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10篇

2022-03-15 11:05: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10篇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是一本由雷振著作,28.80元出版的2012-2图书,本书定价:263,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一):“内圣外王,君临天下”

  每一个皇帝的心中都有一个“荡平四方”的梦想的,被作者誉为最有本事的皇帝之一的刘秀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刘秀一定是具备了与其他皇帝截然不同的绝对特质的,否则在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长河数不胜数的历代皇帝中,刘秀绝对无法担负得起作者所誉以的“最有本事”这四个字,因为熟悉点历史的人都知道,在中国历史上,要说有本事无论是在雄韬武略,还是英勇善战等任何方面都在刘秀之上的人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但是为什么作者要说刘秀是最有本事的皇帝呢,细细品来,才知,作者这么说是有其自己的道理的,我想一定是因为刘秀的个人魅力以及他所独有的胸怀,而且纵观历史就个人胸怀来讲的超过刘秀的人几乎很少。

  我读过《最有本事的皇帝Ⅰ》,书中着着阐述了刘秀的出身和身世,以及创建帝业一系列的机遇、契机甚至是巧合,通过对刘秀创建帝业过程的解读以及分析,让读者对刘秀这个人身上所特有的谋后而断、慎思敏行、能屈能伸、仁厚宽和、用情专一等人格魅力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是的,刘秀就是这样一个具备了一定的人格魅力的人,因而才成就了他聚拢以邓禹、吴汉、冯异为代表的“云台二十八将”这些非凡人才,一起打下江山。而且非常难得的是他们一直对刘秀忠心耿耿,哪怕在刘秀落魄的时候;而刘秀呢,也在成就一代伟业之后,始终与他们保持了弥足珍贵的真挚情谊,从没想过鸟尽弓藏。这一点是历史上那些所谓的贤主明君们所不能比拟的。

  他学富五车、作风扎实,从善如流、不事虚夸,凡事从手边做起,路从脚下走起。他能够把自己深厚的理论素养、远大的奋斗目标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造机会,不断实现目的。更重要的是在创建帝业之后却从不颐指气使,反而胸怀天下,对敌人对下属都一诺千金不搞阴谋,并将众多曾经的敌人都变成了自己人,以自己的宽仁大度贤明吸引他们前来相投。可见刘秀是深谙以诚相待的用人施政理念以及交友良方的人, 事实也确实证明了因为他的博大胸襟而让他相应地获得了极大的回报,他让我们看到的是以德服人,以德治国的优良典范。

  另外本书“皇帝的家事也是国事”一章中还涉及了他和妻子阴丽华被后人称颂的爱情故事以及阴家三兄妹为君分忧鼎立相助的点点滴滴,令人不免心生“内圣外王,君临天下”的慨叹。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二):治世人才

  三部小说即可结束的历史小说,不会太长不会太短正好,于是欣喜地继续读下去。自上一回讲到刘秀打着小算盘想称帝,但还在帝位门外徘徊斗争,这一部便开始了帝座的征途。这里面有两个大事件:消灭地方武装,二是取代旧王朝。

  刘秀慢慢打下了江山,作作秀,登上了九五之尊。更始与赤眉对决,又坐收渔人之利。作者给刘秀的治政八字高评:“内圣外王,君临天下”。不过,真的有点太正面了,无论是刘秀还是他的将士个个都是高才干外加赤胆忠诚,再加上每章评述里又有点治世说教之嫌,让人稍嫌。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三):所以他是刘秀

  总有一些人还是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看透历史的,这是历史的大幸。总是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看透历史的人说的话不为人所听见,这是人类的大不幸。

  光武帝娶阴丽华恩爱不渝的故事是民间佳话,光武中兴的治世人人怀恋,光武与严子陵留下的“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后世传唱的山高水长。但光武帝走过的艰苦卓绝没有人去问,确实替人欢喜总比替人担忧快活,欢愉之辞难工,但欢愉毕竟还是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雷振的描述,也许就会变得不合时宜。

