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剪刀男》观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剪刀男》观后感精选10篇

2018-09-09 02:5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剪刀男》观后感精选10篇

  《剪刀男》是一部由池田敏春执导,丰川悦司 / 麻生久美子 / 阿部宽主演的一部犯罪 / 惊悚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剪刀男》观后感(一):fight club式的双重人格

  玩的是fight club式的双重人格,前半部分是有着诡异又冷感的镜头恰到好处简洁配乐的悬疑探案剧,后半部分迷底揭示后又有大段冗长温情戏,大概表示创伤人格分裂后的自我克制和人格选择吧,如果再挖掘一下可能还有一些社会问题的揭示之类的(不过没什么意义)。最后丰川悦司站在房顶张开双臂暗示自我救赎的那种符号表达无聊了;麻生久美子拿着父亲的像非常阳关的过马路,要表示思想健康的奔向新的人生,我觉得如果此时被一辆飞驰的汽车撞死,大概更能符合整部片子情绪,也更加有宿命感,还会给观众另一次冲击(揭示人格分裂那场戏理所当然是第一次)。另外,警察出现场景相当漫画画,和悬疑的节奏对比强烈,但是稍显突兀,反差过大。整体来讲算是比较好看

  《剪刀男》观后感(二):电影剪刀男

  看完《剪刀男》不久便饶有兴趣决定看看电影了。先说说整体感觉,对于看过原著的我来说并没有太多的惊喜,当然,也不是说本片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本片主要简述的事,一个热衷于杀害美丽聪慧少女杀人犯连续杀了2名少女之后,在准备下手第三个的途中意外地发现有人模仿自己的杀人手法决心寻求真相的她,最终找到了真正的杀人犯,而在这一旅程之中,她也在最后意识到自己已经不需要她自己的妄想人格(详细后面会提),最终解开心结故事

  来谈谈这部电影,相信不少的人能看出来,女主是有个双重人格的杀人犯,但这在小说作者是一直没有提到的,其实观众也不难发现,明明目击者有三个人,在警察的视角里只有知夏和乐高呢,只要稍加思考,很显然另外一个男性是知夏幻想出来的,也就是她的另外一种人格。我想,如果去掉倔之内警督的那句“原来是双重人格”的那句,让观众们稍加思考回味电影片段或许更能体验到本片的高潮,更能增加本片的新鲜感。其二,警察在片中,前大部分并没看出有多大的搜查力度,不论是倔之内还是别的警察,却都能在紧要关头发现诸多事件,节奏方便也能可以稍稍放慢些。

  这部片最好的地方就是,最大限度的保持了原著的原汁原味。虽然不如小说中那番的紧张刺激,但还是有吸引人的地方。同时,也完全通透的可以让没看过小说的人理解其的特殊人格。二,小说的结局与电影接近一致,除了倔之内以外的警察都认为日高就是剪刀男,还是那团被迷惑的团团转的警察……小说这么做的目的,是想将罪犯推向巅峰,将书(新本格推理)走向一个新高度。而电影的目的,实在是想告诉观众,日高已经死去,剪刀男事件在市民眼中也留下了帷幕,而知夏(剪刀男)也可以以自己的最初人格重获新生,重新开始活着。

  如果说小说的意义在于讲日本推理推向一个新高度,那么电影的意义,则实际再借知夏这个冷血杀手和有着强烈自杀欲的人,通过她不断幻想自己的父亲在自己身旁及一直深信父亲是因为不喜欢自己而自杀(也就是她的妄想人格)最终却坦然接受妄想人格(父亲)“消失”的列子,告诉观众一个很深刻的意义:如果想解决自己一直无法释怀的伤痛,那就回到最初的起点去面对,接受这一切。

  虽然本片刺激程度不足小说,但改编的确实不错,而实则的意义也能引发观众思考!力推。

  《剪刀男》观后感(三):关于推理关于所谓人性的一部全方位垃圾,和全部蠢货的男性角色

  推理电影中的一部典型垃圾。

  看到三分之一处就知道那个类似我国著名歌手游鸿明丑陋版的男人不是一个实体,当然,作为一个普通的故事设计,而并不是悬疑点来说可以存在

  但接下来的故事,不,应该说没有故事,人物总是在定格镜头里站桩,孤零零地说神经质式的话。警方鸡肋般的推理,警察散了骨头似的散漫,杀手也同样散了骨头似的整天无聊发呆,这部电影就到了结尾。

