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雅夏的人生,完全是由这些女人们所决定的。
童年过早失去母亲的关注,使得雅夏缺乏一种母爱关怀,因此那种恋母情结不能得到很好的释放。在他成年之后,妻子艾斯特又不孕,无法成为一个母亲。雅夏的内心,一直盼望着一个母亲类的角色,所以他沾花惹草,到处留情,终于遇到了教授的遗孀——艾米利亚。艾米利亚是个特别关键的角色,雅夏的整个探索,几乎都与她有关。她的高贵谈吐与不俗气质,深深地吸引着雅夏,他对艾米利亚的感情中,无不包含一种小男孩对母亲的崇拜之情,因此他对艾米利亚的感情中就多了一分尊敬,也正是这份尊敬,使得他愿意为了与艾米利亚的计划不惜做自己最不屑的偷窃行为。我不能说这个行为有多么高尚,但是它绝对不是普通偷窃那么卑鄙。一个能破解各种锁的魔术师怎么会失手,一方面是第一次行窃的紧张外,我认为,更多的是雅夏自己根本就不想偷窃,于是在这种心理的影响下,他失手了,摔伤了腿,从此经历了一系列打击。玛格达的自杀,是因为嫉妒雅夏对艾米利亚的情感,玛格达自杀迫使雅夏去找泽茀特尔,碰巧遇见泽茀特尔的背叛丑态,于是他回到妻子艾斯特身边,把自己禁锢忏悔。这一系列的起因,完全是因为那起偷窃,而那起偷窃的原因,就是为了带艾米利亚到意大利。而在众多情人中,雅夏之所以对艾米利亚这么痴迷,不仅仅因为她的高雅,更重要的是因为艾米利亚是一个母亲,身上所散发的母性气质!小说中也多次提到玛格达,艾斯特都说要给雅夏生一个孩子,这一情节绝不是无足轻重的,而是起着暗示的作用,雅夏终究想要的女人,首先是一个母亲。
在小说的最后,雅夏虽然回到了艾斯特身边,但心里念念不忘的仍旧是艾米利亚,于是小说的结尾也是以艾米利亚的一封信结束。这个设置的巧妙,仿佛告诉读者,起也她,终也她。我发现,弗洛伊德的东西,用到文学分析上面,屡试不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