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寻》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追寻》影评10篇

2018-09-04 03:4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追寻》影评10篇

  《追寻》是一部由泰伦·蒙哥马利执导,动画 / 短片主演的一部德国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追寻》影评(一):在寻找什么

  《Quest》是一部定格动画。全篇只有一个人物。与树人自己身躯比起来,它的头部、手部、脚部比例巨大,给人造成一种简单憨厚印象

  动画的第一个场面是一片空旷沙漠,一只抓着空矿泉水瓶的大手在此也显得没有力量。吹管乐器铺满了整个背景,使沙漠更加寂寥。树人庞大背影在这里徘徊,低音吧贝斯和小提琴的演奏使树人显得孤独渺小

  它想找水,它想喝水。

  但是,却没有水。

  还好,下雨了。

  然而,水却仍然可望而不可即。树人翻过巨石,他摔倒、爬起、扑向那一点点的水洼,无力又弱小地面塌陷了,树人掉进了人类工厂。这里对树人来说完全是另一个世界。这里总是垂着一个快死的夕阳,电锯、齿轮和其他的许多机械都是比撒旦还要恐怖恶魔。树人在那里留下了一片一片的脚印,它的绿色在减少,它的生命在消逝。终于找到了渴望已久的水,树人却在旦夕之间死于人类的机械。难道死亡、难道粉身碎骨是树人唯一得到水的方法

  树人只是在找水而已。那么,我们人类又在寻找什么?是发达科技、无尽的战争?亦或是自己的灭亡?我想起了一个故事。一个喜爱音乐贫穷青年为了买钢琴而不得不经商,但是他最后却为了赚钱而把新钢琴丢在家里作了装饰品。我们人类,最开始想要的是什么?现在又在做什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回头看看那架钢琴有没有在角落里哭泣呢?

  《追寻》影评(二):看看我追寻到的吧~

  “沙人”,纸张,废铁,看着就想到了“废物循环利用

  世界是一个永不停息的机器,运转着。只是运转着,你不能评判它是有情的,还是无情的。

  当沙人出现,开始追寻的时候,一切既新奇,又充满危险,他只是在追寻着。在石头上面朝下看的时候,他害怕过,从石头世界掉落在钢铁世界时,头撞平了,接着被切割了,我以为就是动画,他可以把切掉的安上去,当发现安接不回去时,觉得好揪心。瞬间,周围的世界对于他好危险,还是沙的世界最适合他,可是好像回不去了,他还很容易摔倒,一次摔倒被烙上了印记(方格)。可以说伤痕累累吗?多少有些夸张~又听见了那个声音,下面也很危险,但是还得继续当初的追寻,这是唯一熟悉东西

  虽然消失了,但还是算作找到了,回到了柔软的水里。看似是悲剧吗?结尾好像不是悲剧,水融化了他,沉淀了他,也锻造了一个他(你想,没有水的参与沙子还是沙子)。正反是会消失的,只是看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经历过什么。沧海桑田~

  循环也是一种价值,看似就是永生的了。想到苏轼的月夜泛舟了吗?他自问自答还挺有趣。也是一种安慰吧~

  生活本没有意义,我们只是存在,然后消失,可是我们也在努力使生命更加美丽~

  《追寻》影评(三):追尋

  本片意旨頗深,實可以多種角度細緻思考.蓋爾述之,大略為一砂人不斷追尋水源之過程,雖可理解作生命輪回一類,然作者本意未必僅限於此.這段不足十分鐘之短片,更多隱含著對人與社會之反思探索.

