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读后感10篇

2018-09-11 03:09: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读后感10篇

  《中国古代音乐舞蹈》是一本由阴法鲁 著 / 刘玉才 编著作,北京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31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读后感(一):解读文化的另一种形式

  这本书围绕中国古代的音乐与舞蹈展开,结合古代的壁画图册,文献史料来解读古代的乐理形式,含义来源和舞蹈的种类演变全书由很多篇文章论文构成,若当做闲暇阅读的文章可能会略觉枯燥,但是如果当做资料查询以及科普文,无论从角度还是书写形式来看,都是非常适合的。

  书的第一篇文章从音乐与舞蹈的方面解读诗经与离骚。诗经相当于我国古代的民歌歌词集,虽然乐谱已经大多失传,但是我们仍能从词句韵律,含义以及诞生背景中推测出当时的文化氛围人们的文化程度值得一提的是,在周朝就已有关于十二律的论述,而类似内容在西方出现时要晚好几千年。我国的文化典籍里有很多内容都与音乐和舞蹈相关。它们能起到教化民众,促进文化交流丰富生活,抒发情感,宣扬国威等作用,所以自有典籍记录年代起,我国历史中的每一个朝代都设有多种多样的艺坊,它们各自的功用按照乐器或音乐种类,甚至舞蹈形式来划分,既简洁明了,又便于管理。从事音乐工作的人,都需要遵循教坊里的乐器分配制度,因乐器不同而享有自己独特称谓

  提到我国音乐,就不得不提到唐诗宋词和元曲,我们今日背诵的诗词,在古代却是唱出来的,有独特的声律与韵脚。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竹枝词。

  还原古代舞蹈这件事是很难实现的,我们只能通过古代的绘画文书,通过想象与推测来还原。

  追寻古代的舞蹈与音乐这种事看似吃力不讨好实际上却是重要的历史研究方式。我国自很早以前就与其他国家交流,波斯,朝鲜,龟兹,日本等国家的文化与我国文化融汇在一起,经过时间的酝酿与发展,才有了今日的璀璨文明。所以解读音乐与舞蹈是解读我国文化的重要方向之一。

  书里的文章每一篇都论述十分严谨,但由于研究方向类似,所以有很多内容有些重复,令人阅读时略感冗余。第二篇文章是半文不白的论文,详细论述了大曲的研究内容,阅读时十分吃力,而且其中内容与第一篇和第三篇的多块内容重合,如果能精缩并翻译白话文,与其他文章风格一致就更好了。

  《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读后感(二):中国古代音乐和舞蹈

  不得不承认,作为一个研究专家,只要寻找,总能找到自己能够研究的领域,有研究建筑的,成为建筑家,像梁思成。有研究乡土文化的,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陈志华教授,有研究音乐和舞蹈的,就如本书的作者阴法鲁先生,他将毕生的关于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的论著集结出版。

  本书中,阴法鲁先生利用大量古典文献,结合文物考古资料、社会调查资料,并将中国材料外国材料结合,全面展示了中国古代的音乐与舞蹈文化。历史的足迹,总能让有心的人从中发现些什么,从而研究出一定的成果来。几千年的文化,我们继承了什么,摒弃了什么?还有些是我们无法左右的,随着时间延长,一点点地消失了的文化。所以感谢作者这样的人,通过钻研,用文字给我们呈现了中国古代的音乐与舞蹈的魅力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劳动人民日常生活,生活中,他们创造了音乐与舞蹈,创造了文字与语言。人民口口相传的民间音乐,一直到汉乐府搜集到的哪些民歌,用文字保存起来的音乐,让我们得以了解最初的意识形态,真要感谢文字。再看那些留在洞穴中的舞蹈图画祭祀、劳动的场面简单的图画,却那么有震撼力。

  人类真是伟大,这些简单的乐音,简单的舞蹈动作,会随着人类的发展与进步被演绎如梦如幻。可以说,没有拥有无上权利统治集团的大力支持,很多优美的音乐和舞蹈会出现断层。想一想,很多东西都是为统治者服务的,音乐、舞蹈也因为政权稳固,社会经济繁荣,民众生活的安定,成为音乐与舞蹈文化流派纷呈的沃土

  《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不仅介绍了与音乐和舞蹈有关的专业知识,这些知识,让我,这个音乐的门外汉对音乐的感受增强了很多。很多民间流传的民歌,当他们走入媒体,让大众了解的时候,竟然那么打动人心感情真挚的词曲总拥有旺盛生命力,南宋初年反映社会动荡时期下层民众的苦难生活的民歌“吴歌”“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夫妇同罗帐,几家飘零在他乡?”今人仍广为传唱。

