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9 03:0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的读后感10篇

  《中国人的人性人生》是一本由梁晓声著作,现代出版社出版的2017-1-1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读后感(一):我不想就这么轻易地和这个世界妥协

  梁先生堪称是中国知识分子典范,他对社会的不公平、人性的丑陋之处往往会奋起直呼,同时,他对弱者同情、对世道人心忧虑令他的文章往往充满悲天悯人气质。同时这种悲天悯人并不是高高在上地俯瞰,而是与人平等地站在一起,甚至是蹲到地上与人交心,是一种建立在真正尊重基础上的悲悯。

  很喜欢这本思辩性极强的书,充斥着满满的人文情怀理性精神。里面的论“吸血鬼策略这一篇很有感触,真正的强者坚持自我的人,被动同化绝不等同于成长,我不想就这么轻易地和这个世界妥协。

  《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读后感(二):批判容易重建难

  《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梁晓声著

  很久没有读杂文集了,以前上大学的还是比较喜欢看这种针砭时弊杂文集,记得那个时候印象比较深的是山西的韩石山。现在读的少了,是觉得读完除了几句感慨似乎并无太多益处。每每都这样的书,其实不外乎都是在说中国人身上所谓的一些通病,盲从主义阶级意识、犬儒主义……批判这些真的很容易,我们都可以从身边找到很多鲜活实例,但是批判的本身是否真的有所言那样这样具有意义,却是一个萦绕我心头的疑惑。诚然就像我们很容易去否定一件事情的不合理性,但是如何提出一个更合理解决方案似乎却和我们完全无关。但是这样过多的批判会否让我们身上有一种戾气呢?或者换个角度,虽然我们看的很多事情不尽合理,但是确实在用一种所谓潜规则方式在一种默契提高社会的效率可能也是未尝不可。这些年在批判之中似乎越来越意识到一个问题,即“存在即合理”,所以很多时候在轻易的说“不合理"之前,先要想想没有这件事情的情景又会是什么样呢?

  《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读后感(三):谈谈自己

  作为中国人,我们真的了解自己么,我想更多的情况当局者迷。本书由梁晓声亲自解读中国人的一些深层次东西,是一本哲学书,既然是哲学就难逃枯燥无味,但毕竟是有用的。作者文字体现出了一种力量,并不是刚强的那种,而是像打太极一样柔中带刚。书中探讨的这些问题大都是我们本身不想要去面对,但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人们普遍活在欺骗之下,这种欺骗来源于自己。关于人性这方面的问题,永远不会有一个肯定答案,都是在反复的否定中找寻真理。作者探讨的人性很广泛,对于各类人群都有着独到见解,并且也能够直击要害。我们需要通过这样的文章去认识自己,这样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完成整体的进步,也能够让自己的灵魂得到提升。看待人生的问题也一定要客观,所以说这方面书中的见解只能是参考,这种书也不是看一本两本就能够看懂的,必须要多看不同作者的见解。很多人喜欢评论这类书的好与坏,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自己的恐惧,不敢于面对问题。人类是有很多通病的,这些精神上被麻痹的人并没有错,满足现有当然会活得很轻松,但是一旦接触了更高的觉悟,就无法安然的活在当下。人就是在不断地否定自己的过程中进步的,如果不想活的平庸就得一直折腾,中国人对于这方面的活力还是很欠缺的,如果想要达到人民普遍素质的提高,就要从自己做起。

  《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读后感(四):对最好和最坏的时代思考

  接触、了解梁晓声,是从《年轮开始的。

  对晓生而言,东北知青那段经历,是其人生最为难忘、最为深刻的一段经历。

  很多人常常把类似经历成为宝贵,晓生不是这样想。人们可以从苦难中吸取教训重视苦难带来的背后的收获,但不能欢迎苦难。

  作为一个批判现实的人,梁晓声更多的是看到世事炎凉人情种种。作为一个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社会实在是给人一个疯狂展示学习环境。一个有心的人,会去体味、会去感受、会去思考。

  有了这样的扎实生活根基,使梁晓声的书,很接地气。他书中的人物,都来自于生活,都生活在你我之中。即使有英雄出现,也是平民的英雄。不过,晓生的书,还像一部现代寓言,每一件事情的始末,都是一段现代世事的映照。