  雷振没有在唧唧歪歪的说些刘秀落难时紫气东来罩在头上的鬼话,而很不客气的搬出史实,这位开国皇帝倒霉的时候也是朝不保夕的,随时可能身死人手还要摆出一副皇恩浩荡的感激样。五百年前有个人和刘秀一样落难时一年怂货样,还装作感激不尽的尝了人家的排泄物。五百年后的刘秀心领神会,韬光养晦,学习前辈一巴掌干掉了更始王朝的一干祸害。区别在于,五百年前的勾践能做到还是人家教他的,然后他灭了仇家顺手把恩人也给灭掉了,结果,后来他也被别人灭了。刘秀不吭声是他自己咂摸出来的,他灭了更始但放了那帮笨蛋一条生路,与当年对他不离不弃的人共享富贵,然后过了两百年,不肖子孙才使他创建的王朝寿终正寝。

  是以他是刘秀。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四):得人心者得天下

  《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一部,讲的是刘秀乱世成英雄的历史。第一部足以说明刘秀同志是一块金子,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还有一句话说“是锥子在哪里都出头”,这两句话说的是一个意思,就是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最终是会成为人上人的。王莽专权,刘秀因为德行高超,忍忍出众(他的哥哥被人陷害,而刘秀依然能表面装作若无其事,背地里痛哭流涕),所以开始出人头地。有机会读了第二部《荡平四方》。

  历史终究是历史,以史为鉴,从中我们可以参悟到很多东西。单就刘秀这个人就让我感悟到很多。

  一、很重情义

  二、善于用人

  作为领导,识人很重要,根据人的能力水平让他从事适合他的岗位。摆平天下之前,战事纷杂,刘秀派人出征总能选出合适的人,所以胜多败少,这个为他赢得天下打下坚实的伏笔。他安排人员也非常合理,总能善尽其才。试想用人不尽,那会是一种怎样的失败!想想我们不也如此?领导如果能充分发挥骨干、人才的作用,那么工作中会省掉多少精力啊!头儿不好当,没有点水平当了真是贻误天下。

  三、后院平安

  本书名为《最有本事的皇帝》很是恰如其分,他的确很有本事。作者在讲述这段时间的历史中,运用当今一些词汇,读起来比较易懂,但历史还是需要严肃一些,人无完人、金无赤足,依然不乏是一本好的历史书。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五):立于正面的描写让历史失了几分颜色

  在第一部“天下雄主”中,刘秀摆脱更始朝廷的羁绊,巡视河北,在联姻真定王刘扬,平定王朗后,他总算有了一片自己的根据地。于是在第二部“荡平四方”中,他开始放眼天下,采取了一系列战略举措。降铜马,打赤眉,破刘永,擒张步,在与各方势力的角逐争斗中,他一步步稳固自己的地盘,向着一统天下的目标昂首迈进。如果说立足河北以前,刘秀尚未表现出十足的领袖才能,那么,在这场“荡平四方”的战争过程中,他无疑是领袖群伦的绝对主角。他把握时势的战略眼光,识人用人的领导风范,海纳百川的胸襟气魄,都在这场平定天下的战争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也为他最后的成功刻上了鲜明的注脚。

  作者对刘秀的肯定自不必说,因为本书的题目已经赤裸裸展现了这种褒扬。“最有本事的皇帝”,试问有几人能够承受起这个“最”字呢?更何况还是皇帝中的佼佼者?在这本书中我们是找不出刘秀的缺陷了,怎么看起来他都是最完美的人。然而这样一个完人对我们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尤其对于希望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的读者来说,总是从正面观察一个人物总会显得有些片面。不但在刘秀身上如此,在刘秀的“徒弟们”(云台二十八将等功勋人物)身上我们看到的也更多是正面特征。作者每写到他们,一是突出他们对刘秀的绝对忠诚,二是赞扬他们优秀的个人能力,对于各自的缺点却只是蜻蜓点水,略略一提。然而,历史上这些真实人物的性格是迥然不同的,像吴汉,杀伐决断,善于统兵却也因屠戮过多而受人诟病;像冯异,功勋卓著,为人处世却无比低调;像邓禹,精于谋略,却有些持才傲物,而且将兵实战能力也不足与吴汉冯异等人相媲美。所以,整体来看,这些关键人物的性格特点在本书中并没有得到充分展现,这就让整部书显得有些平淡乏味了。在对第一部的评论中,我做出“失于人物之脸谱化”的评断,并希望能在本部书中看到起色,然而如此的平淡叙述,这般的人物处理,仍旧难以令人满意。