  乐器文化更是成为音乐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东西,中国传统乐器历史久远,中西结合的音乐发展,民族优秀音乐与舞蹈的交汇,让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成为富有生命活力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

  感谢大家小书带我们走进各种各样的艺术殿堂中。

  �w�u

  《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读后感(三):了不起的中国艺术

  中国是一个疆域辽阔,历史悠久,且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繁荣昌盛始终屹立不倒的民族。单从这点就可以看出,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在如今全球发展多元化的时代拥有绝对优越性是有一定道理的。古老的中国文明给人类留下了太多的财富,一如至今依然被人们用来为生活增加趣味的音乐与舞蹈,在历史长河的淘砾下历经岁月而始终闪闪生辉。

  中国古代的音乐与舞蹈拥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漫长的发展史,每个时期都有着属于它们的时代特色。若是细细研究,那种浓厚的文化气息定能让人大为惊喜,不过事实上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资本,但值得庆幸的是总有人去做这样的事情并把它编著成书,而我们只需要去阅读就够了。著名古典文献学者、音乐史与舞蹈史专家阴法鲁先生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位,他的著作《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则为读者们着重分析解读了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的历史演变过程

  我们都知道,历史讲究实事求是,需要大量的资料文献相辅助才能得出结论,而在本书中拥有专业权威的阴法鲁先生做的非常好。他不仅非常重视古文献资料和文物资料以及社会调查资料的使用,更将中外资料结合在一起,并通过现代的学术眼光展现出来,让我们可以客观认识中国古代的音乐与舞蹈。

  在作者看来,中国古代音乐文化可以跟随着朝代的变迁分为六个重要时期,即以《诗经》《楚辞》为代表的先秦时期;以乐府诗歌为特色的两汉时期;以清商乐为主的魏晋南北朝时期;以杂曲和大曲为曲式结构的隋唐时期;以词、散曲、戏剧为特色的宋元时期和以宫廷音乐、民间艺人音乐、戏曲活动为主的明清时期。与此同时,针对不同时期的音乐进行细致分析,深入解读,即使是普通人也能看的透彻明白

  当然,自古以来,音乐与舞蹈总是息息相关的,中国古代舞蹈的发展也可以根据音乐的演变历史来看。而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音乐的发展还是各种舞蹈的出现,其产生变化根本原因都是古代社会发展和当权者的引导控制,以及诸民族相互影响、相互结合、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结果。以书中所提到的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几次历史迁徙为例,当不同的民族之间产生交集,且不再受地域种族限制,乐舞文化自然而然地也会相互影响,发生质的改变

  中国古代的音乐与舞蹈是古代社会人民生活富有生命力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人类精神文明宝贵财富,学会用美的眼光去欣赏,去聆听,去感受,人生就会变得其乐无穷

  《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读后感(四):音乐和舞蹈:永放光芒的中国传统艺术

  众所周知,我国古代历经几千年的传承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无论是诗歌、散文、戏曲、小说文学样式,抑或建筑、园林人文景观,都绽放了夺目的光芒。这其中,音乐与舞蹈,是一对不可分离的双子星,两者异构同体,相辅相成,共同谱写了中国古代文明的一曲华章。作为研究中国古代音乐、舞蹈的专家,阴法鲁先生的《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打开了中国古代艺术宝库,他以生动翔实的笔触,谨严的治学精神,准确朴实的文字,为我们呈上了一道营养丰富而又令人回味无穷盛宴

  对于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由于传播方式的不同,显然在大众之间普及程度过低,不如诗歌小说那样脍炙人口,易于流传。我们所能用心触摸的大抵只有编钟这样久远的物质遗产,识其朴实古拙的模样,听其清越低徊的声音。而还原动人心魄的古代场景,几乎成为不可能。古代的音乐是如何演奏的?乐人的服饰如何?古代的舞蹈是如何做到“天地为之久低昂”的高超效果的?这一切都是谜。时光无法返回,往事只能想像,所幸,我们还有《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这样的书籍,藉以管中窥豹,得见一斑,亦不幸中之大幸矣!

