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代战神朱可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一代战神朱可夫

2018-12-23 07:30:40 作者:国手张 来源:齐鲁文华 阅读:载入中…

一代战神朱可夫

  一代战神朱可夫

  格奥尔吉·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 (Георгий Константмнович Жуков) ,生于1896年12月1日,卒与1974年6月18日,苏联元帅,在二战期间所立的赫赫战功被人成为:胜利元帅。四次荣膺苏联英雄称号绝对称得上是一代战神。

  一代战神-朱可夫

  朱可夫出生在卡卢加省特列尔科夫卡村的一个贫苦家庭里,童年时期就读于教会学校小学毕业以后到莫斯科在毛皮作坊里当学徒空闲时间自学1915年8月,朱可夫应征入伍,进入骑兵部队,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获得两枚格奥尔吉十字勋章。1919年3月1日,他被吸收参加布尔什维克(苏共)。

  一代战神-朱可夫

  1923年4月,年仅26岁的朱可夫被晋升为骑兵第39团团长。1924年7月, 以优异成绩考入列宁格勒高等骑兵学校,1924年到1930年间,进入著名的莫斯科伏龙芝军事学院高级进修班深造。1931年2月晋升为骑兵第2旅旅长,1932年2月被任命为骑兵总监副总监,1933年3月任骑兵第4师师长,1937年秋到1938年春为骑兵第3军、第6军军长

  一代战神-朱可夫

  1938年在中国任短时间军事顾问后升为白俄罗斯特别军区司令员。1939年9月远东形势紧张。朱可夫被任命为驻蒙苏军第1集团司令员,指挥对日作战。在短时间内成功组织实施了哈勒哈河战役,以阵亡失踪9000人的较小代价,取得号称歼敌5万余人(日本阵亡失踪8717人),在这一仗中,朱可夫初露锋芒表现高超的指挥才能和组织能力,出敌不意地歼灭敌军主力。集中使用坦克理论也在实战中受到印证,也因此初次荣膺“苏联英雄”称号。

  一代战神-朱可夫

  1940年5月,他提前晋升为大将,不久被任命为苏联最大的军区基辅特别军区司令员。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出动550万军队入侵苏联,战争初期朱可夫建议放弃斯大林下令死守的基辅,因此被解除总参谋长职务,不久后基辅陷落。1941年7月31日接手指预备方面军,取得斯摩棱斯克会战中苏军唯一胜利。1941年9月接手保卫列宁格勒,首次创造高炮打坦克战术。1941年10月接手保卫莫斯科,10月10日,朱可夫被任命为新整编的西方面军司令员。

  一代战神-朱可夫

  11月1日,斯大林问朱可夫,形势是否允许莫斯科举十月革命节阅兵式。朱可夫作了肯定回答。11月7日清晨,红场上举行了隆重的阅兵仪式,全副武装红军威武地走过红场,直接开赴前线。这次阅兵式向世界宣告,莫斯科是不可战胜的,苏军必将打败法西斯侵略者。1941年12月6日,朱可夫指挥西方方面军开始反击, 12月13日,苏联宣布,红军粉碎了德军包围莫斯科的狂妄企图。1942年1月8日,苏军实施总攻。莫斯科会战以苏军的胜利而告终。

  一代战神-朱可夫

  1942年8月27日被任命为苏军最高统帅部副统帅,并被派往斯大林格勒指挥作战。1942年11月13日,苏军最高统帅部批准实施朱可夫制定的“天王星”反攻计划,1943年1月10日,苏军对被围德军发起总攻,2月2日,被围德军全部被歼。斯大林格勒会战以苏军的辉煌胜利而告结束。1943年9月6日,朱可夫指挥指派军队到第聂伯河中游并夺取了登陆场,12月25日指挥日托米尔—别尔迪切夫战役。

  一代战神-朱可夫

  1944年3月1日担任乌克兰第1方面军司令员,指挥包围德军曼施泰因的坦克集群,经过一周激战,苏军坦克部队突破曼斯坦因的防线,这次二战期间最著名坦克大战,以苏军胜利告终。4月中旬,攻占被希特勒称作“堡垒”的捷尔诺波尔。在朱可夫指挥的28天中,乌克兰第1方面军解放了2.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和57个市镇,进抵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边境,因此第一个被授予苏联最高军功勋:胜利勋章。

  一代战神-朱可夫

  1944年5月初朱可夫回最高统帅部着手准备白俄罗斯战役,1944年6月23日至8月29日,苏军胜利结束白俄罗斯战役,解放了白俄罗斯全部领土和立陶宛部分领土,并解放了波兰东部,逼近华沙,朱可夫再次获得胜利勋章。1945年初朱可夫指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主攻柏林,1月12日发动了维斯瓦河—奥得河战役,1月23日进抵德军东线最后一道防线奥得河, 解放波兰大部分领土,打开了通向柏林的道路

  一代战神-朱可夫

  1945年4月朱可夫指挥柏林战役,1945年5月8日德军无条件投降,因柏林战役所建立的殊勋,朱可夫被授予第三枚苏联英雄“金星奖章。1946年4月10日回国,担任苏联陆军总司令。此时朱可夫的战神光芒到达顶峰,甚至盖过斯大林,也因此遭受打击,1946年6月9日,朱可夫担任的三个要职被撤销,从党中央委员会中被开除,受到降职处分,贬到敖德萨军区任司令员,后又被调到乌拉尔军区任司令员。

  一代战神-朱可夫

  斯大林在去世之前,曾出人意料地将朱可夫召来,但没来得及对他讲些什么就去世了。1953年3月朱可夫出任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1955年2月任苏联国防部部长。1957年6月11日,赫鲁晓夫被要求辞去苏共第一书记的职务,朱可夫支持赫鲁晓夫度过了此次危机,但功高盖主,1957年10月26日,朱可夫突然被免去苏联国防部部长职务,还被取消了党中央主席成员和中央委员资格,退出了政治舞台

  一代战神-朱可夫

  1958年3月,朱可夫正式退休。1964年10月,赫鲁晓夫被解除职务,勃列日涅夫上台。朱可夫的处境已有改善,但对他从斯大林时期就开始的窃听仍然继续,一直延续到9年多以后他去世的那一刻。克格勃始终监视着他,就连他和妻子卧室里的谈话都被作了记录汇报给最高负责人。1974年6月18日,一代战神朱可夫元帅溘然长逝,享年78岁。

  一代战神-朱可夫

  朱可夫元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未被平反,直到1995年5月,俄罗斯人民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朱可夫的光辉名誉才被彻底恢复,他的大型青铜塑像被竖立在莫斯科红场附近的马涅什广场,俄罗斯政府为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颁发朱可夫勋章。朱可夫军事智谋和英勇无畏性格,立下了赫赫战功,成为了迄今为止俄国人心永远战斗英雄。

  原创:齐鲁文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代战神朱可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