  砂人自荒漠中蘇醒,見瓶中無水,便本能地追尋水源。猶如鐵屋中之沉寂昏聵者,既知世上有真知之存在,欲擺脫此間牢籠束縛,便發自內心地追尋起來.唯有不甘墮落于群氓者方能如此.大抵類於士之有志不流于污穢者.然而稍加尋覓,便流落至下層中,雖掙扎而不能自已.此間卻是一片空寂之地,唯有無數紙張飛旋,或可以之為傳媒,書本,一切知識信息載體之隱喻.然現有之所謂知識,所謂信息,其本質如此蒼白,如此空虛。也許因為充斥著謊言與說教而導致如此,而更多的知識則浸透著科學主義式的生硬分析而喪失了原有的生命力.(很是類似尼采所言的日神精神,但..)原有之信息既然已死,只得另尋他處.當砂人望見紙地上之水痕,再次挖尋,卻又落入一片石林礫野之中.其突兀險峻,稍有不慎則為其所傷.如此境地,又實在類似人世之艱險.書本之中無真知真情,而人情之中又多是如此險惡.以岩石為人間象徵,確是有些相通之處.石遇冬而寒,逢夏而熱.著實像極了人情中變化無常之象.趨炎附勢,見風使舵,人間多是此類,行走其中,焉能不小心謹慎?砂人欲打破此世界以尋求真知真愛,如此奮力,卻又必然地跌入更深更險之境地.那便是現代世界之本質:機器之地獄 ——一個完全無生命卻能無限運作的怪物世界.砂人第一次踏入這個世界,正如人們第一次認識這個世界之時便被它所傷害,異化.當頭部被摔到變形,腳趾被電鋸切下的砂人繼續向著地獄般的機器世界追尋,高速運轉的齒輪,飛轉的機械臂,無數鋼鐵構築的叢林時時刻刻都想要將他吞噬,一如我們的人性中的愛與美,自由意志和生命本身,在現代機器世界勢必要受到扭曲,限制,打擊,迺至如砂人最終距離水源一步之遙時——最後的希望也要被毀滅.而我們自身也註定要被命運的夾板擠得粉碎,就像處理工垃圾一樣.任憑如何掙扎也無法擺脫.毀滅之後似乎已經融入到了所要追尋的事物中了..肉體消失了,靈魂真的就能夠得以安息?這裡已經很絕望了——難道要將美好的世界定義為天堂?如此無力而空虛的假想,或者自作多情都不能掩飾一個真實的世界所有的一切不公暴力冷酷,除了臨死的掙扎什麽權利也沒有.作者這裡有些戲謔地運用了東方式的輪回,而即便能夠重生,循環依舊.自己是這樣,下一代也是如此,能變化的幾率可略為零.再度回到之前的沙漠中.而沙漠也即砂人本質之所在.而這沙漠也即水源之積澱.與其說是真知的殘渣,更令人深思真知的本身是否亦即幻象.或者更加悲劇性的——我們都是在前人奮鬥的屍體上誕生出自己對世界的認知的.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追寻》影评(四):求而不得 辗转反侧

  求而不得是对于《Quest》的主人公来说的,辗转反侧是对于我来说的。

  一泓清泉,就像是驴子前面的胡萝卜,历尽磨练,却还是在即将实现的那一刻停住了,让人为主人公心生悲叹,而细细想想,其实这是我们人类的整体宿命经历了新石器时代文艺复兴时代,工业革命时代,可是,得不到的幸福,终究还是得不到,这是一个悲剧的轮回

  看过的德国电影不多,却总是被德国人的反思精神所吸引,《Quest》又给了我惊喜,11分钟的短片却思索了人类历史上千年上万年的时光

  影片开头,是一望无际荒凉沙漠,我想,这也许象征着人类诞生之初是一无所有的。沙人看到空空 的水瓶子失望不已,于是开始挖沙子,想从沙子下面得到水源,却不慎摔入了一片纸的海洋。我想,在这里,水源代表滋润人类心灵的希望和幸福,人类为了得梦寐以求的幸福而劳动,并由劳动产生了人类文明,这一片纸的海洋即代表着人类进入了文明时代。而在文明时代里,沙人并未寻找到自己想要的水源,亦即滋人心的幸福,那漫天飞舞的纸张更像是一个笑话,人类文明是产生了很多珍贵文化,滋润了人的心灵,却在人类智商日益突飞猛进中失掉了人类最珍贵的质朴尔虞我诈人心不古,这些都出现在“文明人”身上,文明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却让我们失掉了更多,此刻,我突然想起了终南山上的五千多位隐士,或许那才是真正的人类文明。

  在纸张的世界中,沙人的水源求而不得,于是他再次坠入了一个新的世界——石林。此刻,相信每个中国人心中都会泛起一个成语——危如累卵。沙人小心翼翼地走着,却还是被突如其来的石卵顶了上去,沙人茫然痛苦。想起赵薇的一句话人生是由大痛苦和小幸福组成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人才极力追求幸福,殊不知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有着更多的艰难险阻,很多人也死在了这条艰难险阻的路上。就像沙人一般,即使小心翼翼,却还是难免飞来横祸……

