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 1 万多买个炒菜机,值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花 1 万多买个炒菜机,值吗?

2019-04-04 12:00:56 作者:Ms.ren 来源:清单 阅读:载入中…

花 1 万多买个炒菜机,值吗?

  试用的就是这两款多功能料理机了,左边那款是来自福维克旗下的美善品,小名“小美”。右边那款是来自大家很熟悉空气净化品牌达氏旗下的达酷客。它们俩其实相同点很多,不体验一下你可能只能看到它们俩的价格外观区别,但其实它们的不同点很关键

  先来说说它们俩的共同点吧。

  这两款料理机市面上那些初级炒菜机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就是一个小厨房,而不是厨房里的一个配件它把大部分厨电、厨具的功能浓缩在了一台机器,只要有水有电就能做菜做饭。

  一个锅能同时做三道菜,还自带搅拌切碎功能。称重功能更是惊艳,放调料终于不用受“若干、适量字眼折磨

  操作非常傻瓜毫不夸张地说,闭着眼睛都能做出媲美大厨的菜肴

  它自带几百个甚至上千个菜单系统会一步步告诉你放多少食材配料注意呦,这里只说了“放”,也就是说你不需要考虑火候烹饪时间等等这些高阶因素,你只需要把菜简单收拾好就行。这就是中华小当家的神圣厨具哇!

  健康不管是对做饭的人,还是吃饭的人来说都更健康。

  因为这两款料理机的烹饪温度最高都不超过 140,低于大部分日常食用油的烟点,所以没有油烟而且它每道菜的用油都给你规定好了,用油很少,能达到少吃油的目的

  既然它们俩都这么优秀,看着样子喜好随便买就行了呗?

  不不不,小美卖 10988 元,达酷客卖 15900 元,两者价格差这么多不是随便买买那么简单的。

  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我在体验了这两款料理机之后发现的不同,看看这些不同点带来的体验差异,都对应了你哪些细微需求

  01

  外观结构不同,便携性小美更好

  小美的一体性更好,看起来很精致。达酷客则是把屏幕分离出来做大,整机看起来更协调,大屏幕操作起来也更爽,但达酷客也因此牺牲了一点便携性。

  小美的一体机身让它可以很自然地在顶部设计一个提手,而达酷客因为分散重心,机身无法设计提手。

  虽然两台机器都比较重,但如果是有移动使用需求的小伙伴,小美有个提手多少会方便一些。比如一家人出去玩儿,有把这个“小厨房”带出去的需要,有提手的小美优势体现出来了,一只手提着走就好。

  02

  配件细节大同小异,各有优劣

  两款产品在一些配件,比如网锅的材质使用上不太相同。小美用的是耐高温塑料,达酷客用的不锈钢,但是这些都不太影响。比较有影响的是这两个:

  锅盖小美是透明的,而达酷客是不透明的,这在蒸菜的时候小美就能很方便看到面食菜品变化,达酷客则不能。

  达酷客主锅的设计更好一些,它主锅的下半部分是环形加热的,加热面积更大,而小美是底部加热,加热面积相对较小。

  03

  操作界面差异大,达酷客有些弄巧成拙

  刚才说到大屏幕。虽然达酷客的大屏幕看起来很爽,但实际体验过之后我发现达酷客并没有很好地将这个优势发挥好。

  ▲ 达酷客操作界面

  达酷客的操作界面乍眼看上去有些复杂字体总体较小,很多和当时做菜无关的信息也会同时显示在屏幕上,这就增加人们在初次使用时的学习成本。而且在操作时,比如点击开始做菜,它是会弹窗出来让你选择模式点下一步的,这样的分层很容易让人感到复杂。

  ▲ 小美操作界面

  而小美虽然屏幕小,但是操作逻辑相对来说更扁平。屏幕上有三个圆圈,分别代表了时间、温度、转速。所有的步骤都在一个界面依次出现操作逻辑只有向前或者向后,没有达酷客那种分层带来的复杂感。