  当然,刘秀的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还有第三部“内圣外王”。在平定最后两个割据势力----西州的隗嚣和巴蜀的公孙述后,他将对这个庞大帝国进行治理。历史上有的皇帝能够马上打天下,却不能马下治天下,那这个目前看起来近乎完美的汉光武能否一如继往的优秀下去呢?他在治理天下的漫长岁月中将有怎样的表现?希望作者能在最后一部写得出彩些,也算给像我这样一路读下来的读者一点安慰吧!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六):最有本事的皇帝—— 荡平四方 登基称皇

  读过完《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一部之天下雄主,忍不住要读第二部,第一部中刘秀是一个上进的优秀的人,会种田的好农民,会做生意的商人,会读书的太学生,在战场上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将军。昆阳之战,刘秀以3000人战胜了43万大军,而且能屈能伸、韬光养晦,在自己哥哥被暗害后,能够清晰的认清形势,把手足之痛埋藏在心底,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并且自责而谦逊,骗过了所有人,使得他在最危险的时刻性命得到了保全。然后寻找机会发展军队,慢慢实现自己的梦想,最后打败了王郎,终于在河北打下稳固了一片天地。

  在第二部中,为扩大自己势力,刘秀首先清剿河北各地的农民起义军和地主武装,收降了铜马,肃清了更始、赤眉在河北的势力,彻底平定了河北。此时称帝已经是大势所趋,万事俱备,在部下的拥戴下,公元25年6月22日,刘秀终于“半推半就”顺水推舟当上皇帝,年号“建武”。夺江山易,守天下难,做了皇帝的刘秀更忙了,一边调兵遣将征讨各地武装,一边对内巩固政权,有时还要御驾亲征。

  刘秀两个最主要的对手赤眉军和更始王朝鹬蚌相争,刘秀坐收渔翁之利,在更始王朝覆灭后,收拾了喧嚣一时的赤眉军。刘秀继续西进,征讨天下,打败了血统比自己纯正的刘永及军阀张步。

  刘秀是最会用人的皇帝,也是用人最成功的皇帝,完成称帝和建都之后,刘秀开始把重点转移到思想建设和组织制度上,这是涉及国家稳定和发展的大事,也是各个朝代当权者值得认真研究的大课题。但刘秀对此并不陌生,他一手抓思想理论建设,一手抓人事管理,把政权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

  同时他在对待敌人,也自有一套,面对铜马十多万的降兵,自己的心腹不相信降者,降者也满腹疑虑,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也是一个定时炸弹,但刘秀自有解决的办法,他轻装从简,一个军营一个军营看望大家,嘘寒问暖,以诚待人,以德服人,降者无不心悦诚服,后来成了刘秀征讨天下的基本力量,“推心置腹”的成语即来自于此。

  书中涉及了刘秀的后宫及家事,兢兢业业一心一意为刘秀服务的阴家三兄妹,被嫉妒之心蒙蔽的郭圣通,刘秀一向用脑子的打江山坐江山,他当然洞若观火。他主张精简后宫,不仅可以抑制外戚,强化皇权,而且可以节省大量的开支。

  夺江山易,守天下难,刘秀想内对外王,君临天下,还要面临很多艰巨的任务,期待第三部。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七):《最有本事的皇帝2》王者创业史

  历史上的皇帝有很多,但是真正有本事的并非任何一个皇帝都当之无愧地能够获得如此殊荣。不过至少在这本讲述刘秀的历史书中,我们看到了作者给予他的高度肯定。作为一个历史上的人物,他被作者加以称呼为了最有本事的皇帝。当然,这并不是空口的说辞,而是有着详实的佐证作为依托。