  最后,伟大的比署长还要高级的警察在猫眼中出场了,第一,此人能亲自出现在追踪凶手活动中。就这一点只要不是猪脑子都知道此人是凶手了。然后,警察走进来还是只身一人

  得了,这点警察是凶手的破手法,请不要在地球都即将要毁灭的2012年之前使用了,恶俗到毁天灭地了。

  另外,非实体的幻想角色也请不要在使用了,同样是毁天灭地的恶俗。这一手法《房客》中也使用了,这部片子同样是过程整个无聊,但至少结尾可圈可点逻辑严密

  这部剪刀男有的只是单薄地行进,且全片充满了站桩式玩深沉装逼手法。逻辑性差,故事差,于是表现形式上尽量以装深沉的方式向类似艺术片靠拢。实在可笑。当然,日本这种片子不只此一部。

  这部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小说还没有看,但如果本片的确遵循原著的话,原著也必然是一部垃圾。因为不会讲故事,全书过程沉闷无聊是绝大多数推理小说的问题。即使那些大师,也鲜有故事讲的好的几部。

  剪刀男不仅故事性为零,毫无悬念可言,诡计也是零,最后的动机简直是惊天动地的可笑幼稚

  同时,本片牵扯到了问题少女,自杀,社会压力,恋父,畸形成长,且重要角色都是病态心理话题

  借此再发表一点观点,关于推理小说和同类型影视作品,请不要再把类似这种的恶俗段子视为什么社会派。

  表现社会与人的深刻,根本就不是推理小说能够拿的起来的东西。推理小说家根本没有那样的能耐,一个连故事都还讲不好通俗类型小说,又有多大的功力来表现这些?纯属夜郎自大

  不是你牵扯到什么社会压力出现犯罪,写了点什么社会问题,发表了点什么路人都能发表的见解,什么爱情伟大为爱人牺牲,什么青少年教育暴力阴影蜕变……这就是人性,是社会。这是最恶俗的言情小说偶像剧里都可以出现的恶俗桥段设定

  日本的通俗小说和电影,很多都会有这种幼稚病现象。挂在嘴上的贴在脸上的爱啊恨啊人性啊痛苦绝望啊。特矫情特腻味,让人看了为其感到尴尬

  相比之下,韩国电影则内敛得多,但有时又内敛成了装逼。傻逼和装逼,反正是二逼。

  所谓推理小说中的社会派只是一个自我标榜的东西,没有什么实质的深刻意义。如果仅作为一个分类标签可取的。很简单,就那点墨水,也能表现个人性?

  超越不了通俗文学层面的小说永远不可能表现出深刻的人和社会。

  此类型有些小说有些电影虽然让人看了会有点小感动,类似《嫌疑人X的献身》《秘密》,有人感动得一边点开土豆网的下一段视频一边嚎。但这种动容,在很大程度上也只是满足受众的一种“感情消遣”,与深刻无关。

  :全片里的男性角色,不是貌似我国著名歌手的剪刀叔叔,就是那个以傻不拉几理由认为爱情命运到来爱上女杀手的最后让女人打死的无辜平头男,要不就是傻不拉几找不到女朋友还想追求女杀人犯的警察下属,要不就是那个长相油腻人老心不老爱女娃儿因为对方玩笑就弄死女娃儿的警察老大,没有一个美男型男,且个个猥琐愚蠢至极。也是本片垃圾的一个关键所在

  《剪刀男》观后感(四):《剪刀男》:暖融融的凶器之光

  不一定驴驴犬舌人形美之臆想:http://buyidinglvlv.blogcn.com

  《剪刀男》:暖融融的凶器之光

  文/不一定驴驴 2006年1月20日

  1、池田敏春与市川昆

  悬疑推理片的风格化,即类型电影的文艺化,可谓堤幸彦、平山秀幸、青山真治等当下新锐影人的影像策略之一。即是说,电影作者在形式上摆布(玩味)着悬疑与推理的娱乐元素,有针对性地讨好观众,内里则暧昧表述艺术情怀。这种介于商业与文艺之间的圆滑创作规则,在早年的市川昆大师、文学巨擘江户川乱步、谷崎一郎的作品中也很常见

