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裤子、刺猬乐队、盘尼西林,那些关于乐队的可爱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新裤子、刺猬乐队、盘尼西林,那些关于乐队的可爱故事

2019-07-15 19:45:07 作者:港岛妹妹 果麦麦的好书 来源:果麦麦的好书博物馆 阅读:载入中…

新裤子、刺猬乐队、盘尼西林,那些关于乐队的可爱故事

  《乐队夏天》,这个夏天最「燃」最具有live魅力综艺已经开播过半。

  从最初的31支乐队到现在成功晋级的7支乐队,从普通乐迷到专业乐迷,他们的心都在这个夏天随之跳跃疯狂

  为什么我们会如此爱他们?

  尽管这些乐队看起来有些吊儿郎当,桀骜不驯不可一世,但他们的有趣远比已知的还要多很多。

  真

  玩乐队的人,都太真了。

  没有自己真实态度的人,很难做好属于自己独一无二音乐

  他们的真实与纯粹,常常让想看热闹的人感到一阵害臊。

  认可你就会比任何人都要尊重你,我不爽你就是不爽你,也不藏着掖着。

  盘尼西林的主唱小乐,大多时候都是耷拉着脸,看起来酷酷不好惹,评价起别人的音乐时也毫不嘴软。

  “这什么玩意儿 ,太难听了。”“这音乐风格不喜欢。”

  “这不行,这也太没态度了吧?”

  但结果摘下墨镜,一笑起来却像个发面馒头。(不知道是哪个网友形容的,但真的太好笑了)

  一种反差油然而生

  大张伟在节目里问小乐:“有人说过你装么?”

  小乐带着墨镜,昂着头,不在意地回:“一直都有。

  大张伟笑了,台上台下的很多人都笑了,他们觉得看到小乐,就仿佛是看到了年轻时天不怕地不怕的自己,逮着谁都得跟谁杠几句。

  但小乐心里门儿清自己是什么样,他说:

  可能我们很年轻,很多人会跟我说听哥的话,听过来人的话,可是我还没过来呢,我去哪啊?我才20多岁,你40多岁的人跟我说你应该这样,那我这20年干嘛,我怎么活啊?”

  这样混不吝的小乐,其实是一个极其感性的人。

  当「海龟先生」公演结束后,因为票数不高,小乐感到非常气愤,跑去后台真诚炽热地对他们说你是最牛的」。

  「盘尼西林」的鼓手小羊,99年,是团里年纪最小的人。

  每次采访时,小乐都会尽量替他挡着,原因是他不太愿意小羊接受媒体的采访,因为他年纪太小,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独立人格体系

  图 | 朱铁雄

  看起来不可一世的小乐,心里也有着柔软却不轻易流露一面

  在别人质疑他「装得自然」时,他可以自信地说出「我就一直这样儿

  无论大众对他有多少误解喜欢,他的真实就摆在那了,不虚伪,不逃避,和暴风雨永远面相遇。

  暖

  很多人看完节目,一点点了解这些独立乐队之后才发现,哪怕是一头脏辫,一身纹身乐手们,其实也是暖到不行的人。

  二人组女生「斯斯与帆」登台表演时,因为过于紧张,没有发挥好,但在台下的老OG们,无论是「面孔乐队」还是「痛仰乐队」都露出了慈父一般的笑容

  在「斯斯与帆」下台后,纷纷给了她们最真切鼓励支持

  而在后面的一场比赛中,虽然「斯斯与帆」被淘汰了,但依旧被「刺猬乐队」邀请回来做助演嘉宾

  刺猬原本的主唱子健,全程负责伴奏,将话筒交给了一群炽热勇敢女孩们。

  有人说这太像刺猬会干的事儿了,看起来一身刺,但内里温柔绵软,刺猬用一次新的舞台表演治愈了「斯斯与帆」先前的伤痛

  刺猬的鼓手石璐说看见「斯斯与帆」就像看到另外一个平行时空的自己,看到自己的另外一种脆弱模样,忍不住地心疼他们。

  当两个乐队,五个人抱在一起时,你说不清感动还是开心,但就是会这样一同被他们的情绪包围,所感染

  好玩

  玩乐队的人,因为各有各的真实迥异,于是也就各有各的好玩之处。

  例如在台上尽情释放燃烧自己的「新裤子」主唱彭磊,总能一本正经胡说八道自如调侃眼前的一切人和事。

  于是他说的话,都被网友们一并封为了「彭言彭语」

  说自己的女儿像会哭的茄子,说谢天笑是根会唱歌的大葱,说子健像只吃食乌龟......

  每次说着说着,都会提醒自己“诶,又开始胡说八道了......”

