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候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候鸟

2018-09-06 19:23:2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候鸟

  窗外的阳台上停靠着几只麻雀,蹦蹦跳跳地在窗外胡闹。芦苇从昏睡中醒来,视野最远处仍旧是了解天花板。窗布没有关死,但没有阳光透进来,看来今日仍是雾霾天。

  这个城市就是这样,太阳出来的时分暴晒大地,没有太阳的时分永久用雾包裹城市,似乎一座悬停在云中的海市蜃楼

  这是自己来这座城市的第几年?如同是第十二年吧。十二年前的自己拎着一个行李箱,兜里只剩两百块,一无一切;十二年后的自己醒在三平米的双人床,住着两百平米的房子,但仍是一无一切。

  芦苇坐动身,暖气房间非常的枯燥。芦苇探索着翻开门,门外的冷风迫使芦苇缩回房间披了件厚外套客厅里乱成一片,就像刚刚经历国际大战。芦苇绕过地上的玻璃碎片,走到厨房热了杯牛奶微波炉发出嗡嗡嗡地响,芦苇的脑子也嗡嗡嗡地响。

  昨天晚上发作的全部都还记忆犹新,三十四岁的自己在KTV努力讨好二十四岁的客户儿子而不断灌酒歌唱,喝到最终分不清东西南北,连客户最终签没签字都不知道。

  上一次喝到神志不清的时分仍是和前妻离婚。前妻左手拉着女儿麦麦,右手拎着行李箱,留下一句“芦苇我想咱们真的不能在一同了。”后就回身离去。芦苇坐在沙发上抽烟皱着眉一言不发。过两天律师来敲门,芦苇拍着律师肩膀苦口婆心,“还谈什么啊。她说的要求我全容许。通知她让我安静一下。这几天别来烦我。”

  律师站在门口伸出手道谢,芦苇摆摆手关门。晚上买回来三箱啤酒,把自己罐个翻天覆地,最终被发小特奥抢救进医院

  “***肠胃欠好别喝那么多酒,你死了今后老子买房找谁打折?”特奥骂骂咧咧,和医生办公室里的温文尔雅截然不同病床上的芦苇吊着盐水,挤出一个丑恶浅笑

  “假如你也喝醉了,就没人救我了。”

  特奥沉默了,拾掇起病历本回身出门,嘴里仍旧低声诅咒。关上门后的病房比任何时分都要安静,芦苇双眼直愣愣地看着天花板,周围的日光灯俄然闪了一下,芦苇没有管它。

  芦苇在核算这是自己第几次喝到医院了,渐渐数着数着发现太多了而记不清,这十二年来自己除了跑遍祖国大江南北,也简直住遍了每一个城市的医院,有时分是喝酒喝到肠胃不适,有时分是由于通宵修正文件疲乏晕倒,万幸的是每次出事的时分都有人把自己送到医院,有时分是搭档,有时分是前妻,特奥这却是第一次,由于一般在成都,特奥都是和自己一同醉的。

  十二年前的自己孤身来到这座城市,特奥还在读研究生,那个时分前妻还没和自己知道,芦苇住在一间十平米的小房间里,日夜做着发财的梦。

  “有了钱就有了全部,这个国际就是这样的。”这是喝酒时芦苇最喜欢给特奥说的一句话,每次特奥听到都会呵呵笑笑,不辩驳也不赞同,仅仅举起杯子大喊干杯。

  从十一年前第一次出差开端,芦苇的飞翔就没有停过,广州,北京,内蒙古……芦苇都走了个遍,抽屉里堆叠着厚厚的机票,也是这些机票,让芦苇的年薪从几万块涨到了税后百万。也算是牵强完成了自己的愿望

  但是芦苇总感觉自己如同丢失了许多东西身体越来越衰弱,对于家的概念也越来越含糊,许多时分容许了麦麦这个周末带她出去玩,但易手就成了言而无信。芦苇是个合格的职工,但绝不是个合格的父亲老公,他一直都知道。

  芦苇也想过改变,但是每个月的房贷车贷让他忘记陪同二字,仍旧每年没日没夜的出差,机场渐渐变成了他最了解的当地,许多时分坐在飞机上看到那些空姐芦苇都在自嘲,可能这些空姐一年飞的航线都没自己多。

  芦苇还想起有一年去西藏,几个职工不懂得藏族的忌讳言语,惹怒了当地的藏族乡民,几个乡民骑着马拎着镰刀追了他们十几公里。天黑了车也快没油了,几个人发现了一座小寺庙,哀求着躲了进去,牵强躲过一劫。临走时红袍和尚双手合十,用藏语祝他们一路平安。

  门开了,前妻和律师轻悄悄地走了进来,前妻看到芦苇躺在床上,没有一丝的疼爱,“你还好吧。”

