

  每位编剧都有自己经验之谈,或许甚至相互间意见相左,这就有赖于读者自己的判断取舍了,可能总有一个适合你。

  所以看不同编剧之间的思想碰撞也非常有意思

  说实话,我看这本书时整个人思绪似乎完全无法集中到那些文字上,不知道是译文语言使用差异缘故还是自己的注意力缘故。由此只能说,我在这本书上获得的最好收获是:你可以通过阅读目录选择你自己想看的东西

  325.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7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开始写吧!》读后感(二):初学剧本创作的必备教材

  这本书很实用,就像一个小的资料库,剧本创作的各个重要环节,从结构,主题,场景,人物的发展进行修改修订,都有非常丰富内容供读者学习。其中最大亮点是提供了大量的写作练习,这些都是当今美国最好的编剧、作家或写作培训师的实践经验实际创作的结晶

  试举几例:

  137对白里的主题句

  我们都知道,好的作品要一上来就能牢牢地吸引读者,剧本最前面10页里点题的一句话就十分重要,它要说出电影“追问的核心问题”,能让读者明白电影打算讲什么故事。作者提供的练习非常有趣,让我们观看几部经典影片,比如《卡萨布兰卡》、《死亡诗社》、《末路狂花》等,然后在前10分钟的影片里找到对白里的主题句,如果没有的话,就让我们自己插一个。

  21 离开老窝

  我读书的时候,几乎所有语文老师作文总会说一句“写你熟悉的东西”,可是本节的作者Christina却让我们离开自己的安乐窝,写写自己不懂不熟悉的东西。也许是熟悉的东西容易流于平庸,不能产生值得一提洞见。这又让我想起高中语文老师的话,“拿到作文题目后,第一个闪入你脑中的想法,千万别用,因为这也是大部分人的想法,是没有新意的”,根本不能激起读者的兴趣,我想,这和Christina的告诫“离开老窝”是一个意思吧。

  66——警方调查 P147——改变你的视角

  这两节其实说的内容是差不多,都是让我们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这虽然是个老生常谈方法,可是真正的运用到写作中,甚至是生活中却不容易。我们常常会产生思维定势,思维的惰性也让我们容易满足从而因循守旧,不愿多多思考各种可能性,所以写出来的东西一成不变,没有令人耳目一新之处。

  一言以蔽之,这本书像个小型资料库,一大好处就是能够从任何一节开始读,按自己需要去读,哪里不懂读哪里,对初学者是本不错的自学教材。

  《开始写吧!》读后感(三):人人都可以《开始写吧!》

  (关于这本书的内容介绍,其他书评已经写得很详尽了,我凑乎写点感想...)

  2007年,皮克斯曾推出过一部名为《Ratatouille》的动画片主角是一只生活在巴黎地下管道中的老鼠,他有一个了不起却也很危险梦想:进入巴黎顶级餐厅厨房,不为偷东西,而是成为一名厨师。随后按照惯例,他为了这个目标经历了所有动画男主规格的冒险与波折过程激励坚持下来的是一本食谱,有着颇为励志书名:《Anyone Can Cook》。

  结局当然是皆大欢喜,人人都可烹饪

  眼下这本书如果叫做《Anyone Can Write》,大概也可以出现在动画片里,送给一只连笔都抓不稳的小鸟,而且他的祖上曾被抓去做羽毛笔,所以写作这件事得不到任何家人支持,但他坚持下来了,Anyone can write...

  可现实中没有那么多传奇剧情自然也不需要这么励志饱满的slogan。如果将“写作”归为严格的定义,“人人都能写作”显然有些昏头,不谈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有人生来就敏感多情,单是从小在文学环境中的浸淫,大多数人都只能望尘莫及悔之晚矣。

  可如果不将“写作”看成一件过于庄重事情,而是专注于一个人试图描述世界渴望。那么,就算一本写作技巧指导书无法许诺“人人都能写作”,至少可以鼓励号召所有人《开始写吧!》

  近来网上经常出现论战,关于信息时代是让表达越来越自由了,还是使文字越来越低劣了,双方都卯足架势要分个是非黑白。在某些精英眼中,达不到其标准的写作者都是中文作品的污染者,甚者还把豆瓣单挑出来,进行了认真的着重批评...

  每次看到如上言论,都更觉出这套书的可贵。一个愿意表达自己的人,绝不该被看作是只知道倾吐的单细胞,如此诋毁不仅否认了人们的学习能力,更是贬低了他人对写作的尊重。写得多了,写的人多了,中文作品绝不会因此堕落,而是拥有曲高和寡强大得多的力量

  所以,开始写吧!