  结果话还没落地上,就眼珠一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胡说八道。

  爱吐槽的彭磊,也实打实地栽过生活跟头,步入了中年危机

  2018年,本来不买理财产品的他,结果刚买上,钱就被P2P卷走了;为了省一大笔中介费,试图去链家上班;每周一至周五都去幼儿园接送孩子,周末再玩乐队......

  人到中年的彭磊有一种充满人情味儿的好玩,甚至在和「C皇」Cindy合作时,语重心长地和她讲一定要上大学必要性

  身为知名乐手的彭磊,是新潮导演,怪味画家,出过画册,还做过装置艺术......

  小时候看的《可可可心一家人》,是他负责的美术设计红极一时口水歌《QQ爱》,也是他导演的MV。

  此外,他还拿过第15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

  因为好玩,也因为爱玩,新裤子成为了很多人眼中「最潮的乐队」。

  摇滚乐队有很多,但「新裤子」只有一个!

  无畏

  「盘尼西林」的主唱小乐说“我们这一代人,好多不如上一代勇敢。”

  玩乐队的确不是一个轻松事,大多时候都要面临一个最真实的生存问题你是否能养活自己?

  在主流和小众之间,能生存下来的乐队,都是经历过无数次与生活艰难磨合的。

  彭磊开玩笑说「旅行团」的主唱孔阳虽然看起来“娘”,但是是“硬娘”。

  旅行团乐队有一首歌叫《生命是场马拉松》,结果有一个网友就不怀好意评论“我觉得这些娘们跑五公里就得挂”。

  后来孔阳看到之后就想回击那么一条评论,于是在2015年,跑完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全马。

  这样的人,勇敢无畏,直来直去地闯向自己想要的世界

  界面新闻对「旅行团」做了一次专访题目是:浪漫现实之间寻一个出口。

  像极了他们,这支乐队成立了14年,不温不火,一首「逝去的歌」虽然广为流传,但在他们心里那并不是一个最好的作品

  在接到《乐队的夏天》邀约前两个月,旅行团的主唱将自己的名字从孔阳改成了孔一蝉。

  关于新名字,他在微博上这样解释

  《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说「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蝉在最后脱壳成蝉之前,一直生活在污泥浊水之中,静等十七年,只为羽化,脱壳成蝉。

  「孔阳」就像昨日的等待羽化的幼虫,我今日将他封存。从今天起我给自己起了一个新名字「孔一蝉」 ,请大家如此称呼我。

  在最新播出的积分赛中,旅行团乐队第一场以最后一名的成绩垫底,第二场又用第一名的live魅力,拿回了属于自己的闪光时刻

  虽然是成立了14年的老乐队,但他们最可贵地方就在于「无畏」,敢于打破主流到小众的边界,勇于去尝试融合

  大张伟说,“你们乐队最重要意义就是「新」,你做的东西也许我听过,但是我感觉中国没人这么干过。”

  这种「新」让他们大声放肆地唱出「byebye游戏的世界」,也告诉人们“我们不是来改变世界的,我们就是世界。”

  态度

  张亚东说:

  对我来说,乐队就是要有不同的态度,乐队这个类型,就不是流行歌,态度和你想要表达的东西,是特别重要的。

  这也就是独立音乐之于乐队的魅力之处。

  无论是台风酷似火星哥的click#15,还是从九连山深处走出的九连真人,每一组为人称赞的乐队,都在用属于自己的音乐,证明着他们的态度和坚持

  很多乐队没来参加《乐队的夏天》时,觉得上节目这事儿太傻了,不酷。

  结果来了之后,发现真香!

  因为每次录制结束后,大家都会拎着啤酒到处串门,聚在一起喝酒聊天,有说不完的话。

  虽然从前都在一些大大小小的音乐节或者是live现场见过,但从没能好好坐在一起聊聊

  趁着录节目的机会,原本只是认识的大家,都熟络了起来。

  能够坚持一直玩音乐,并且玩得好的,玩出了自己风格的人乐队并不多,于是大家更加惺惺相惜

  彭磊一首《生活因你而火热》唱哭了很多乐队。

  我倒下后

  不敢回头

  不能再见的朋友

  有人堕落

  有人疯了

  有人随着风去了

  在现实和理想挣扎的他们,抬头是月亮,低头是六便士,他们为了音乐而燃烧,而释放。

  那些昙花一现灿烂

  爆炸烟火

  那一团耀眼火焰

  在燃烧着你和我

  刻骨铭心恋爱

  总带给我伤害

  平淡如水的生活

  因为你而火热

  彭磊将话筒举向乐迷,自己动情地跪下时,仿佛有无数血脉正在一同喷张出内心最深处的渴望

  他说,未来可能会是独立音乐的黄金时代。”

  狡黠目光背后,透露出的是一份坚定

  让音乐就是音乐,玩儿吧!

文 | 港岛妹妹图片来源网络

  #留言互动#

  你最喜欢哪一支独立乐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