  读第一本《最有本事的皇帝1》,我们读者领会到的是这个杰出皇帝出身最初的与众不同和光芒四射。一代的天下霸主是如何踏上了他登上政治舞台的制高点。而在这第二本《最有本事的皇帝2》之中,我们读者则会接触到这个皇帝在自己王朝之中如何为人处世,治国之道,为民皇帝,雄韬武略。或者概括而言,我们读到的更是他在自己的皇帝宝座上展现他的政治谋略,实现他的光辉创业史。当然啦,作为一个集完权于一身的皇帝,他同样也有着自己的爱人。这是一个值得称道的有情有意的男人。至少在自己登上王位之后,并不忽略原本和他患难与共的妻子阴丽华。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对于刘秀而言,有如此之美德的贤内助,他根本不会为自己的后宫而困扰。也无怪乎,他如此对她宠爱有佳。分析和揣摩一个人是需要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方式来研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诸多的细节中概括并归纳总结出这个人独有的特质。作为一个最有本事的皇帝,刘秀做到了他那个时期一个伟人所具备的综合素质和气度。他不仅懂得如何治国,他同样懂得如何用人;他不仅懂得如何雄霸天下,他同样懂得如何治疗好自己的后宫。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也许,正是他关注着自己周边的每个细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真挚对待下属,并不鸟尽弓藏等等。所以他也就此赢得了人心,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天下。

  作为一部恢弘的王者创业史,我们读到的是有关于刘秀本人政治生涯的跌宕起伏,有勇有谋,运筹帷幄等等。但是透过这本书籍,我们今日的人们其实更可以由此及彼去感悟某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们他们的发家史各有不同。但是相信他们都有着某种成功者所必有的素质所在。借鉴古代的最有本事的皇帝刘秀的创业史,我们其实并不难发现这些素质所包含的某些共同点。类似于如何合理利用自己身边的人才,为我所用;类似于如何地正确运用三十六计,类似于如何尽善尽美地发挥自己的个人魅力;类似于如何以德服人;类似于如何变众多的敌人为自己人;类似于如何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等等。这些都是出自这个王者之身的闪光点;这些更是透过这系列丛书潜藏的醒世哲理。如果你我真的有心,那么我们值得通过挖掘刘秀的治国之道来引导自己的成功之路。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八):荡平四方的快感

  这是《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在读第一部的时候,我心里其实一直不承认,最有本事的皇帝就是刘秀。在我的心里,这七个字的人选实在是太多太多,怎么也轮不到光武中兴的刘秀。不过读完这第二部,我内心的想法开始有些改变了,刘秀的确有能力有办法有不同。当时挑不上刘秀,更多的是因为对刘秀的不熟悉,对汉献帝等几个东汉末代皇帝的鄙视。现在读完第二部书,我不得不承认,刘秀真的是最有本事的皇帝之一,尽管他的后人在百年之后那样的窝囊。

  许多人认为,最有本事的皇帝应该从开国皇帝中选,但我并不这样认为。以己之陋见,开国的皇帝应该来参选最有本事的反贼。因为他们的皇权来自于他们的反叛,他们的成功来自于他们的反叛,他们的威名也来自于他们的反叛。他们都是成功的反贼,是有本事的反贼,是成为九五之尊的反贼,但这并不等同于他们是最有本事的皇帝。造反夺皇位他们是一流的,但是治理天下却又是另外一回事儿,能够治理好自己的天下,这才是最有本事的皇帝。

