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本书时心情真的会变得很压抑。莉娜原本平静快乐生活突如其来的苏联军队打入地狱。在那里,立陶宛的人民都在遭受着苦难。之前我甚至还不知道这个国家存在。但是看了他们的遭遇,真的让人心碎。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世界中,根本无法体会他们的苦难。但是他们即使身处地狱,也没有丧失对生活、对希望的追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有人为了保全自己儿子性命被迫与敌人睡觉。有人虽然是敌人但也有悲惨的遭遇也有被掩盖的善良的心。
阅读一本书,好像体验了别人的人生。我读书一般都很慢的。但是真的会身临其境。会哭、会笑、也会憎恨得咬牙切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