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泉水环境与传统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泉水环境与传统文化

2019-08-06 09:23:34 作者:刘冠男 何龙坤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 阅读:载入中…

泉水环境与传统文化

  19年7月15日至18日期间,我们实践团先后走访了济南趵突泉、百脉泉,对泉水传统文化关系进行研究分析

  一个开阔的泉池,差不多是见方的,占了大半个公园.池里的水清极了,游鱼水藻,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泉池中央偏西,有三个大泉眼,水从泉眼里往上涌,冒出水面半米来高,像煮沸了似的,不断地翻滚.三个水柱都有井口大,没昼没夜地冒,冒,冒,永远那么晶莹,那么活泼,好像永远不知疲倦.要是冬天来玩就更好了,池面腾起一片又白又轻的热气,在深绿色的水藻上飘荡着,会把你引进一种神秘境界.是啊,老舍笔下的趵突泉是充满灵性的,栩栩如生,如同一位慈祥老人,将甘甜的泉水无私给予了济南人。1840年以前,济南是一座典型的内陆型传统城市,而泉水作为济南的文化载体和城市景观元素位置上或独立或连通,形成了点、线、面形态俱全的泉,泉池,河道溪流湖泊等水环境系统,并与院落街巷等相结合,诱发了丰富多变的城市空间

  一、济南传统民居与泉水

  在趵突泉与百脉泉附近,我们通过环绕式走访参观了周围的建筑民居。这部分传统民居建筑巧妙融合利用了泉水、河流、湖泊等济南特有的自然水系条件,采用引水入院或者近水搭楼的方法营造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建筑格局。该部分传统民居在平面布局上以规整四合院或几进套院为基本单元,组合成为以水系为中心居住组团。建筑形式朴实无华,建筑风格潇洒江南”,他们保持着我国北方传统民居的基本形态,深刻反映了济南地区我国传统民居建筑的地域特色

  二、街巷与泉水

  街巷自古就是人们的出行道路。因济南泉水众多,故街巷蜿蜒曲折,丰富多变。

  济南街巷和水巷组成水路并行的空间结构, 街巷、民居和河道通过不同的组合形式划分了济南的地块, 形成街巷+民居的空间布局,与济南的生活场景结合形成不同的画面感和肌理感。曲折、回旋而又连续相通的空间结构, 对水体和巷弄进行局部细微处理, 结合水井牌坊节点形成济南街巷丰富的空间层次。趵突泉与百脉泉附近多南高北低,故多南北向街道,而东西向街道较短。街道顺应河道方向住宅位于两侧,建筑多为外向式布局,住户自家的户外空间与公共街道空间自然分割开来,街巷尺度宜人

  三、亭与泉水

  自古亭与水有着不解之缘,亭多傍水而生,成为文人墨客诗作画的理想驻足之地。在趵突泉,有观澜亭,望鹤亭,天尺亭等等。在百脉泉,有濯缨亭,涟漪亭等等。有名字的不多,没名字的不胜枚举。如果说“临水而居”是济南古城区环境特色的灵魂,那“依水而乐”则是济南得天独厚的生活方式。在亭子里,人们喜欢下棋,最多的则是中国象棋。一个用刀子刻画棋盘的石桌,三十二块木制的棋子,两个沉思的棋手,一群围观的安静人群。济南人实在追求“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的基本修养,不在乎输赢,只在乎快乐,休闲。伴随着汩汩声声的泉水,嗅着潮湿凉凉空气,人们仿佛陶醉在亭中。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水”历来是天地智慧、自然灵性的代名词。水滋养万物延续生命, 创造世界, 还以千变万化的形态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愉悦。而泉水是水中极品孕育了钟灵毓秀的济南城,济南文化。老子曰“上善若水,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对人类有至善之功, 能“利万物”, 却始终默默无闻流向低处 (从南部山区流向市中心) , 因此,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济南的水文化包孕了济南人的谦逊内敛美德, 近水而居, 逐水而聚的特色建筑。

  两次访泉,不仅是对大自然问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这样的暑假实践,很棒很充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