  秦皇的开国之功当居诸皇之首,但他的治国之业实在有些可笑。统一六国的是他,但是让大秦帝国分崩离析成为更多诸侯国的罪魁祸首其实也是他。他的确很成功,但最有本事四字却是当之有愧。汉高祖以一个混混的身份战胜霸王项羽问鼎天下,也是相当成功的,但他统治期间并没有处理好与匈奴之间的关系,最终只落得个和亲收场,这显然无法算是最有本事。司马炎仗据祖荫夺取天下,但是短命的西晋王朝只能怨他根基不稳。唐太宗帮助父亲成功逐鹿,但是囚父弑兄的污点实在难以擦去,如果他有本事便不可能做出上面两件事情。唐明皇创开元盛世,但是天宝危机却让他功不抵过,与最有本事擦肩而过。宋太祖黄袍加身,连中国都未能统一,不说他无能已经算是得了便宜,自然是不敢妄称本事。一代天骄只知屠戮,却不知天下众生屠戮待尽之时也是他的王朝覆灭之日。朱元璋创建大明,但是在接班人的问题上却酿下祸端。清圣祖大帝堪称全才,文治武功不弱于诸代圣主,但是文字狱的“光辉”实在令他太过夺目。

  与这些人对比,在众多皇帝中不显山不露水的汉光武帝刘秀却不得不脱颖而出了。刘秀文武双全德才兼备,既有阴谋又不干坏事儿,真的是个最有本事皇帝的苗子。在本部书中,他征战四方,展示出无数的个人能力和风采。在征服土地的同时也征服了臣民,真的给你一种荡平四方的快感。

  作者文笔活,文章读起来轻松有趣,毫无读史的枯燥感。在本部书中,从河北发家的刘秀征服了多半个中国,但是还有两颗眼中钉未除的他不能大意,相信最后一本《内圣外王》会更加吸引人。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九):荡寇志

  屠伯耿翕算是刘秀的铁杆粉丝,还是粉丝会长。不脑残,有着自己的态度放弃一切跟随刘秀。他在《荡平四方》发挥了不容忽视的关键作用,可见粉丝效应不仅能吸收票房人气,还能带来几何级数土地,荣誉。他在东征洛阳,平乱彭宠等战役,不仅保证了东线无战事,还一次次为刘秀解决后顾之忧。作为玩战争的行家,他的军事思想,作战策略,可以作为教材来讲说。他常常掌握了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

  刘秀作为历史上很少诛杀功臣的皇帝,其容人之量自是非凡。可以与宋朝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举动媲美,但赵官家还是有点阴损,还造成了以后将不知兵的隐患,而刘秀这一手玩得相当漂亮,从这次征战的过程看到,他对将领谋士推心置腹,使其心服,所以才能轻松得到仁君的美名。

  这本书里除了男人们的热血杀敌,拼实力,赌运气,还有后宫戏。阴丽华与郭圣通的后位更替。阴丽华终于被刘秀接到身边,而称帝的刘秀身边有三个女人,第三个忽略不提。而阴丽华主动放弃后位,让刘秀感动一把,而后阴家三兄妹不因外戚为贵,反而兢兢业业,一心一意为刘秀服务,不乱搞些事,让刘秀大为欣慰,更加宠爱阴丽华,让郭圣通却大为光火,嫉妒之心走了一步一步的臭棋,终丢了后位。要知道,令男人衷心的,不是爱,而是义。

  刘秀的建武王朝岿然有了完整的雏形,可是还剩下两大地方割据势力,等待他收拾。那是他宿命的对手,期待第三部。

  《治世读刘秀-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读后感(十):王者和他身边的人

  不得不说看了《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荡平四方)才逐渐体会出这本书的味道,看来我对第一部的评价似乎过于武断了,这本书和《明朝那些事儿》本就不是一个路子上的。雷振先生并非简单的把历史戏虐的说出来而已,他把历史与现实的很多政治、军事等联系在了一起,已经达到了本书的目标(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读本)。

