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危机故事》的作文
人的一生总会要经历大大小小的危机,有的危机要命,有的危机要钱,有的危机却是除了选择啥也不要。
我感觉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真正的危机来自我的父亲。
那是我小学毕业的时候,那时候小学毕业,只有几名优秀学生才会被学校选拔去考重点中学。我因为学习不上不下,就没有考重点初中的资格,又因为家里穷,加上是个女孩子,父亲便对我说:“女孩子家家的,识得俩字儿,知道男女厕所都中,上恁些学好干啥?上不上都行!“
家里我们兄弟姊妹六个,那时候除了三哥和我还在上学,其他哥哥姐姐都已在家务农。我不想干农活,虽然我小时候干的农活并不多,但也尝过不少次风吹雨淋日晒的滋味儿;我也不想窝在灶膛里烧火,火烤油溅水烫的也不是啥舒服事儿。
所以一听到父亲说我小学毕业了,可以不上学了。我陡然间有了平生第一件心事:上还是不上?父亲虽然没有极力撺掇我不上,但也并没有完全堵死我上学的路,他说最后还是看我哩!
那时候我并不确切知道上学可以改变什么命运,只是从骨子里觉得在学校要比在家里好过。如果我选择不再继续上学,那么我从此便与学校绝缘了,我与学校就再也没有任何关系了。我将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割草放羊或者喂牛,再长大一些便跟同村的大姑娘一样嫁人生子……我不要也不想过那样的日子,至少当时不想。
想到这些,我有些惶惑有些害怕,以后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我至少现在可以去学校读书啊!思前想后,我终于还是决定去读普通初中,尽管我没有考上重点中学,尽管那所普通初中离家三四里地,尽管那所普通中学与家中间还隔着一条老是涨大水的刁河,尽管那所普通学校里可能都是一些普通的学生……但我后来庆幸的是:当年那所普通中学里,回去了一个公办资深教师教我们初一数学,还分去了一个新毕业的女师范生教我们英语,还有一位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却存了一肚子墨水的退伍军人做我的语文老师……
因此,小学时我对上学一盆浆糊似的脑袋似乎终于开了窍,我开朗地认为:以后不就是管好自己的学习嘛,别人我管不好,我还能管不好自己?我就不信了!因此,我的成绩开始节节攀升,至少在那所装满普通学生的普通校园里,我变得不再普通,逐渐成了别人家眼中勤学奋进的积极分子。
我选择了上学,我选择了好学,但来自父亲的危机并没有完全消除,因为家境困窘,他还是比较偏向于我不再读书。为此,我的那三位贵人老师每每在我即将辍学时都会去我家里家访,劝父亲要支持我继续读书,有一次家访甚至是在晚上,两位老师是趟着河水去我家的。上学期间,我穿过英语老师的新衣服,花过数学老师家的钱,也吃过语文老师家的饭。呵呵……
父亲不想让我继续上学的危机直到三哥开始当家做主才有所缓解。上了两个初三的三哥没有顺利地考上中专,便认命地一门心思在家务农,并承诺我的几位贵人老师,一定会让我继续读书的。
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终于考上了师范,但是在1991年,四百多元的学费还是压倒了我们全家。为此邻村的一家比较富裕的人家,想用钱来买了我的录取通知书让他的闺女替我去上师范。我拒绝了,我记得自己当时嘟囔的一句话是:通知书撕了我都不卖!
但对于能否继续上学,实在不由我决定,而是由钱来决定的,加上我三哥结婚也要花钱,我对再上学已不报希望。因为我终于考上了师范,也算是证明了自己还不错,也算是没有辜负几位老师对我的教导和帮扶。
但万幸的是,当年的一个师范生还是能引起一些人内心的震动,除了两个姐姐家各给凑了二百元,村里有两个队长家也各借给我们一百元,再加上邻居家多多少少能凑的也给凑一些,总算是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
进入师范之后,国家财政每个月都会拨给我们29元钱的饭票,我总算是跳出了不能上学的危机,真正地和学校,和学生相伴终生了。
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危机来临,都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下一步该怎么做,想好了努力去做,所有的危机也都是暂时的,总会过去的,就像2020年春天的新冠肺炎,像我国南方的这一阵洪涝灾害……这一辈人过不去的,下一辈人一定会过去。我们要学会选择,学会努力,学会改变,学会感恩,学会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