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看了多半,还没看完。今日读到书中一节关于“幸运者”和“不幸者”的描写,引起我一些联想。
书中写到:不幸者需要同伴。当我们独自受难时,我们会感到不能忍受命运不公正甚于不能忍受苦难的命运本身……仔细分析起来,同病相怜实质未必是不幸者的彼此同情,而更是不幸者各以他人的不幸为自己安慰,亦即幸灾乐祸。这当然是愚蠢的。
由此,我想到鲁迅文中的看客们,想到《祝福》里以祥林嫂的不幸遭遇为安慰剂,为谈资的鲁镇人。他们抛下手中的活计,专门找祥林嫂听她说她痛苦过往,听她讲她的可怜的惨死的阿毛,然后挤出两滴热泪。我们批判他们,认为是他们将祥林嫂推入万劫不复深渊。我们认为这种麻木不仁民族劣根性正是阻碍民族走向科学民主绊脚石。毫无疑问,祥林嫂是不幸者,那么鲁镇人难道是幸运者吗?并不是。他们同为不幸者。不幸者理应相互同情,要不然他们还能从哪里获得同情呢?
文中接着写到:不过,无可告慰的不幸者有权得到安慰,哪怕是愚蠢的安慰。
所以,这样的幸灾乐祸是不是无可厚非呢?
我试着想一想,祥林嫂的世界里,有没有另一个“祥林嫂”供她幸灾乐祸呢?想来是没有,不然她也不会被这不幸压垮而寂寂死去了。
祥林嫂在这个看客的世界里有没有当过“看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