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柳暗花明》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柳暗花明》影评10篇

2018-08-27 03:2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柳暗花明》影评10篇

  《柳暗花明》是一部由萨拉·波莉执导,朱莉·克里斯蒂 / 高登·平森特 / 奥林匹亚·杜卡基斯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柳暗花明》影评(一):明亮让人无处可逃

  柳暗花明(away from her),很阳光名字片子也确实阳光灿烂,不是故事本身明亮,而是片子的色调很亮,室内室外车内车外都明亮的一塌糊涂,这是部加拿大电影,你想在常年白雪皑皑的雪原能不亮嘛。

  太亮了,也就没有了明暗对比,没有了层次可能为了避免给人以大白光太业余的说辞摄影用了长焦大光圈小景深,前景背景都虚掉了,虚得和摄影教科书说的一样一样的,焦点一点都不软。

  遗忘孤独嫉妒失落,片子的主题其实很压抑,也许导演用心良苦地把画面处理的很明亮,打开天窗说亮话,不至于让观众丧失了继续活着把片子看完的信心,于是不该亮的地方都整的很亮,只要是人脸都白花花的,明的没有任何遮掩,亮的让人无处可逃,这也契合了片子的主题,人生就是这样啊,病来如山倒,谁又能躲得过去呢?想躲也没处躲啊!导演还在片中让医院院长打了个圆场,“这里采光很好”,你看人家都是自然光,本来就这么亮,呵呵不是故意地哈实在事实如此。

  偶的亮度衰减很厉害的老旧显示器倒是很适合看这部片子。现在很多电影都很阴暗,这些片子在偶的显示器上就变成了鬼片,只能看到一个个鬼影。

  有人在豆瓣问这个片子为什么译成“柳暗花明”?偶想了半天也没整明白,可能翻译的人也觉得片子很亮吧嘿嘿。

  片子的音乐不错,有点像《断背山》的音乐,沉静中隐藏着跃动。

  片子用了两条线来讲故事,一个是老头拿着纸条去寻找让妻子移情的另一个老头,一个是回忆妻子本身的发病治疗过程,两条线都是时间顺序最后殊途同归,妻子把老头忘了,老头出轨睡了抢走他老婆的老头的老婆。其实偶觉得没必要这样做,两条线混在一起怪怪的,要倒叙还不如从头就倒叙,倒到最后慢慢地讲,呵呵,剪辑手法比较生硬,转场的时候很不自然很不自然也不巧妙不巧妙。

  女主角被提名了熬死喀的最佳女主角,据说还是大热门,偶觉得她演的还不如那个老头。

  《柳暗花明》影评(二):侧视|一秒钟,我们可以失去所有

  “世界上最遥远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泰戈尔

  诗句一样的悲伤,随着影片的展开一点点渗透在情绪里,缓慢的,是老年人节奏,和Grant的情绪一样,没有丝毫激烈的起伏,也没有暴躁抑或愤怒,只剩下伤:写在眼睛里,写在行动间,写在那被遗弃的回忆中的伤。

  故事很简单。换了老年痴呆症的妻子Fiona,在治疗的过程中,逐渐忘记了深爱着的丈夫,而把感情寄托在另一个病友身上,而丈夫在一天天的默默观察等待之后,最终选择了成全妻子。Julie Christie饰演的妻子已经荣获了第60届《金球奖》最佳女主角。这个“老年痴呆症者”是高贵优雅的,她用各种各样眼神表情述说着遗忘和遗忘所带来的痛苦恐惧。她仿佛从一个梦里进入另一个梦里,而梦醒之间,一片空白

