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人,我们真的了解自己么,我想更多的情况当局者迷。本书由梁晓声亲自解读中国人的一些深层次东西,是一本哲学书,既然是哲学就难逃枯燥无味,但毕竟是有用的。作者文字体现出了一种力量,并不是刚强的那种,而是像打太极一样柔中带刚。书中探讨的这些问题大都是我们本身不想要去面对,但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人们普遍活在欺骗之下,这种欺骗来源于自己。关于人性这方面的问题,永远不会有一个肯定答案,都是在反复的否定中找寻真理。作者探讨的人性很广泛,对于各类人群都有着独到见解,并且也能够直击要害。我们需要通过这样的文章去认识自己,这样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完成整体的进步,也能够让自己的灵魂得到提升。看待人生的问题也一定要客观,所以说这方面书中的见解只能是参考,这种书也不是看一本两本就能够看懂的,必须要多看不同作者的见解。很多人喜欢评论这类书的好与坏,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自己的恐惧,不敢于面对问题。人类是有很多通病的,这些精神上被麻痹的人并没有错,满足现有当然会活得很轻松,但是一旦接触了更高的觉悟,就无法安然的活在当下。人就是在不断地否定自己的过程中进步的,如果不想活的平庸就得一直折腾,中国人对于这方面的活力还是很欠缺的,如果想要达到人民普遍素质的提高,就要从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