  晓生很喜欢写大题目的文章,比如《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郁闷的中国人》,再比如这本《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说实话呢,作为一名以小说见长的作家,写这样的书,总会让人感觉不是那么协调。不过这也正是他喜好喜好思考的一面

  在《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这本书中,收集的都是作者近几年来所思所感。如影视作品怪圈、如社会阶层的差距、如青年发展的趋向等等。

  晓生的评论平和中有尖锐。对于社会底层人们的无奈,带着更多的理解。但对于为富不仁、丧失良知,却不吝啬强烈讽刺。这个社会,有我们想看到的、推崇的,更有我们不想看到的、抵触的。如书中所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不管赞成,还是反对,我们更多的需要这种思考的态度

  毕竟,这个社会,病得太深了。

  《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读后感(五):一本国人必读的自我剖析之书――《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

  中国人具有怎样的人性?这个问题如果让外国人回答可能会更加客观一些,在他们眼里,中国人可能是那群普遍存在中国式过马路的人,在公共场所不懂得排队等候,什么东西都敢吃,此外中国大妈到国外抢购黄金和已经跳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广场舞,想必也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最近发生的几件事,也许更能体现我们中国人的人性或者说其中所暴露出的弱点:江歌事件、携程亲子园事件、北京大兴失火事件以及三色门事件。我也不禁开始思考,曾因国庆大阅兵、奥运会等扬我国威、举世瞩目的事件让我们深刻为之自豪泱泱大国,剥去华丽外衣,仍有很多我们中国人人性的弱点存在着。作家梁晓声的《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这本书,从一个具有一定话语权的中国人的角度,对国民的人文素养文化情节进行了剖析,就像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照见自我,反省反思

  作家梁晓声的这本书《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全书分为四个章节,有对人心的叩问,有对社会现象与文化现象的解读,也有梁老师自己的人生经验。对国人秉性的剖析由来已久,越是在国破山河之时,这种反思便尤为强烈。记得在电视剧《红高粱》里面就有这样的剧情,日本人都要打进来了,有几个思想先进村民号召大家躲进高粱地里,有的听从劝说,有的却固执己见,认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还有的在高粱地里躲了几天觉得平安无事,便又不顾阻拦携妻带子重返家园,谁知这一去竟丧命于敌人枪口之下。愚昧、跟风,这是那个时期所体现出的中国人的人性,看见别人干嘛自己也随大流,让人可悲可叹

  作家梁晓声在《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这本书中为大家呈现了很多议论性的文章,也有发生在老师身边,亲历或听说过的一些故事,还有听上去有些骇人听闻、远离我们的生活却又确有其事的故事,如猎蟒等。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便替梁老师有一些担忧,这种着眼点较高,有深度、思辨性较强的文章无疑从无形中会提高读者群的年龄,转念又觉得这种担忧也是多余的,作家写的每一个字,从事实出发,遵从己心而已,不必为了迎合大众口味趋炎附势,读了梁老师的文字也更觉得此非这般大家所为。所以这本书若是真遇到懂得的读者,那自然拍手称快,如遇到半斤八两的读者,也可浏览一下其中的故事做茶余饭后的谈资,而遇到道不同不能相与谋的读者,就只能任其丢之弃之,在中国人人性的弱点中继续斡旋了。

  作家梁晓声的这本书《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包含了很多高度凝练的哲思与理性思考,有时像自说自话,有时又像一位长者正通过文字与我们秉烛夜话、促膝长谈。我们也是时候放下那些碎片阅读,多欣赏一下出自大家之手的这种中肯又不失语言温度的文字了。所谓当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未曾懂得,而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又早已不再年轻,那我们为什么不通过这种获知性很强的文字来避免自己聪明的太早而又明白的太迟呢?

  读罢此书我们不妨来做一番思考,我们到底该做一个怎样的中国人?是朴素的?中庸的?还是那个怯怯地善良,却又充满着奴性的?也罢,我们只需知道,在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国人、彻底摆脱国人人性的弱点之前,我们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