  音乐作为文化的一种,是一种宝贵的无形遗产。古代著名的《乐经》的失传,无疑给其后人们留下巨大遗憾。像《广陵散》这样的音乐,在古代正不知有多少被湮灭,以致无闻。从先秦的音乐到唐宋大曲,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周人的音乐必将消亡,音乐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在发展。通过这部大家小书,我们能够清晰辨识古代音乐的发展,了解各个时代的主要乐器。从文字到文化,从考古到文学,古代音乐变得越发清晰可辨。不信青史尽成灰,也包括古代音乐这样为人魂牵梦绕的艺术。

  中国历朝历代对于音乐的收集都十分重视,采诗制度的形成,对于音乐的传承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诗经》的收集,汉代乐府的成立,一以相承。我们总是在固有观念固执己见,常常以为这样的传统被长期贯彻执行。其实不然,通过本书,我们知道从北宋开始,搜集整理民间音乐的事业,不再由固定官府部门承担,而是转入民间艺人之手。由此,而催生的宋词才成为可能,这也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唐宋在音乐史上的重要地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唐宋大曲对宋元杂剧、金代院本,以及前指的宋词,都有着深远的直接影响。没有唐宋大曲,就没有以上几种为人乐道的文学艺术体裁。唐代燕乐(宴乐)是唐宋词之所本,而燕乐这种在古代喜闻乐见 、影响深远的乐种,实是来自隋唐时的西域乐。唐乐在吸收融合、改编上作足了功夫,也不唯唐代如此,音乐的前进道路在各朝各代都是如此,只是大唐为烈。作者对于唐宋大曲的阐述,是本书的重点部分。通过对唐宋大曲的了解和熟悉,可以使我们对祖国古代文化的整体认识有着清晰的脉搏和体认。

  而舞蹈与音乐是不可分离的,离开音乐的舞蹈不可想像的。舞蹈的形象通过古代壁画、绘画乃至文学体裁,如《诗经》,都可见生动的描述和摹形传神。作者选择了《诗经》和敦煌壁画来讨论舞蹈,以及舞蹈与音乐的关系。舞蹈在交流中得到发展,这与音乐本是一脉相承,无分轩轾的。

  《中国古代音乐和舞蹈》一书,通过选择重点突破,把博大的音乐、舞蹈,讲述得细致、清晰,可感可知。音乐和舞蹈,逐渐在我们的头脑中变得清晰可辨。通过阅读这部小书,更可激发我们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

  碧月清风

  2018.08.22

  《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读后感(五):探寻和发现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精华

  阴法鲁先生是著名古典文献学者和音乐舞蹈史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文献学和中国文化史,侧重古代音乐舞蹈研究,在古代音乐与文学交叉领域均研究有突出贡献。读阴法鲁先生的《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会对乐与舞有深刻感性认识

  音乐与舞蹈都是劳苦大众在日常生活里创作出来并由掌握一定文学知识的专业人士所记录和传播,社会政治的发展,使得掌握权利的统治阶级为政论目的和享受而设立专门的乐舞机构,乐府便在此基 上设立,对于搜集整理和传播民间音乐起了好的促进作用。没有拥有无上权利的统治集团的大力支持,很多优美的音乐和舞蹈会出现断层,纵然出于满足自身阶级的需要,不要不说唐朝是音乐和舞蹈这两种艺术表现形式的鼎盛时期。

  政权的稳固与专制,民族的高度融合,社会经济的繁荣,民众生活的安定,成为音乐与舞蹈文化流派纷呈的沃土。阴法鲁先生的《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不仅介绍了与音乐和舞蹈有关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与社会生活时代背景等随形发展的乐舞艺术形式。脍灸人口又感情真挚的词曲总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南宋初年反映社会动荡时期下层民众的苦难生活的民歌“吴歌”“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夫妇同罗帐,几家飘零在他乡?”今人仍广为传唱。

  音乐离不开乐器,舞蹈离不开服饰,与音乐和舞蹈伴生的乐器文化,服饰文化在本书著作者阴法鲁先生的笔下也让读者领略到熠熠生辉的艺术美感。佛曲梵音以其博大宁静祥和之气,在中国古代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与之相呼应的舞蹈也成为独树一帜存在。阴法鲁先生的《中国古代音乐与舞蹈》广采博集,涉猎广泛,有西域的音乐和舞蹈在中国古代与本土音乐和舞蹈的融合与发展,有多民族优秀音乐和舞蹈的交汇,由此使得中国古代音乐和舞蹈成为富有生命活力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

  全书图文并茂,优美的曲谱和舞蹈形象,无一不在激励着今时的读者去探寻和发现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精华。阴法鲁先生的《中国古代音乐和舞蹈》不仅是一部音乐舞蹈艺术的科学著作,更是反映了中国古代社会历史的发展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