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世间多是辜负》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人世间多是辜负》经典读后感10篇

2019-08-23 23:00:1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世间多是辜负》经典读后感10篇

  《人世间多是辜负》是一本由李伟长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2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世间多是辜负》读后感(一):骑士信仰

  感冒刚好的病人,在等候厅里看到不同患者,走进不同的病房甚至躺进ICU,有一瞬间能感觉到他们的病症自己身上产生的痛,犹如寒颤,但是他是始终知道病房里面的样子的。他若从前患过同样的病症,那这感同身受的痛就更真实了。 但说实话作者对迸发的情欲失去寂寥的非常细腻描写,很容易让读者泛起情绪。 “通过小说我们得以接近小说家,得以认识某一种现象,得以体验一种人生,也得以审视潜在的自己。” 爱的要素过多,一千个作家就有一千种对爱的解释,当我望向瓦赫达提,望向石神等虚构人物,我便也有冲动,想做以为爱的骑士,而你就是我的骑士信仰。 当然,其实这本书,除了爱情,更多的是艺术生活。这些本来就是交融的。

  我本来读书很喜欢读完就和别人换,但这本还是打算留着,可以反复翻的//.

  人世间多是辜负》读后感(二):爱的荣耀

  “爱”在文学作品素材中具有特殊意义,它最常见也最易引起人们共鸣,自人类诞生之初,人们对异性探索就未曾停止过,也一直琢磨不透,而爱情是联系异性间一种最常见也最难以捉摸的一种情感,爱给人的改变可以跨越任何界限困难

  作者一击中的的选择了“爱”这个主题,关于如何理解“爱”的骑士,也在后记详细的谈到:从词源到历史典籍再到哲学内涵清晰透彻。我也不在此赘述,只能浅薄的谈下自己对骑士的理解。

  ”荣耀“是我认为最贴切骑士的词语百科上说,骑士精神是一种信仰,它是以个人的荣耀为崇敬对象。在我这里,骑士一直是西方文化产物,常常有人说“侠客”就是东方的“骑士”,这点我不认同,侠的精神内涵在“义”字和“荣耀”相差甚远,如果非说最接近的话,古龙先生笔下的侠客最接近骑士。

  谈到骑士与爱我第一瞬间想到的是堂吉诃德,他将骑士精神背负在自己身上,把一个乡间女子臆想为身为骑士的自己的夫人。仿佛这是必需品。在人间多是辜负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将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上编为“爱的骑士”,下编为“爱的辜负”。从选的内容上可以明显看到,骑士所选都是国外的篇章,而“辜负”都是国内的作品。

  国外的月亮必要更大更圆,但月亮都是全世界人们抬头可见的,都是爱的荣耀。

  作者深入浅出严谨清晰的解读每一本没一部作品,像是一节氛围愉悦的文学课,作者就是教书先生,可爱也值得敬重

  《人世间多是辜负》读后感(三):陕西南路上的咸鱼鸡粒炒饭我来啦!

  截止到目前,种种琐事缠身,今年的阅读量并不可观——16本书的完整阅读和七本书的“未完待续”。而李伟长老师的新书——《人世间多是辜负》是我今年读到的除石黑一雄独特意识写法外最为惊艳的作品。而我已经将这本书列入了我的再读书单中。私以为这是一个较高的评价,因为今年我读到的其他作者是王尔德、乔治·奥威尔等……

  这是一本随笔集,一本记录了李老师读书的随笔集。这本书最初的惊叹来源于李老师的许多观点与我原本的观点不谋而合。这种惊喜就好比独自在沙漠中的旅人望见了前方的绿意。身边有不少朋友是东野圭吾的狂热粉,“狂热”不是一个好词语,它会令人丧失思考能力。甚至过于狂热的朋友曾经在石黑一雄走上文殿堂巅峰时问过我为什么诺奖颁给了一个没什么名气的人而非东野圭吾。(当然,石黑一雄仅仅是低调而非无名。)当时我的回答是因为东野圭吾那么多年一直在原地踏步,任何方面都是,包括但不仅限于题材手法。当然,我也无法抹杀东野圭吾在推理小说数目销量上的成绩。而在本书中,李伟长老师的原话是:“东野圭吾只能是一个杰出的推理小说家,而不是一个大作家。”感谢李老师让我看到了许久不见的对东野圭吾的中肯评价。

