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迪士尼做PPT的中年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在迪士尼做PPT的中年人

2019-07-12 21:30:07 作者:江夜雨 江湖夜雨不熄灯 来源:江湖夜雨不熄灯 阅读:载入中…

在迪士尼做PPT的中年人

  拯救社畜,从我做起。

  01

  几年前,和两个朋友去迪士尼。

  那是一个空气中都洋溢着快乐地方大人小孩一片欢声笑语忽然,我们看到了一幅与周遭格格不入场景

  一个中年男子,坐在花坛边缘,把笔记本电脑放在大腿上敲敲打打——他,在做PPT。

  我们三个人互相对视,异口同声:

  “好惨啊!”

  是啊,那时觉得,在迪士尼做PPT,真是人间惨剧

  没想到没过几年,我们几个都成了这样的人。

  朋友聚会家人旅行,时不时就要掏出电脑。以前觉得,没有手机就没有安全感;现在,走到哪里都带着笔记本,仿佛是外部器官

  今天晚上,看到一位朋友发的朋友圈

  周五下午,虹桥高铁站,候车室里许多人席地而坐,打开笔记本电脑专注地敲着键盘

  这位出差一周准备返京的朋友调侃道:看,一帮社畜!

  02

  幸福的人是相似的,社畜,则各有各的烦恼。 

  互联网的社畜,是996,是KPI,是赶不上的排期、提不完的需求

  国企的社畜,是开不完的会、修改不完的材料遥遥无期晋升之路;

  外企的社畜,是开不完的online meeting,townhall meeting,各种meeting。

  不同的社畜,节奏如此不同,以至于不同行业工作几个朋友,想要凑齐几个人的时间,像是一个系统工程

  你挤地铁时,我还在因昨夜家的班而酣眠,你下班时我还在灯火通明的写字楼你怼方案你好容易休个周末,他已经踏上了一次长差。

  “社畜”这个词,想想都很贴切被工作圈养,被生活驯服,被甲方无情鞭打,被四面八方压力包围窒息。

  然后,咧嘴笑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是你本人无疑了。

  社畜这个词,不好听、不雅观,甚至有些刺耳,有些扎心。但广大人民群众还是欣然接受了它,并且勇敢地把这个标签贴在了自己身上。

  这像是职场人对自己的又一次无情自嘲,又像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社畜,就像之前的“屌丝”、“房奴”、“单身狗”一样,如果我自己也在使用它,把它符号化,变成一种流行语,它就失去了杀伤力

  就好像是,在我自己的语境里,没有人能打败我。

  03 

  美国心理学家Barry Schwartz曾经做过一场TED演讲名字叫做《被毁掉的工作观》,我觉得它完全可以有一个更加标题党的名字:

  人到底为什么要工作?

  就是为了赚钱吗?那为什么工作可以给你好的报酬,你还是痛苦

  因为我们的真正痛苦,可能并不在于薪酬本身,也不仅仅是工作量,而在于价值感的缺乏

  “我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我在这个地方有什么价值”,这远比加班更能摧毁一个人。

  arry Schwartz在演讲中引用了亚当斯密的话,他说:那些在流水线上工作的工人,会变得很笨,笨到人类极限

  当人们变成大机器的一个小小齿轮,当“他们无法从必须要做的工作中得到满足”,自我怀疑消极抵抗就会悄然生长职业倦怠产生了。

  职业倦怠,才是“社畜”最扎心的痛。在职业倦怠的情况努力撑起的每一天,才是矛盾而痛苦的纠结。

  社畜,其实是一群不肯躺下、不能躺下的人。

  谁都知道躺倒很爽,放弃无用但有效,降低一点要求对人对己都更轻松

  但有些人,还是选择要提着一口气生活。

  为了钱吗?或许。但有时只是习惯性地不能让人失望、习惯性地想交出更好的答卷

  社畜是一群特别自相矛盾生物。一边满腹抱怨,一边又努力生活;不时嚷嚷着要放弃,却从不敷衍手头的这份活儿

   

  虽然心里既丧且懒,却总是既坚强软弱地度过每一天。

  什么时候能摆脱这个称号呢?答案并不是找到轻松而容易的工作。而是我们在工作中找到了最重要东西——价值感。

  价值感就像链条,它把我们被切成碎片的时间串成成型的项链

  那时候,你的奔波、你的繁忙、你的不服输、你的认真,并不属于你的甲方、你的老板、你服务的任何组织机构

  它属于自己。

  这是不是一个太奢侈梦想了?有人说,这世上,你能喜欢自己的工作,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但没有奇迹,这世界又像个什么样?

  我们与工作相处的时间,比爱人长,比父母久;而太多人,都在被工作切碎的漫漫一生里,挣扎迷茫而后麻木

  那才是失去自我的,真正的社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