  《开始写吧!》读后感(四):这世界上没有容易的事——Leo鉴书112

  练跆拳道时有个师兄,有武术底子身体素质好,每天练三场人也很勤奋,考段的时候手刀破板两块,居然第一次没成功。当时馆长说的一句话我记得非常清楚天下没有容易的事!”(手刀破板的核心在于腰力而不是胳膊粗细)。看过本书之后,我想说同样的话。

  剧本写作是个体力活,需要勤奋、技巧和坚持,本书《开始写吧!影视剧本创作》为我们打开了解这个行业的一扇门,书由众多编剧和作者针对不同部分的专题文章组成。

  书里有几个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呼唤内心情感远远胜过庸俗道德说教。那些极力 把大学生求职简历光鲜人品格嫁接到人物身上的作法,让人物变成了毫不利专门利人的高标准道德货币——这样做不仅让写剧本的人陷入瘫痪,也会摘除人物内在的精华,从这个角度上说全世界有一个雷锋样的人就可以了(您有兴趣可以查下资料,连真的雷锋很多照片都是后来摆拍滴),真实的人物也许更受欢迎。写真实的东西,而非高大全式的圣人形象

  写不下去就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谁是主人公,他渴望什么?第二,人物都包括哪些?主要人物必须碰到并克服什么样的障碍才能得偿所愿?第三,最后主人公是否得到他渴望的东西?如果如愿以偿得到了或者没有得到,这对于他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保持高度敬业。每当我们坐下来写作的时候,永远要以恰如其分的敬业精神对待编剧工作。想在这变化多端的世界上取得一点儿成功有几个要件,而敬业是其中之一。现实从中我还没见过做事不认真,最后取得骄人成绩例子。有句话说得好“狗屎运没法保证您走到最后!”

  要有潜台词。平庸的电影场景与伟大的电影场景 之间的鲜明差距之一就是有没有潜台词(这个以前是我所忽视的)。看看肥皂剧我们不难发现,里面人物总是很清楚自己的思想 感悟,他们不光乐于坦然把自己内心世界公之于从,而且说话的时候往往还用手指对方鼻子。无论在现实生中还是在优秀艺术作品中,永远不会有这样的情形

  书里还有很多有用的写作工具,比如:写作罗盘。如果您有兴趣以后从事电影、电视剧本的写作,不妨买本一读,肯定如我这般收获不小。

  世界上没有什么容易的事!

  《开始写吧!》读后感(五):首先是要进入一种创作状态

  这本书粗读下来,最吸引我的是第二部分:如何进入写作状态。因为觉得现阶段自己的主要问题便在这里。

  也许你越是为一样东西寄予太大的希望,那么这件东西反倒对你的负担也越来越大。创作对我而言即使如此。创作梦就像一个心魔,无时无刻不萦绕着你,却也因为它的魔力太大了,以至于你不敢动笔——创作欲的极致便是对创作的恐惧。你不敢写,你对自己的才华是那样没有自信,但你过于强烈的情感表达欲却无法让你抛弃创作的念头,于是你便紧张、拖延。那么如何打破恐惧和拖延,充满兴奋的投入创作状态?这部分的一些文章实在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塞住内心批评家的嘴:尤其是对于一直在学校中泡大的人来说,他所接受的全部是文学名著教育,他所面对的都是文艺界的最高标准,所以他的内心已经充满了对自己作品高的离谱评价标准。这就是俗称的“眼高手低”。还没动笔呢,内心的批评家就开始以莎翁的标准嘲笑起俗不可耐的构思。这个魔必须破!这篇文章里面的无意识练习实在是驱魔的好方法:让那些“大师”闭嘴,让自己无所顾虑的投入到创作中来。

  谈话治疗:这篇文章说中了我的、也可能是很多难以进入剧作状态的人的通病:那就是羞于表达。因为我们自信心差,我们总是觉得不到这个故事的所有细节考虑完整情况,是不好意思向别人口述故事的,因为害怕别人的嘲笑,害怕刚讲了两句就被别人的反问给否定了。文中一句话简直是把这种沮丧状态的“说书人”形容的惟妙惟肖:“你先向听众表示感谢,然后找一个安静私密地方,独自一人舔舔伤口恢复一点自尊吧。”但我们必须打破这层害羞窗户纸,勇敢的开口讲!没办法,不要脸是成功他爹。

  而尽管遇到这么多的恐惧、害羞、内心批评家,可我们为什么还不放弃编剧理想?因为我们还要在其中“继续做梦”。我们享受这个梦的完美。“继续做梦吧”这篇是这一部分最直接击中我内心世界的文章。一部戏的创作欲的最开始,至少对于我,不是情节和人物,而正是文中所说的“无意识”。你无意识中反复出现的一些图景和情感符号驱使你要将他们变成一部戏。但问题的症结也就在这里:“虽说无意识状态是捕捉戏剧性想法和画面的无价宝库,同时她也是一个垃圾堆。”如何理性的进入创作状态,最核心的问题便是这个,即一定要避免过于执著于自己的所有无意识!要将想象力融于艰难的整体构思之中,要让这垃圾堆里的真正的珠宝以一种精心雕琢的形式实现闪光。从无意识进入,但要学会驾驭这“无意识”!如此方能继续做梦。

  愿上帝保佑自己能成功进入一种兴奋、稳健而充满自信的创作状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