  李老师以”爱“字贯穿全书,这是一个能洞察人性角度。而李老师在选材上颇具匠心。近些年我读着一些书,写着一些文字。但化用韩寒一句话,读懂许多道理,却依旧写不好一篇小说。我曾经跟朋友一起探讨过一个问题,但凡任何一个写小说的作者,都逃不过学习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逃不过契诃夫……而我也在去年感叹过胡赛尼《群山回唱》中结尾的精妙绝伦。这些都被包括在李老师的选材中,不得不叹一声李老师的经验老到

  还要惊叹一下李老师对材料精准的拿捏和刁钻的下笔角度——将盖茨比大话西游放在一起、《西游记》中对“御弟哥哥”的称呼傀儡狮王被阉割的心路历程的深挖等……令我读完这本书后我想重温一下许多经典

  最后,建议大家先读李老师的这本书,再重温经典,最后再重读一遍本书,一定妙不可言

  《人世间多是辜负》读后感(四):以爱之名,了悟生死——《人世间多是辜负》之佛家说爱

  从佛家的角度说,爱不能成为是一种信仰,我们不必鼓励爱的骑士。 爱,在佛家里面称为什么?是苦呀。佛教里面有八苦,都与爱有直接的关系。《七十二章经》中说,若离于爱,何忧何怖。 与此同时,佛家又讲慈悲

  那这不矛盾了吗?并不是。爱的本质是不慈悲的,乃至不智慧的,是欲望,是占有,是贪着,是众苦的源头。 爱了,就想得到,求不得就是苦;得到了又会分开,是爱别离一苦;得到之前,失去以后,你又会想,你又会见到,在你眼前挥之不去,这又是怨憎会苦。 放在一起就是人生三大悲。 在本书引用的宗教故事里,什么叫信仰骑士?信仰要求了什么?要求他杀掉自己的儿子。他心甘情愿就要献祭。当然不是真的要他的儿子死。这在佛教里叫断舍离。 做不到断舍离,无法笃定,就无法称其为信仰;做得到断舍离,却又做不到专情,无法称其为爱。 信仰的骑士,在磨砺与泅渡的过程当中,是冰冷的、自私的、甚至残酷的。佛教也是一样的,与慈悲对应的是智慧。是清净。这里面就充斥着无尽的不近人情。 弘一法师出家以后,他的日本爱人寺院外头跪了数日,竟是一面而不得见。这是断舍离呀。不仅是狠心,爱已不复存在,不给人留念想,这是一种慈悲。 弘一法师是个大修行人,我们说的“爱的骑士”们,他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如果爱是一种信仰,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在佛家里说,断欲去爱。方得解脱。是放下。在基督教说,博爱。在道家说,是无为。 如果说,爱一个人,不求回报无私奉献。而且历尽世事沧桑初心不变,难道不是像极了信仰了吗?并不是的

  对某一个人,不求回报,无私奉献,本身是自私的,是有分别的,有偏见的。此时,难免对待这个世界有失公允。 佛家有一种修行法门,叫慈心观,或者慈心禅。修持的方式是,在你的心里冥想一个你所恭敬的、仰慕的人,把他当成大菩萨。 从而助益慈悲心的滋长。 但是这个法门最忌讳的对象是什么呢?第一,是异性,第二,是死去的人。都会成为你修行的障碍不利于你去割舍。

  你能通过冥想你深爱的异性,从而生出对待众生的慈悲心吗?你能通过看到你放不下的人,能够产生基督教说的博爱之心吗?

  不,在你眼里恐怕更加难以看到众生。又恐怕你的妄念与日俱增

  爱,从里到外,并不如我们通常所说信仰般的利他。乃至排他。

  奎木狼星为爱做了什么?《白夜行》又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唐僧对待女儿国王态度怎么样?又有谁在乎嫌疑人X的献身》里面的流浪汉之死?

