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惑。虽然从外表看,他跟他们毫无分别,但其实他跟他们中间隔着一道屏障。这屏障到底是什么,他怎么也说不清楚。他野心勃勃,有的是干劲,却常常会陷入哀伤感觉一切都很空虚。不知道为何而生,为何而死。
苦难。他失去了一切,精神恍惚身体受伤,感情受挫,名声败坏,事业崩塌。
启示。那是《圣经》上的一节:“闭眼不看邪恶事”,外加《犹太法典》上的一条注解:“女人站在那里沐浴时,应目不斜视。”他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必须有纪律。一个人如果目不斜视就不会起淫心,不起淫心就不会犯罪。这本书对他提出了要求,为他指明了道路,尽管是一条艰辛的路。
变化。他记起《摩西五书》上的一段话:“且住,我之将死,长子名分于我又有何益?”突然恐惧焦虑尴尬全都离他而去。他也看到了死亡和纵欲的面目发现它们原是一样的。
修行。在这里,他孑然一身,所有身外之物都像外壳似的一层层剥落,卡巴拉神秘主义者管这种身外之物叫做恶魔。他不厌其烦地奋力驱赶这些胡思乱想,可它们就像撵不走的苍蝇,还会再飞回来。圣书提醒他,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因为撒旦的进攻从不停息,诱惑一个接一个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