  Grant在影片中两次提到:“我第一眼看见她就爱上了她,从此再也没分开过。”哭了一次。Fiona坐在副驾驶位置会议从她口中倾倒一样的流淌出来,她说,哪个时候我们真可笑,我们以为每天都可以得到爱。又哭了一次。眼泪从此不止。她转身, How do I look? 他说, Just like always. Just as you always looked.她对他说, I'd like to make love. And I'd like you to go. Because I need to stay here. ……go now, go now.她用最后的清醒,将爱人推出了自己梦境。然而,从此殊途。我无法想象,如果我所深爱着的,那个灵魂,那颗心,那身体,用同样清澈的眼神盯着我,同样温柔手势抚过脸颊,同样充满感情的声音轻轻说:“你一直对我很好,是不是咱们以前是认识的?……” 心里会是一种怎样的悲凉,是否如同观众。

  很难想象这样一部片子出自一个27岁的女孩之手,在《狗男女》、《No Such Thing》这样的作品之后,却是这样一部沉的压弯了心窝的作品。

  始终记得片中的一个画面,Grant对着镜子整理衣装,镜中出现年轻时的他们,她从背后揽住他的腰,然后镜头摇回现实

  一秒钟,我们可以失去所有。

  eil Youn在唱:

  ecause I am still in love with you, I wanna see you dance again

  ecause I am still in love with you, on this harvest moon

  《柳暗花明》影评(三):If you love her enough, let her go.

  Grant 的伤,一直被隐忍,放在第一位的,是他所爱之人的喜乐健康。有个情节,豆瓣很多人认为是由于长期的接触,这对病人家属互相产生好感,约会并发生关系,我却倾向于将Grant此举解释为是为了让病人家属将丈夫送回疗养院一解其妻相思之苦而做的牺牲。也可能于我心中,我是希望他的行为更noble点,他们的感情更纯粹点,更坚不可摧点吧。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the notebook”来,是先看朋友的博才去看的影片,继而看了小说,虽然两个故事不尽相同,不过,不由人不感慨人生之无奈,哪怕情比金坚,也抵不过reality的残酷病魔,可以有无数的形式来侵犯人躯体,可是一旦吞噬了做为人存在记忆,那个人再不是曾经的那一个了,虽然她依然在你眼前,虽然你依然爱她,可是,感情的双向路程变成了单行道,甚至,人家有了一个fresh start.

  memory, 是多么珍贵不可或缺的啊,共同生活的忆念,风雨走来的点滴,不正是情感的最不可撼动无从替代的基石吗?又有什么,能抵挡得过几十年牵手走来的感情?在这,Alzheimer给了我们苦笑不得的一个答案,而Grant,又给了我们一个酸涩不已的选择:If you love her enough, let her go, give her what she wants.

  《柳暗花明》影评(四):暖暖内含光

  第一次看这个年龄段为主角的电影。

  原来一直都觉得没有共鸣感,所以一般都不会选择作为观看的对象

  我一直都觉得,什么样的年龄,什么样的阅历,对它相应的事物才会有共鸣感,如果强硬地去接受,反而适得其反

  今天,下雨天天气阴冷,才11月,已经用了热水袋了。

  最近其实有点累,迟迟不出的考编通知让我疲于应对工作备考,也许我的心理调适能力不够强大

  在每天回家的公交上,我都会望着窗外的风景发呆,这几天经常想起来电影,触不到的恋人,也是淡淡的温情的电影。原本想要重温下,不过,这部电影已经达到那个效果了。

  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一直都处于感动得隐忍的状态,好几次,眼泪都夺眶而出

  电影的背景音乐让我想起最近有新作上映的李安的《断背山》。

  也是这样,始终围绕着的,淡淡的忧伤

  我一直都觉得,终身伴侣的选择是很重要的,找一个聊得来的人是多么得重要。

  电影中的主角,相处了40多年,仍然感情浓厚,真是令我羡慕。我所想要的婚姻,就是这样的感觉

  曾经和周围朋友说,我很羡慕我大伯伯和大妈妈的感情,之所以没有说爱情,因为,爱情是很短暂东西,之后遗留下来的都是双方互相体谅,互相信任,互相扶持的一种滋生的类似亲情的感情。

