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九:秋天的回忆作文
曾经在小学时,我们班上的值日基本上都是手上忙着、嘴上闹着,偶尔还互相打闹一番---忘不了每个值日都是那么的愉快,忘不了那搞完值日后同学们一起在夕阳辉洒下的欢声笑语。初二级了,已近深秋,白天溜得飞快,又是一个傍晚。我拿起扫把准备值日,眼神不经意地望向窗外——窗外已是一片黑的世界,又不觉地想起去年那个秋天……
去年秋天的一天,那时我刚升上初一,面对新同学、新老师、新环境,即使相处近一月了,也还是感觉有些许拘束。九月开学不久便迎来我在初一的第一次值日,中学的值日是否也会如小学值日的那样?我在期盼中迎来了放学的钟声。
值日要分工,几个值日生便聚在一块商量怎么搞。可这竟然是一次特别的值日——有一人,在上次值日中代替我值日,理应偿还,他打了个招呼后安然离去;有一人,表示有校队要去参加,歉意地徘徊了一阵后急步远去;最后一人,声称上次也帮前者搞过一次值日,在我回头看他的刹那便不知所踪——值日四人组,只剩我一人。
教室渐渐空了,只剩沙沙的扫地声;楼道渐渐空了,只剩下零碎的踏踏轻步声;走廊渐渐空了,只剩句句老师轻声交谈声。从教室里的这侧到教室的那侧,还有着沉重的扫地声。偶尔轻移桌椅,移动的声响都在教室中久久回荡。钟表上的指针“嘀嗒、嘀嗒”无情地走着,丝毫不顾教室里的一片孤寂。秋天的天黑得早,扶在窗边,看着窗外,远处几座教学楼的仅有几盏灯光在微微闪烁,再远点,只有无边的夜笼罩着零星白灯。已经七点多了,离回家的时间还很遥远。或许,要这样一直干下去了吧,我挥起了扫把……
我一边挥动着扫把,一边聆听着自己手中扫把制造出的“沙、沙……”的节奏——这是值日唯一的乐趣。这时,一串钥匙轻脆的抖动声突然惊醒了我---或许是某位老师下班经过吧,我又低下头,注视着未扫尽的地板。钥匙声是愈来愈近,愈来愈脆。下一刻,一道娇美身影忽入余光——抬头一看,是罗美丽老师,她在教室门口停下了,而她的眼神露出些许疑惑。她可能是看到教室灯亮着而过来的,可能是未曾想到若大一个教室,只有一个人在扫地吧?我手心有点湿了,这就有些尴尬了。“这么晚了,怎么就你一个人在值日?”简单道明了缘由,她了解后也并未多言什么,而是径直走向工具角——下一刻,老师的身影在桌海中闪动着,教室内又多了一道轻快的“沙沙”声。
有了老师的帮助,之前略显脏乱的教室,很快便似秋风扫落叶,地上一片洁净,课桌一片整齐,终于搞定!老师再交代了值日清洁卫生的注意事项,叮嘱着我回家路上要注意安全……这时,她的手机响了,她按接听后,话筒传来了小女孩的清脆声音,她边接听着电话边向我招了招手,便转身往外走。我看着她匆匆离去的背影,背上书包,关上灯带上门,跟随着走出了这黑黑的世界。
这个秋天的值日,对于罗老师来说,或许她只是认为是她的工作、是她的义务,但对我来说,她在这秋天里留下了一道无法抹灭的美丽背影!
我放下了扫把,扶在窗边,看着夜裹繁星,不禁又回忆着那一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