  在迷茫痛苦之刻,希望的钟声再次敲响——沁人心脾的潺潺水声。人类无论受到怎样的打击,却还是百折不屈的,于是,人类进入了下一个世界——工业革命时代。这里有两个细节很是耐人寻味:一个是沙人落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是头先着地,与之前的屁股落地是不一样的,我不知道导演是不是在影射人类被机器冲昏了头脑。第二个细节是在切割机刺眼亮光中,沙人的脚被割掉了一块,此刻我脑海中又蹦出了一个词——手足相残。人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机器的世界,讽刺的是手创造的机器却割掉了脚,沙人远去,去留下了一排血肉模糊的脚印……人总是在失望之中寻找希望,亘古轮回,从不曾变。沙人到了另一个机器的世界,与上一层的机器世界相比,这层的机器世界显得更加的阴暗,更加喧嚣也更加高级,而沙人也终于在这里找到了水源,悲剧的是,在沙人美梦成真之刻被机器碾压成了碎片……沙子落入水中,原本以为故事到此为止,却看到画面上慢慢叠印出影片开幕时的镜头,一片一望无际的荒凉沙漠,沙子又重新堆成一个沙人,开始了新的悲剧轮回……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故事。 西西弗斯因为在天庭犯了法,被大神惩罚,降到人世间来受苦。对他的惩罚是:要推一块石头上山。每天,西西弗斯都费了很大的劲把那块石头推到山顶,然后回家休息,但到了晚上石头又会自动地滚下来,于是,第二天又要把那块石头往山上推。这样,西西弗斯所面临的是永无止境失败。大神要惩罚西西弗斯,也就是要折磨他的心灵,使他在“永无止境的失败”命运中,受苦受难。

  希腊人民比较善良,或者说人类需要温暖结局带来希望:西西弗斯不肯认命,每次,在他推石头上山时,大神都打击他,告诉他不可能成功。西西弗斯不肯在成功和失败的圈套中被困住,一心想着:推石头上山是我的责任,只要我把石头推上山顶,我的责任就尽到了,至于石头是否会滚下来,那不是我的事。 再进一步,当西西弗斯努力地推石头上山时,他心中显得非常平静,因为他安慰着自己:明天还有石头可推,明天还不会失业,明天还有希望。 最终的结局是:大神因为无法再惩罚西西弗斯,就放他回了天庭。 我总在想,如果大神没有放西西弗斯回天庭,那么西西弗斯就永久性地轮回在悲剧中,纵使他在满足,可毕竟还是悲哀的。何况,有西西弗斯心态的人又有几个? 而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西西弗斯的命运,却没有西西弗斯心态。 人们浸入其中,乐此不疲

  《追寻》影评(五):《quest》今天你“追问”了没有?

quest

  回答影迷提出的以下问题

  1 本片有何隐喻,水代表什么?

  2为什么翔人的手设计的那么大?

  3 片头片尾如何解读

奥斯卡金像奖(1997;第69届) 获奖:1

  获奖·奥斯卡奖-最佳动画短片

  第69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哲理短片】追寻Quest(1997)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www.bilibili.com

点击链接 看完再聊

  女:本片很明显,引发了哲思,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沙化人经历了石器时代,纸质时代和,工业革命时代,这些隐喻我都能看出来,只是不明白,水代表了什么?而且为什么这个人最后还是得不到水源呢?

  恩,你说的很好!不过你看那沙化人,是不是很像一坨翔啊……

  女:哈,还真是的狗屎一般,好可爱

  那我们就叫他翔人好了!它的一系列找水的动作,不仅仅表明他只是需要水,想喝水,表面上,观众或许认为渴求的是水源,,汲汲以求之,但很显然,没有那么简单,所以我们也必须追问下去,否则这短片还是没看懂 ……

  女:那到底水在本片象征着什么呢?

  好,我们看片头和片尾,你注意一些特写镜头……

  在片头我们发现,这坨翔人和沙子融为一体眼睛就是两个窟窿,它与沙子的区别不过就是多了点水分,有点粘性罢了。

  女:片头片尾遥相呼应,在片尾,翔人最终又变成沙子,像片头那样趴在沙滩上……成为一个循环……

  没错!翔人进入到几层世界,我们得到一个词,物质。石器时代,纸质时代,钢铁时代……这些其实都隐喻物质文明

  如果你足够细心会发现,翔人在石器时代,他的动作小心翼翼,仿佛周遭世界充满危险……

  女 :没错啊,那时候原始嘛,对于人类就是充满危险!