  名不见经传的过气“二流”导演池田敏春,倚借“不可能影像化小说的影像化挑战”,在影坛底层挣扎多年后再次浮出水面,同样遵循着上述圆滑规则。

  《剪刀男》改编自殊能将之的同名推理小说,对原著我不做评价,但我肯定电影版不能与之相提并论。可以说,影片与原著的情趣全然不同,原著中吸引人的、散发着魅力的、占据主导位置的悬疑元素,在这里已经无足轻重了。

  《剪刀男》让我想到市川昆的《恶魔的拍球歌》,池田敏春与市川昆“醉翁之意不在酒”地处理横沟正史推理小说的姿态相似的。比较有趣的是,池田1997年《键》的立场,也跟1959年市川版《键》有牵涉。

  市川昆大师的盛名,池田敏春无法望其项背,但是池田纯熟老练的影像技艺、改编文学作品的匠人才能,并不见得输给前辈,继《键》后,《剪刀男》再一次显示了池田深厚的执导功力。这是一种与当代新锐导演锐利先锋风尚理念不同的、富于韵味的、慢条斯理的较传统空寂魅力。

  比较一下与《剪刀男》同期上映、题材也较类似的新导演的新作《邻人13号》,就会发现池田导演略显羞怩而淡泊的老做派,那样悠然与世无争小心翼翼。

  2、类型片外壳

  与《邻人13号》硬朗的雄性气味不同,《剪刀男》是一个自然流露女性馥郁的软性电影,不尖利、不刺眼,它有人缘和煦,可谓同时兼具商业、社会意义与艺术美学的多重魅力。

  比起《邻人13号》的意识流叙事和主观时空回溯,《剪刀男》的线性叙事就宛如正统的电影教科书完整的镜头、大量的闪回,池田冠以最朴实浅显的镜头,针对观者思维心理轨迹铺设了环环相扣的悬念故事,从“知夏与安永两人共存”到“知夏与安永实为一人(‘剪刀男’明确为‘剪刀女’)”到“知夏呼唤着安永‘父亲……父亲’”三个阶段的变奏,抽丝剥蛹地把谜底揭破,令观者幡然醒悟

  池田成功地把具有迷乱潜质的“双重人格”通俗明了化--而没有故弄玄虚;把抽象精神幻象诉诸视觉实体--并醇化到美的意境,正是其深厚导演功力的佐证

  就“双生儿”元素本身而言,是推理悬疑类作品中的上乘佐料,有如江户川乱步《双生儿》(被冢本晋也搬上银幕)、横沟正史《恶魔的拍球歌》(市川昆搬上银幕)。池田把“双生儿”主线精雕细琢,请来了专门的演员班底,丰川悦司是市川昆版《八墓村》中的“金田一耕助”,阿部宽则来自堤幸彦推理剧《圈套》,有意把《剪刀男》纳入悬疑类型片范畴,保持了作品的娱乐性。

  3、剪刀之美

  这是一部描写“犯罪”和精神疾患的电影,从犯罪者到被害人的揭密,从犯罪动机到妄想症、双重人格、自杀癖(歇斯底里症)、恋父情结、俄底浦斯症结的直击,影片在病灶的挖掘和治愈中浸渍着社会与道德的思忖,也不乏反讽。但是我在想,这是否是导演的表现目的呐?也许小说原著就以此为思想和动机的吧,但电影版所传递信息并不只是这些。我甚至会执拗地想,池田为自己的艺术美感而套换了这个犯罪与悬疑的外壳。

  就如上文所述,《剪刀男》是个较女性化风格的影像。悠扬旋律、温吞的调子旖旎气质,不觉间让笔者陶醉其中,温馨之感油然而生,不仅丝毫感觉不到凶杀的慑人和残酷,反而内心温煦。

  影片曾屡次回溯到凶杀现场,剪刀女的锋利剪刀,戳穿了学生妹的喉咙,然而,即没有划破岑寂天空的惨叫,也不见喷溅的汩汩殷红,花季少女绰约的曲线,徐徐落下,留下无邪的眸子,耳旁回荡着山花灿烂放肆欢笑。展开的剪刀,在地面投下交错的影子,好似基督十字(后来,剪刀男也展开了双臂),拥抱着少女优雅尸体。那般虔诚、那般迷人