  芦苇笑笑,“习惯了死不了。”

  “那签字吧。”前妻从律师包里取出协议,“你看看,有什么觉得不满意的当地能够商议。”

  芦苇坐动身拿协议,随意扫了一眼就签下了字,“也没什么满意的。帮我好好照料麦麦,甭说咱们离婚了。谢谢。”

  “没事。你自己注意身体。我走了。”前妻说完回身就走。留下芦苇一个人在这儿。

  真决然啊。十二年前谁会想到自己会落到这个境地?芦苇笑了笑,闭上眼睛企图睡去。

  窗外掠过几只鸟,没有喧嚷也没有停留,不知道飞去哪儿。

  芦苇坐在机场的长椅上,身边一大群人围着机场地勤,众说纷纭地吵着。

  回成都的飞机现已晚点了六个小时,芦苇从太阳落山等到了月明星稀。芦苇记得自己等过最长的晚点是十五个小时,那天下暴雨,芦苇在视频电话里和麦麦约好回来了带全家去看最想看的大熊猫结果下一通电话就是领导叫他广州跑一趟。给麦麦的约好又无法实现,那次回到家后,麦麦两天没有理他。最终芦苇给麦麦买了个新玩具,麦麦才渐渐忘掉了这件事。

  周围人的喧哗让芦苇心生厌烦,芦苇索性戴着耳机听歌。一首又一首曩昔,仍是没有飞机行将起飞的消息,芦苇看了一眼时刻,现已是清晨两点,机场现已开端预备乘客处理住宿,芦苇顺着人流到了酒店,酒店的房间很冷清,芦苇躺在床上,比任何时分都要疲乏。

  睡梦中,芦苇模模糊糊看到了那个校门,那是自己第一次和那个女孩见面的当地。在新生款待处上,那个女孩仍是拎着她的粉红色行李箱,自己走上去,依照记忆剧本伸出手帮忙提行李。

  场景再次变换,是哪个了解的客厅,寒酸茶几上摆着生日蛋糕,上面插着蜡烛,前妻笑着敦促芦苇赶快许愿,满脸幸福的芦苇双手合十,吹灭蜡烛后房间漆黑一片。灯再次翻开,是那个空荡荡的客厅,木地板一片狼藉,麦麦的玩具,玻璃杯的碎片,还有花盆里的泥巴覆盖了多半的面积。芦苇站在客厅中心手足无措

  转过身,麦麦穿戴睡衣,不知道什么时分站到了自己死后,面无表情地看着自己。

  “爸爸妈妈说你打她,你今后也会打我吗?”

  芦苇俄然吵醒,房间里的灯还没关,芦苇感觉身上黏糊糊的,动身走到浴室简略冲了个澡,企图把刚刚的噩梦一同冲掉。

  再次躺上床,芦苇现已没有了睡意,翻开电脑连上WiFi,随意翻开一部电影心思完全看不进去。刚刚的梦太实在了,实在到就像有人扼住自己的脖子,一点一点的用力,最终给予丧命一击。

  归途的飞机第二天起飞,芦苇关上遮光板,就像吸血鬼相同见不得阳光。

  下了机场后芦苇打了一辆车,第一时刻去了麦麦的小学门卫把芦苇挡在了门口,通知他放学还很早,进门需求老师赞同,但是芦苇没有班主任电话。

  停在树枝上的鸟儿跳下树枝,滑翔在十二月的冷风中。芦苇坐在校门口的奶茶店,忐忑不安地等着放学的铃声

  芦苇给前妻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前妻有些隐晦,芦苇轻声通知她今日他去接麦麦,而且问询今日晚上有空吗,能够一同吃饭不?去麦麦最想吃的牛排馆。

  前妻犹疑了一瞬间,最终仍是答复了好的,芦苇的心松了半截,还剩一个小时放学。芦苇去最近的玩具店,买了麦麦最喜欢的小猪佩奇。

  放学铃响了,校门口堆满了车和家长。芦苇抱着玩具,一眼望到了麦麦。

  “爸爸你怎样来了?”麦麦抱着小猪佩奇,问。

  “由于爸爸今日要带你和妈妈去吃你最想吃的牛排啊。”芦苇拉着麦麦的手,笑着说,“爸爸最近太忙了,都没时刻陪你们。”

  “妈妈说爸爸去拯救国际了,所以才会让咱们先回外婆家住。爸爸你是超人吗?”麦麦猎奇地看着芦苇,企图听到一个必定的答案

  芦苇俄然蹲下拉着麦麦,“爸爸不是超人,是候鸟。”

  “爸爸为了给你们,给自己更好的日子,有必要这样不断地飞,只有这样,麦麦才干更好的生长。”

  麦麦似懂非懂点点头

  天空中,鸟儿扑腾着翅膀,朝着橘黄色余晖的不知道中飞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候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