  对!而之后,进入到钢铁时代,工业革命,物质文明最繁荣时期,翔人好像更富于智慧和冒险精神,有着勇气,但还是不忘寻找水源……

  是的。它仿佛总是被某种声音,某个画面所吸引,不断的追寻那湿漉漉的海市蜃楼……

  此时,我们就不得不联想到水与生命的关系众所周知,水孕育了一切生命!翔人与沙子的区别不过是那一滩水而已,有水就是翔,没水便为沙……这就是生命本身!有机和无机物,世界的一切都是物质的!

  女:哇,森森大师开始思考生命了!

  这是必然的嘛!本片就是通过这些剧情来隐喻人类文明,生命的本质,物质的世界……

  女:那么水到底是什么?

  我们要这样思考,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物质高速发达的时代,从蒙昧到智慧,最后自己几乎要被物化了,被文明时代深深的烙印了……此时还不忘孜孜以求的,不断询问的是什么?

哲学的三大终极问题:

  1 我是谁?

  2 我来自哪里?

  3 我去往何处?

  女:哦,您的意思是,水源就代表这三大哲学问题,人类永远探寻的生命的本源和宇宙的真相?

水代表生命,此时翔人追求水,其实是在寻找生命的本质,生命的意义和真相!

  女:有道理!无论人类走向哪个阶段,无论物质文明发展到什么时期,人类永远都在思考这三个哲学问题,直到最后,尘归尘,土归土……

  是啊!世界就是物质的,水给人类带来生命,也带来思考,人类就这样不断的思考和追寻下去……

  那您说,本片出现的唯一的道具,那个水瓶子有何象征意义呢?

  水瓶是时代和文明的产物,它也牵引着翔人去追寻水源,步入物质文明的时期……

  第二个意思,水瓶很像一个惊叹号!只是缺少那么一滴水……

  女:哈哈,永远得不到的水,总是得不到圆满……

确实令人慨叹!!!

  女:还有,为什么这个翔人的手设计那么大?

  废话!它老挖坑不得让他有双大手嘛!

  女:哇靠, 突然发现我的这个问题太low了……

  没关系,能提问就能进步!

  我们再回顾一下片头你会发现,原来导演一直在通过镜头暗示观众提出三大终极哲学问题:

  片头,大家应该思考:,那是一坨什么东西? 我是谁?我来自哪里?

  翔人开挖,不断的坠入到新世界,最后还原为沙子……我去向哪里?

  女:还真是的 !德国的思想家哲学家最多,玩这种短片绰绰有余……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经常思考一些哲学问题,别成天就知道上班琢磨工作那点事,忙来忙去满脑子都是钱,肯定无聊!

  女:对啊!以前我总是纳闷,就那么一坨翔,一只苍蝇……都能获得奥斯卡,可咱的动画,已经美轮美奂了啊,砸了多少钱为啥还是获不了奖……?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艺术的魅力还在于呈现思想和创造力!

  看懂了就觉得有意思了,也就能体会到艺术之美!

  女:反正你不说,我是看不明白,就那么一坨翔,真尼玛费脑子……

  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并非奥斯卡都晦涩难懂,更不是无法解析的!就看你有没有艺术眼光能和大师对接,钻到他们的脑袋里,搞清他们到底想表达什么……?

  就比如,《瑞恩》展现了七宗罪,有没有?《quest》 三大哲学问题,有没有……?哪个不是耳熟能详的宗教观大道理……?

  如果这些你都解答不出来,观众当然没有feel,而且连你都无法说服自己,凭什么这些动画就获得大奖,举世公认的艺术标杆……?!

  女:……我就是佩服您这一点,导演一撅腚,你就知道他们拉什么屎……哈哈

  森森大军:《裸体哈维闯人生》:全面解析,哈维为什要裸体?zhuanlan.zhihu.com

  森森大军:奥斯卡获奖短片《瑞恩》一部动画版七宗罪zhuanlan.zhihu.com

  。

  森森大军:解读奥斯卡短片《丹麦诗人》zhuanlan.zhihu.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追寻》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