  我一直都是这么期待的,也希望终会成真。

  来说说和电影联系不大的几个小感触

  一、关于电影中的看护。

  可能因为我所从事的行业是幼师的关系。所以会特意去注意下她。

  有一句话好像是这样说的,人总要学会老人或者孩子相处。

  我的个性其实属于小冲动的,所以在工作的同时,也在渐渐学习让自己的个性更加收敛些。

  电影中的看护,每一次的出现,我都注意到,始终礼貌,始终专业询问着病人或家属,没有不耐情绪,没有厌烦(电影男主角因为女主角第一次和他分离一个月,再三请教看护,她主动地和男主角留下了传呼机号码)。在即使有三个孩子的情况下,仍然能井井有条地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不让这些影响到自己的工作。

  这些,是我要学习的。

  二、女主角突如其来举动

  一个人去滑雪,然后走入一个空地,仰躺于雪地上,这个时候,她在想什么?

  在工作后,我发现自己这样类似放空的时间越来越频繁地出现了。

  我觉得这不是一种好现象,这说明自己对于目标不明确,且,存在疑惑,以及,懒惰

  工作后,好像整个人也变得没有方向,非常茫然了。

  人总是会有茫然的时候,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方向。这个,是我要努力去做的。

  三、随处可见的读书

  这里的读书真的是读书。

  夫妻间读书的一种脉脉温情的气氛,看护给病人读书的一种温馨的状态,男主角在女主角遗忘自己后所采取的也是带书本过来读书给她听,无处不在的书本。

  人,不要过于依赖于网络,有的时候,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传递知识的过程。

  喜欢这种读书的感觉。希望以后的家庭中,可以这样做,不是伴侣也可以是孩子。

  四、关于婚外情

  其实电影看到末尾发现男主角最终还是和病人家属走到了一起,心理有点小失望。但是,转念一想,其实,这是一种解脱,说明男主角可以从没有女主角的生活悲痛中走出来。(前段,男主角去养老院时,有看护说,你是我们这里来得最勤快的,说明他很不适应没有妻子的生活,也说明他对妻子的感情非常地深。)

  生活总是要继续的,没有谁是那么重要的。

  也许,年龄渐长,慢慢明白的是,生活教会我的就是渐渐学习遗忘和适应

  不知道这是一种好倾向还是坏征兆

  《柳暗花明》影评(五):爱与生命的黄昏

  9/10

  黄昏时分的孤独也许是最让人感到恐惧的事情。当与你一生相伴的那个人、那个你曾经以为会陪你一直走到生命尽头的人渐渐离你远去时,除了任往昔的回忆彭湃的涌上心头、占据你的心情,你还能做什么呢?当她就站在你的面前,而你却觉得两个人咫尺天涯、你又无力挽回时,你还能做什么呢?

  人生迟暮的无奈与苦痛混合着相伴一生的回忆与温暖,酿就了这部引人惆怅、又感人肺腑的影片。无论是黄昏时的那一轮明日,还是微光下的那一抹阴影,都化作人心中最深远的一缕情怀和一丝震颤。

  《柳暗花明》影评(六):you can't beat life

  1.因为看了<桃姐>,就又看了一遍这个,比较下东西方视角

  人物身份不同落脚点自然也不同,一个是东方劳动妇女一个是西方知识分子

  中国人的点是母子亲情。

  老外的戏亲情部分也有。Olympia Dukakis的台词,我儿子经常寄礼物我们,我倒希望他省这点钱做路费看看我们。

  男主角说,孩子们都忙,老太太答,是忙,不过有时间去夏威夷旅行。

  这是加拿大片,去夏威夷相当于出国。

  亲情部分就这么点,其他说的都是爱情。对洋人来说,爱情很重要,和年纪无关。

  Olympia Dukakis56岁成名,好处是20年过了,她还是老样子一点没变。

  2.Sarah Polley79年出生,几乎是80后了。我认识她就是《甜蜜的来世》,而这部处女惊人的有伊高扬之风,是巧合吗?