  剪刀女知夏与共生的剪刀男安永如影随行、形影相吊,他对她讲着耳语,她对他会心一笑,那股缠绵暧昧的意境,用语言是难以形容的。

  电影行将结束,池田敏春又感性地把双重人格喻(解释)为灵魂附身,与前文的病患学原理遥相呼应。父亲安永和被害人博宫由纪子的魂魄都来了,双双与生者知夏对话,这时候,父亲先前的实体也变成了触不可及的虚像。

  这种超现实的幽玄东方意识色彩,池田在《键》中也抒写得十分惬意。《键》暗房中木村冲洗相片一幕:相纸在显影液中朦胧显形,缓缓呈现出郁子盈盈的肌肤,木村眼帘中恍若浮现郁子在氤氲的水面探出身体。(原载《电影世界》)

  影片资料

  《剪刀男》(Hasami Otoko)

  导演:池田敏春

  主演:丰川悦司、麻生久美子、阿部宽、阪田瑞穂

  出品:东映(2005)

  《剪刀男》观后感(五):剧情(详细 慎入)

  知夏和安永约了一个高中女孩,那女孩笑着跑过来说:对不起,我迟到了!安永带上手套……

  女孩的脖子上插着一把剪刀,她死了。报纸上刊登了女孩被杀文章《剪刀男出现》。接着另一名女孩也被用相同的手法杀死!知夏认为杀死她们很残忍…安永却十分冷静镇定地让她安心。警察也开始着手调查此事。被害人都好似高中女生,聪明漂亮,死前也没有遭受侵犯。

  知夏在一家出版社工作,从数据库中寻找杀人目标。2个人一起跟踪着下一个目标由纪子。她不染发没有耳洞看起来是个聪明漂亮的好女孩!2个人一直跟着她……看见她和一个中年男子一起去了快餐店,2个人看见她笑得很开心!为什么会那么开心呢?知夏想,也许那人是她的爸爸吧!

  接着2人离开去了她家!傍晚,他们在花园里看见了由纪子的尸体!脖子上有一把剪刀……一个男人跑出来:发生什么事了?知夏指着尸体!男人马上去报警了!安永让知夏把身上的剪刀扔掉!并吃掉对由纪子的调查数据!警察ISOBE在调查时发现了那把被丢弃的剪刀……警方开始忙碌起来!上级派来了一位心理学家HORINUOCHI(简称H)做主管帮助破案!ISOBE和他很合得来……别人都十分的敬畏这个上级!

  根据H的推断!现场的拣到的那把剪刀是剪刀男丢弃的。为什么会丢弃呢?那就是他当时被人看到了无法脱身……他即装作发现尸体的人!大家恍然大悟!

  知夏一直在家里试图自杀,但怎么都无法死,她一直受此煎熬。安永只是默默地看着……由纪子的葬礼就要举行!安永想知道到底是谁伪装成剪刀男以他的名义来杀人!于是他和知夏一起去参加葬礼!在现场他们发现在快餐店见到的中年男人并不是由纪子的父亲!在现场也没看到那个中年男人!他们离开后,那晚一起的报案人(HIDAKA)也跟了上来!他们从记者那里得知,由纪子其实一直在从事着援助交际和不同的男人都有来往!知夏感到很震惊!HIDAKA想与知夏多聊聊,知夏没有理他。

  知夏和安永找到了由纪子的同学,开始那个同学并不想说什么,安永叫住了她!后来从同学那里获知由纪子是个不快乐的人,她喜欢玩弄别人,尤其是男人。那同学离开时说:请不要用那么奇怪的声音叫我了。

  警方发现由纪子的妈妈会得到一大笔的保险金!并且的她的家庭不快乐,父母都是再婚。继父带着儿子一起组成现在的家庭!知夏也去找了由纪子的母亲和弟弟,但是他们并不是凶手!杀害由纪子的很可能是那个快餐店出现的中年男人!知夏和安永继续调查着……

  警方在剪刀上发现了重要线索!通过拣到的剪刀和被害人的剪刀对比,拣到的剪刀更加尖锐!并且和前几桩案子的相同!而被害人脖子上的剪刀要粗糙的多!ISOBE赶紧去汇报H,H看过后不以为然,说这也许是剪刀男随机作案,不一定每把剪刀都会那么锋利!其他的警察也只好道歉!