  所以达酷客大屏幕看上去很舒服,但操作逻辑略复杂,需要多学习,这对老人会有些许负担,而小美屏幕小有些局限,但是操作更傻瓜。

  04

  烹饪温度区间不同,但总体影响不大

  小美的烹饪温度是 37℃-120℃,达酷客的烹饪温度是 40℃-140℃。

  最低烹饪温度小美比达酷客要低 3℃,这在一些情况下小美会更灵活比如发面,如果两台机器都用最低烹饪温度发面,达酷客发出来的面会更蓬松一些,但如果你不想发这么大呢?这时候小美因为最低烹饪温度在 37℃,发面蓬松度更灵活可调。

  达酷客最高温度高出 20℃,做同样的菜在速度理论来说要比小美快一些(刚才说的环形加热对此也有帮助),能烹饪的食材也相对多一些。

  但小美这个温度设定是无论你用任何适合烹饪的油做菜都不会产生油烟的,而达酷客就可能有这个风险虽然大部分的黄油烟点在 150℃,但是如果是用到烟点为 121℃的黄油自主烹饪时,设定温度如果超过 121℃还是有可能产生油烟的。

  05

  菜谱分量达酷客设置更灵活

  达酷客的菜谱能灵活选择 3 人餐或者 5 人餐。但小美的菜谱分量是根据菜品的不同设定死的,有的是 5 人餐分量,有的是 6 人餐分量,没有别的选项,只能自己根据需要调整食材和配料的比例

  06

  获取新菜单小美收费,达酷客免费

  达酷客比小美贵了 5000 多块,相当于半台小美的价格。而小美获取新菜单是收费的,达酷客则是免费。

  小美获取新菜单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费购买芯片,贴在机身固定位置上就能用,另一种是推荐朋友购买就能免费获得纸质菜单。

  之后小美还可能会推出可以连接互联网的芯片,这个芯片可以通过互联网不断获得新菜单,但是可能会采用收取年费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要想获得在机器屏幕上用的菜单就得花钱。

  而达酷客的互联网功能是机身内置的,而且不需要依赖外置芯片就能获得菜单更新,而且获取新菜单是免费的。

  买谁呢?我觉得是都值得买呀,差别都在一些细节处,需要根据你自己的需求来定最终买哪款。

  01

  只有不会做饭的人才需要这些料理机吗?

  并不是。

  会做饭的人也很需要,因为它能帮你完成大量基础烹饪工作,比如最简单的和面,摸过这些料理机揉出来的面后就觉得这活还是交给机器做好,和橡皮一样细腻没有任何结块。

  各种功能的加持让它成为一个非常标准化精确化的工具你可以利用控制好火候和用量,不容易把菜做糟。重要的是你依然还是做饭这件事的主人,你完全可以在标准菜谱上自我发挥。

  所以简单来说就是,不会做饭的人能做出标准好吃的菜,会做饭的人做得更好。

  02

  既然做菜流程都设定好了,那自主发挥就不可能咯?

  并不是。

  这两款料理机依然给了你充足自由发挥空间,每道菜的烹饪时间、温度、口味等等都可以在标准菜单基础上做自主调整。比如蔬菜喜欢吃熟一些的,那可以在系统设定基础上,自己手动把时间延长一点。

  同时还可以脱离菜单做菜,你自己设定时间温度,料理机自带的各种功能会让你做菜更顺手,不手忙脚乱

  03

  用它们做菜真的好吃吗?