  还是加拿大的冰天雪地里长大的人,气场相似

  30岁不到拍出人生之大恸,对比许鞍华老太太大半生的阅历一点不怯场,这个只能叫天赋了。

  某位70后中国徐姓女导演,才女帽子真不是你戴的。

  3.男主角最后推着老婆的“情夫”回老人院,我穿越到情人节档期那部台湾片的梗了。豆子导演对舒琪说,爱一个人就是让她幸福忽然发现away from her说的竟然就是这句烂台词。

  梗用得好的时候,观众都能感受到人物内心的痛;

  用得烂的时候,就连喜剧效果都没有了。

  4.东西方有共通点吗?

  当然,人的感情都是一样的。

  还是Olympia Dukakis的台词:

  it's just life,you can't beat life...

  《柳暗花明》影评(七):我会在远处祝你幸福

  quot;没有人来看望你吗?"

  “我不住在这里”

  “那你为什么来”

  “她”

  “那个坐在她丈夫身边的女人”

  “我才是他的丈夫”

  “那你为什么还来?”

  “为了能看到她,知道她过的很好”

  我一直很震撼的是这样的感情,向往的也是这样的感情。就像《将爱》里面,男人站在海边,拿着虚拟的手机,心里对女人说,你听,这是海的声音。

  很多时候,我表现的像无赖,很多时候我表现的可能过于激烈,有很多时候我可能难以忍受你和别人在一起,我们才是那对最应该在一起的情侣,但是你要走,我还是会祝福你,因为你是我深爱着的人。

  不是说,我不爱你了。

  而是,我希望你幸福。我的爱,不局限,我的爱是想你的一辈子都幸福,想你的人生完整。

  爱的不是你现在,爱的是你的一生。

  《柳暗花明》影评(八):原来你还在

  朱莉-克里斯蒂沉寂已久的作品...我满怀期待去看...虽然影片在故事叙述上有所纰漏...但瑕不掩瑜...也算上乘.

  也许是因为我还年轻..无法体会到老年人在那个年龄阶段真正的心态...但不可否认的是...时间带给他们更多的礼物除了儿女..唯有那一层层积累起来的记忆...但如果你并无儿女...唯一的记忆也离你而去...你该怎么办...

  时间是有气味的..你能寻着某个时期的味道...寻到有关它的一切...Fiona她只是希望自己能够独自面对...当她能寻到有关记忆的味道时...她只能在寻觅中让自己沉沦...因为她没有继续寻下去的动力和缘由...所以她时常困惑...

  作为Grant,他是如此爱着自己的妻子...因此他始终认为两个人相濡以沫45年的岁月是什么也无法替代的...即使是病魔的纠缠...但当他终于无法控制自己的激动...向早已忘记他是谁的Fiona告知自己就是她的丈夫时...Fiona只是带着惊恐和几分错愕语无伦次地说:...明天...也许我们应该明天见我想...

  他认识到妻子是真的失忆了..当然他也怀疑过妻子是否出于故意...但理智还是战胜了自己...他承认事实...

  当一个人失去了一切之后...连最后的依靠也没有了...那将会多么颓丧和令人心痛...那本<冰岛来信>...Grant读了很久...就像宣读着他们曾经的誓约..表面上不说只是想让自己妻子能够好受一些...再好受一些...

  结局让我有些意外...但是也似乎在情理之中...人...毕竟是有灵性和感情的动物...

  影片中运用了大量的闪回镜头...Fiona年轻时的貌美以及他们共同相处的那些时光...仿佛是在帮助Fiona寻回记忆..也仿佛是对彼此45年的挚爱作的一个美丽纪念...

  风雨过后呈现的那一个往往最让人心神荡漾...用双手轻轻拥抱...轻叹一声:原来你还在...

  《柳暗花明》影评(九):a perfect Canadian film

  eil Young的<Harvest Moon>响起

  ecause I am still in love with you, I wanna see you dance again

  ecause I am still in love with you, on this harvest moon

  他们相拥着幽幽舞动身体

  她站在镜子前面为自己抹口红. I suppose I'll be dressed up all the time. It'll be sort of like, in a hotel.