  刘秀无疑是一个王者,作为东汉开国皇帝虽然名义上是西汉的延续,实质上已然是另一个朝代了。根据历史经验来看,每个朝代的开国之君一般都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军事能力,并且在立国之后能够励精图治保证王朝在短期内不至于土崩瓦解。《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一部可能更多的着墨于刘秀本人,他是如何发家的、如何逐渐脱颖而出的等等,而第二部的笔墨显然已经从刘秀本人扩大到他身边的人。一个成功的人身边也总有一些能人志士,单单的英雄主义不可能是成功的因素,唐吉可德就是典型的反例。相应的有一群有能力的人相助,即使这个人本身没有什么突出的技能,只要他能够识人、用人也一样有很大的成功几率,刘邦则是典型的例子。西汉末年天下大乱,很多力量趁势发迹,但是可以说没有什么值得提的有远见和能力的反对者,刘秀这一支力量是其中卓尔不群的一股,也因此吸引了很多仁人志士。他们是邓禹、王霸、吴汉等,诚然他们之间并非是铁板一块,他们身上也并非全是优点,但是他们确实是刘秀身边不能缺少的角色。刘秀身为王者不能没有架子,很多情况下依然是有脾气的,但是当一些他十分信任的人对他直言进谏时,他能够听进去而没有简单的、粗暴的采取报复措施就是智慧的体现。王者身边的人总是要诚惶诚恐的,正所谓伴君如伴虎,但是就是一些人不愿意直白的惶恐,也许他们内心是惶恐的,至少表面上不表露出来。邓禹的所作所为在一般人看来可能造就人头落地了,之所以没有一来是刘秀的大度,二来是刘秀敏锐的意识到邓禹的长才并非军事,他在治国理政上堪比萧何,仅此一点就可以使邓禹免死。对于人才的识别和任用,刘秀是非常有主见的,邓禹在军事上的失败不能让刘秀完全失望,即使他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误。当然这是刘秀识人正确的一面,他也有识人不当的时候,这些人或是中途投奔他或是与他一起奋斗的元老,这些人本就有些才能一旦与刘秀对立,也会带来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就具体反映在战争中。如果说彭宠的反叛是他和刘秀双方的问题的话,那么庞萌和苏茂则是他们负了刘秀,经常有一些人对历史和现实的判断产生错误,因此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庞萌和苏茂就是这样的人,他们都是聪明人甚至可以说是刘秀集团的骨干,倘若他们能耐心的等等就可能不失王侯的地位,但事实就是他们失误了,刘秀也失察了他本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阵营中也会出“幺蛾子”,对于那么信任的庞萌也会对他下狠手。

  当然还必须提到的是刘秀身边的另一群人,那就是他的敌人。更始、赤眉以及张步等人都以底气十足,甚至气势汹汹的模样登场的,但是刘秀面对他们似乎一点也不畏惧,一般人可能很难理解但是雷振先生熟读《后汉书》就能点出关键所在,作为当时最为正统的更始王朝在雷先生看来大多都是劣币,那么就可想而知张步之流的地方军阀会是什么层次了,相比之下我认为赤眉更是乌合之众。表现在历史上的业绩来看更始由于内外交困,表现出了颓败、腐朽、无能,最终难逃覆灭。张步则不断地吸纳降将,并不断的刺激着刘秀,在我看来张步无疑是自不量力并在找刺激,他的失败也是无疑的。很有意思的是赤眉,这一支看似没有头头的农民起义军,从最开始的正义形象到最后的乌合之众,让人怎么也看不到有任何的过人之处,但是就是这群人也让更始集团的“精英”们拜倒,寄希望他们能让自己东山再起和刘秀争霸天下。这样的看法或许不能完全的否定,因为赤眉似乎有着一种力量那就是野性和粗犷,这种东西有时可以令人疯狂,变得毫无畏惧这才是他们之所以能够让刘秀短暂失利并让更始劣币们放心的原因吧。

  《最有本事的皇帝》第二部依然没有让我看到他为什么是“最有本事的皇帝”,但却让我看到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智者、王者,他因为自己不可抗拒的魅力吸引了很多有才的助手围绕在他的身边,这样的一个有生命力的团体确实是战不可挡的。刘秀能够纵横捭阖主要的原因在于自己的能力和魅力,其次在我看来也有其对手的无能,赤眉集团看似也有生命力实则是一群有着劣根性的乌合之众,他们缺乏一个有效地指导思想、一个充满魅力和智慧的领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