  如果你平时吃惯了大油做出来的菜,那第一次吃这些料理机做出来的菜是会觉得不对味的。因为用油较少,做菜没有油烟,所以做出来的菜几乎没有烟火味儿

  其实挺好不是吗?自己吃得健康了,做菜的人也免受油烟侵害

  另外,它们炒简单的菜非常有水准,比如炒蔬菜,炒蔬菜最讲究的是什么呢?是断生,正正好把蔬菜的那股子生味儿去掉,又不至于过熟冒出泔水味儿,蔬菜吃起来脆脆的,那才是最好。而这些看起来简单的菜,对于火候控制要求很高,越简单的菜越难做,用料理机就能轻松、精确地做到。

  吃了小美和达酷客炒出来的卷心菜,真的可以说是大师级水准。

  04

  既然还是要自己切配,它到底省事在哪里?

  省事在不管这个菜要做多久都不用自己翻炒,而且也不用守在旁边,一个步骤完成它会播放音乐提醒你。只要跟着菜谱步骤要求来,你就不用担心会粘锅、不熟、炒焦这些问题

  而且有些情况下你不需要把菜切得很细致比如大蒜,整个扔进去就行,机器会给你打碎成合适大小;比如小美里面有道菜是九层塔盖饭,里面的食材除了毛豆都需要切成小丁,机器只提示你简单切成块,打成丁的工作交给机器就行。

  05

  出菜快吗?

  不快,甚至是有些慢,毕竟烹饪温度不高,所以耗费的时间也相对平时用燃气灶大火做菜更长一些。一道菜从开始到结束大概需要 10-15 分钟,为了健康还是牺牲了做菜速度的。

  从上次《不用炒锅!3 个厨电满足你 90% 烹饪需求,省时省地还没油烟》这篇文章开始认识这个品类,到后来接受它,最终欣赏喜欢它经历了一个真实的真香打脸过程

  小时候我家饭店,我也一直住在饭店里,后来高中大学七八年时间只要在家我就在姑姑的饭店里帮忙。那几年不少菜都是我切的,自己也没少下厨,不能算老手吧,但做一桌子菜出来还是没问题的。

  抱着这股子傲慢劲儿在得知这个料理机价格上万之后,就觉得这货就是用来骗他这种做饭小白的呀,于是我礼貌地在那篇文章下留言:加油!虽然现在买不起,但我要努力让自己买得起!

  最近得到个机会去小美的体验厨房体验了一下,然后还去了达酷客料理机发布会现场了解,最后顺手把那位同事的料理机拿到家里来用了用,真切感受到了这些料理机的好。

  我以前一直有个执念,觉得吃饭做菜就得追求手工,不要依赖什么现代工业化的东西,欣赏的不仅仅是口味,还有厨师精湛的刀工、精准的火候控制等高超个人技艺,还有独门秘诀,甚至是他背后的故事

  所以曾经我对某些中式快餐品牌卖流水线包装菜,然后热一下装盘给客人吃很不理解,甚至有些反感。包括曾经有段时间我特看不惯神奇的东方树叶,就觉得把茶这么一弄,一点喝茶的美感都没有了。

  现在想来,真觉得自己矫情呀,工业化有什么不好的呢?它也是中华美食传承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呀,把一些菜的制作方法固定下来,用机器实现高效的标准化生产,让更多的人更方便地品尝到美味料理,这是一件多么功德无量的事。

  传承的方式应该是多样的,而不仅仅只是师徒口口相传,有多少技艺是这样传着传着就传没了的呀。只有像搞艺术那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能真正地把中华美文化传承下去。

  而这两款半自动化制作菜肴的料理机就是一种很棒的传承方式,虽然~它们俩都是外国人设计的……

  现在市面上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涉足这个品类,虽然有些体验很一般,但是这种创新精神还是很值得肯定的。也希望有一天,这类料理机越来越多,成本也能得到控制,尤其是更懂中国美食文化的国产品牌要加把劲,做出更好的产品,让更多的人拥有这种美妙体验。

  好啦,谢谢你听我唠叨最后想问一下,你对这类料理机感兴趣吗?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哦。

  ·  The End  ·

  撰文 Ms.ren

  设计 毛毛虫

  - 推荐阅读 -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文章

  看了这篇有收获,就点个 ▼ 好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