  知夏还在不断地尝试着自杀……ISOBE找到知夏很同情她!总是想给予帮助,他感叹着:一个女孩住在一个空房间里,会是什么样子啊!警方已经把嫌疑人锁定在3个人身上!他们拿着这3个人的照片进行地毯式的询问。ISOBE和同事也在跟踪HIDAKA。知夏和安永吵了一架跑出家,遇到了HIDAKA,HIDAKA似乎非常喜欢知夏,拦住了她。ISOBE实在顾不了前去阻止。导致HIDAKA知道警方在跟踪自己!ISOBE得到了相应的警告。同事知道了把知夏的资料给ISOBE看。知夏小时候受到过刺激,他的父亲因负债在她面前跳楼了!她离家出走一个人生活,ISOBE更加同情她。

  案情已经逐渐有了眉目!HIDAKA发现了什么来到知夏家,安永消失了……HIDAKA笑着对知夏说:其实你就是那个剪刀男吧?!

  是的!安永只是知夏死去的爸爸的灵魂!躲藏在知夏的体内!他们交谈,一起生活!HIDAKA带知夏来到自己家!这时警方也得到了重要情报!ISOBE跑到会议厅找H,他却感冒在家!ISOBE马上把消息告诉上级!警方赶忙全体出动……

  在HIDAKA的家里!知夏用电器把他打倒在地,最后利落地杀了他!她收拾了一番,决定离开。安永告诉她还没擦掉电器上的指纹!知夏去擦,这时门铃响了。安永让她开门,进来的是H。知夏决定杀了他,但他先拿枪对向了知夏!“大家都被迷惑了,以为是男人干的,其实你才是真正的剪刀男!是你的双重人格”H说着,知夏也意识到对面的H就是那个和由纪子一起吃饭的中年男人。“为什么要杀她呢?”知夏问着。H说由纪子告诉自己她怀孕了,自己想让她把孩子生下来!但是她笑了,说她在骗他,就想看看他的反映!她根本就不想和自己结婚。知夏终于知道由纪子为什么那么开心地笑了!

  正当H要开枪时,ISOBE进来用枪对向了H。他说H是杀死由纪子的真凶,警方已经发现他和由纪子的关系,而HIDAKA就是真正的剪刀男。H觉得这很可笑……知夏想去死,拼命地抵住H的枪但是打伤了肚子!H最后终于选择了自杀……

  知夏在医院里见到了安永,安永要向她告别。知夏非常迷茫……认为是自己的不好使安永讨厌,他才会自杀……自己一直恨着……去杀那些女孩。由纪子的人格也出现了,她要知夏和自己一起去死,知夏没有同意。安永告诉她:一切都错了,自己是爱着知夏的!知夏没有去自杀自己很高兴。最后,安永真的走了。

  知夏可以真正一个人去生活……

  开始的处理很诡异,启用了丰川悦司(安永)也个家伙真是太好了。他和麻生久美子(知夏)一直是一前一后保持着距离走着!觉得有点灵魂附体的感觉!在发现尸体时,ISOBE从远处看了一下发现尸体的目击者,只映出了2个人即实际上只有HIDAKA和知夏2个人。并不存在安永。而在3人一起与记者谈话时,知夏和HIDAKA都穿着黑色,而安永却是白色坐在2人之间!HIDAKA在交谈中一直有看过安永一眼!见由纪子同学时,安永叫住了那个女孩,女孩很吃惊!实际上没有安永,而是知夏用安永的声音叫住了那个女孩!所以女孩才会觉得奇怪。在知夏公寓门口总有一张丰川悦司的照片!开始就很奇怪那是什么意思!真相出现才知道是遗像!呵呵!开始还怀疑H为什么要推翻2把剪刀2个作案人的推断!因为他本身就是凶手啊!整个剧情都贯彻得很好。就是我看的翻译得不太好……有些地方得自己推敲!说是推理悬疑吧,也有点什么别的在里面,而这点别的才是本片的中心思想。采用了日本式常运用的多重人格作案真是非常不错!因为拍得好~老题材也会惊喜的感觉。配乐也很合适……真是不错的电影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