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的眼泪》读后感(七):穿越世纪的民族的眼泪
有很多地名莫名其妙就会唤醒内心深藏的文艺情怀,哪怕现如今“文艺”这个词语已经被用烂,而对于我,西伯利亚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西伯利亚,平平仄仄,仿佛简简单单的几个音节中蕴含着无限的情感和故事。曾经看到一篇博文:《从北京到莫斯科》,六天五夜,车轮与铁轨碰撞的声响、金秋时节的西伯利亚,还有旅途上形形色色的人,不由心生神往,几乎就要与现实告别,变身现代版“日瓦戈医生”,将喜乐撒在长长的铁轨上。
然而,并非所有的旅途都似这般赏心悦目,并非任何时候的西伯利亚都会露出她迷人的温暖的微笑。一路追随着莉娜走过这段长长的旅途,经历这位15岁的立陶宛姑娘遭遇的一切,仿佛慢慢揭开一个赫然显露却无人情愿触及的伤疤。
故事的结构仿佛是镜子的两面,一面是不断逼近的残酷现实,命途未卜、步步惊心;一面是已经消逝的幸福过往,意识到它的珍贵时,它已似流水,悄然从指缝流出。莉娜和她的家人,甚至身边那些陌生人,总是在回忆曾经的生活,回忆作为一个有尊严的立陶宛人的状态,作为读者却不忍阅读那些文字,这似乎比现实来得更揪心、更难以释怀。
1939年8月23日,二战开始前夕,苏联和德国,两个未来不同阵营的主要成员国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随后又订立了边界友好条约,波罗的海诸国成为二者媾和的牺牲品。而当德国大举西进后,苏联随即准备吞并波罗的海三国,而立陶宛便是它的第一个目标。这一刻,没有意识形态之分,带引号的正义践踏着另一个主权国家的尊严。上万人因为各种莫须有的罪名被流放,目的地便是遥远的西伯利亚。
故事从一开始就笼罩在紧张、绝望的氛围之下,莉娜的一家──爸爸、妈妈、她和弟弟乔纳斯──都在被驱逐者的名单上,冷漠的内卫军、破碎的精美器具、偷窥者、各色被捕者──甚至包括刚刚结束分娩的产妇和她先天不足的婴儿。他们像牲畜一样被押送至火车,向西伯利亚驶去,向未知的恐惧驶去。
“西伯利亚?那不可能。西伯利亚距离此地有半个地球那么远,那里根本没有人烟。”
这是莉娜第一次听到西伯利亚时的反应,那个冰冷、遥远的名词,就这样荒谬而顽固地与她年轻的生命勾在一起,侵入她的每一个细胞,成为她身体内最令人厌恶却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他们的旅途正式开始于与父亲的离别。孩子们冒着生命危险穿梭在火车间,向每一个同病相怜的陌生人求助,终于,爸爸的脸出现在车厢底部的小洞里。在死亡面前,任何矫饰的语言都不必要。“我能认出你,就像你能认出蒙克一样”,爸爸的这句话在莉娜心中埋下了种子,希望在那一刻起开始滋生。也许蒙上天眷顾,这只是一场噩梦,太阳总会升起。
现实却别有一番滋味,“小偷与妓女”,写在车厢上的字,这是强加给他们的罪名,他们也必须背负。妈妈带着莉娜和弟弟,一路上经历了永无止境的饥饿、肮脏、辱骂、死亡,在苏联士兵随心所欲的施暴面前,生命变得一钱不值。尊严,在拥挤的车厢之间,在人的肉体释放出的各种气味之间荡然无存。可是,面对非人的待遇,妈妈却在极力捍卫着自己和孩子们的尊严,极力捍卫着每一个陌生人的尊严,“他们是错的,不要让他们证明你是动物”。这注定徒劳的举动,却仿佛在地狱中搭建了一架通往天堂的梯子。
当长长的列车终于吐尽了蒸汽,将无数罪行抛在身后,停下来时,立陶宛人的悲剧才真正拉开序幕。过度的劳动、极端恶劣的天气、食不果腹、挨打谩骂,这些正常人难以承受的苦难对于莉娜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如果仅仅如此,他们不过是经历了比一般人要艰苦的生存考验而已。然而,为了生存无奈而欺辱地妥协、相互间的猜忌、如影随形的死亡、击垮意志的绝望,等等,却成为了真正难以度过的关卡。
绝望中,人们天真地将希望寄托在其他国家身上,英国、美国,甚至在地球另一端残酷杀戮的德国,可是,“我们不管最后落入谁手,结果都是种族灭绝。”秃头男人一席话浇灭了孩子和女人们的幻想,也许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那仅仅是幻想,只是,他们除了拥有幻想,还有什么呢?一个国家企图将另一个国家──不,不仅仅是另一个国家──从地球上抹掉,这听起来似乎荒谬地令人发笑,确实实实在在发生在进化到生物链顶端的人类历史上的残酷的一笔。
但作者并没有用绝望涂满字里行间,这恍如冰冷的西伯利亚,却因为那些残留的人性的闪光而没有最终沦为地狱。母亲对每一个人无私的关怀与付出、弟弟从一个男孩到男人的成长、立陶宛人温馨的圣诞夜、安德留斯与莉娜纯真的感情、表面冷酷内心善良的苏联士兵克拉斯基……这带来的也许仅仅是希望,在那残酷岁月里虚无飘渺的希望,可这正是支撑着无数绝望的人类生存下去的唯一动力
莉娜记得爸爸的话,于是用她的画笔不停地画着眼前的一切,画着她心中的立陶宛,将她的作品传递出去,希望有一天,父亲可以按图索骥地找到他们。如此浪漫的行为,却随着父亲被枪决的消息传来,变成了徒劳……然而,还有许许多多的“莉娜”仍在进行着诸如此类的传递,希望并不会破灭。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本书,看到了一个民族被揭开的伤疤和苦痛,看到了穿越世纪的眼泪……
:作者叙述中虚实结合运用得很好,然而结尾略显仓促,可能是处女作的原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