  她转身, How do I look?

  他说, Just like always. Just as you always looked.

  她问, And how does that look?

  他的, 所有深切眼神. Direct and vague, sweet and ironic

  他开车把她送去疗养院. 她的记忆力衰退, 不断遗忘.

  到了她的房间, 她对他说, You know what I'd like? I'd like to make love. And I'd like you to go. Because I need to stay here. If you make it hard for me. I might cry so hard and I'll never stop.

  她躺在他怀里, 流泪, go now, go now.

  在她还清醒的那一刻, 她把他推开, 走, 现在就走, 在我还记得你的时候.

  她掩面哭泣.

  我也默默流下泪来.

  那种似曾相识的绝望.

  已经不仅仅是关于当你忘记我的时候我该怎么爱你的痛苦.

  K D Lang的Helpless前奏里的吉他声渐渐响起来, 我安静地听完了整首歌.

  以Neil Young做插曲, 再以K D Lang结尾, 一部非常非常Canadian的电影.

  hane说, 这部电影就是为你拍的啊.

  我在屏幕前笑出声来.

  这种感动很想与人一起分享. 很兴奋. 很快乐.

  每次感动到不行就不想用"感动"这两个字. 就像见到banff的时候感觉说beautiful也是一种罪过.

  it awakens all my Canada dreams

  i found myself again

  一遍一遍听Neil Young,一遍一遍,听K D Lang

  a perfect Canadian film

  《柳暗花明》影评(十):但愿人生真有柳暗花明

  这是一部关于黄昏恋的电影,或许和我的生活还距离太远,然而,它的沉郁沧桑的情调,内敛深蕴的感觉,像一杯冬日的暖咖啡,缓缓地,一点点浸润心灵。

  之前看过一部同类题材的《恋恋笔记本》,相比之下,《柳》是更纯粹的文艺片,而前者其实不过是文艺的外壳包裹着商业的内核。因而,从观赏性方面来看,似乎《柳》稍逊一筹,它那缓慢的叙事,平淡的情节,或许是当下商业社会中的许多人所无法忍受的。然而,惟其如此,情感的微妙之处才能细腻地呈现。

  虽然影片在开头即让我们感受到这对老夫妻相濡以沫44年的深厚情感,并且这也确曾让菲奥娜在确知自己患上帕金森时犹豫徘徊,但最终她还是勇敢地选择离开爱人,去治疗中心生活。这让我看到优雅高贵的她独立自主的另一面。又或许,她是要在自己完全迷失之前,为自己保留最后的尊严。

  而不论她是否迷失,是在家中还是在治疗中心,格兰特自始自终都尊重她的选择。甚至是在治疗中心,意识已然不清醒的她,在混沌世界中与另外一个病友相爱,痛苦中的他,为了让她快乐,忍受着失去心爱的女人的巨大痛苦,去与对方的家人协调,把那个同样混沌的第三者送回她的身边。这份爱的深沉与宽广,犹如影片中一再出现的雪原,默默无言,却始终围绕、伸展。

  其实影片对感情的呈现无疑是残酷的——最爱的人就在你眼前,她却已经如同陌路,或许她永远都不会知道你的付出,了解你的疼痛,知道你的绝望。谁能知道,迷失的病者与清醒的健康人,哪一个更幸福些?

  也许导演也不忍将这种残酷表现到极致,因而影片的结尾正如片名一样,出现了一点亮色。但是这一点亮色又能维持多久呢?或许所有人都会对此悲观。就如《恋恋笔记本》中老夫妻最终在爱的清醒中携手同眠而离去的结尾,没有人能否认那不过是一种太美好的理想幻景。

  人生就是这样的绝望。但是——

  我们必须要有主题,要想点什么,

  要说点东西,在黎明与黑暗之际,

  要坚持点什么,要爱点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