  他们揭示的是人性,却都不是在颂扬爱。 无论多么优秀的作家,或者大作家,他们都在向人呈现一种映入眼帘却不轻易能被发现现实,那帮助我们了解这个世界,也有益于我们自己看懂我们自己。

  爱是生命力的彰显,若沉溺其中,则会堕入饿鬼充盈的地狱。 故事里纷纷扰扰,若是只看表象多么精彩,图个有样学样,就去恭维,去模仿,那你会比谁都惨。那是比执迷更不悟的灾难一样的事情。 在本书中,以爱之名探讨了许多话题,所涉及的内容,远远大于爱之本身。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如信仰骑士一般的爱的骑士,若说从追求世间幸福的角度,非要给予那些长相独守的守望者一些肯定,我更愿意称他们为爱的勇士。 《人世间多是辜负》,并祝他们早日脱离苦海阿弥陀佛

  《人世间多是辜负》读后感(五):关于爱情,不要听信任何人

  小时候,被老师逼着记日记,那个时候,早起,上课,吃饭,睡觉,实在没什么好写,老师又不让每次都写“同上”,于是,碰上连阴雨期待晴天,碰上大晴天又期待下雨,日记正文内容就有了,“天终于晴了呀,好开心”,“终于下雨了呀,好凉爽”。其实也不是完全无事可写。比如偷爸妈钱、砸教室窗户、给班主任自行车放气……但是,这些事情,鬼才记到日记里给老师检查。给女同学情书的事更不能说。

  我天真的以为,等到老子长大了,见多识广阅历丰富,便不会再像小孩子一样无话可谈。时隔多年以后,日子变成了,早起,上班,吃饭,睡觉,有一天醒来发现,我依然没什么好写。同时,我懒得去写,“今天的客户真他妈是个混蛋呀”,并且在日记里把他究竟怎样混蛋复习一遍。那我会疯。也不能把“老板每天的傻逼程度都有不同,但整体还算发挥稳定,所以他基本是个称职的傻逼”,这样的话发在朋友圈

  当年因为有老师在,骚扰漂亮女同学的话,不能随便说,现在对待美女同事情愫,依旧要学会隐藏,因为有老婆。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能说的话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在我看来,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生活琐碎日常的短拙,以及内心所受的压抑,其程度往往没有本质差别,只是事情对象有所不同。有的人苦于要考个好成绩而不能,有的人负累买房买车,事业发生起色

  无论任何时候,敞开胸怀谈论爱情,都是件奢侈的事情。曾经我以为,别的任何事情都可以不懂,因为我懂得爱情,这就够了。时间越来越久,我知道世界第三大高峰是哪一座,我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蚊子身长足足有40厘米,我知道在唐朝将妓院称作“仙境”,我知道造纸术是谁发明的,我知道台风来了,飞机可能延误,但我渐渐的,愈发搞不明白爱情是什么东西了,我差一点就懒得搞明白了。

  对于我来说,爱情是为数不多,能够大家一起谈论的话题。有的时候,爱情属于肉体,有的时候,爱情忠于灵魂。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对于他们来说,爱情等于遗憾;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再回首,向青春致敬,爱情就是辜负。爱一个人,你会希望得到对方回应;如果没有得到预期的回应,就会辗转反侧,茶饭不思。但是爱过许多人以后,可能不会茶饭不思,阈值就会变得比较高。就像谁都不爱一样,心里还是会有,不再耽误吃饭。

  在李伟长老哥的这本书里,谈到了一些大作家的故事,以及他们的爱情。关于“爱的骑士”,“爱一个人,不求回报,无私奉献”。我可能会钦佩这种人,也可能不钦佩。反正,我不会赞同。我觉得爱情不是一种信仰。说“爱是一种信仰”,单纯就是为了歌词压韵,或者纯粹一碗毒鸡汤。因为,我爱你,我就是想睡你。讲出来又不丢人。你总不会喜欢有人对你说,我爱你,我每天都给你烧香。

  所以我能够理解沈从文。当初他和张家三大小姐,接近死缠烂打促成的姻缘。最终老沈在自己的老婆那里,不说类似红袖添香,接近温柔认可,他收获不到属于一个男人在爱情中所希望的那一份尊严。即便沈从文名声大噪,张兆和还是会出于“善意”去修改文章中的语句,这一点“善意”,足以摧毁两人的亲密无间,以致于沈从文有新的作品出来,都不敢率先拿给自己的老婆看。

  两个都是受过新旧两种教育体面人,隔膜并非来自其它,偏偏竟是懂得与尊重。沈从文是个灵魂干净的人,对于世俗的关系,他的脑子也确实一尘不染。自己出轨了,竟然去问林徽因?!林徽因是什么人?她可以告诉自己老公,爱上了别人云云。那是碰上梁思成,第一,有涵养,第二,可能怕你。你给沈从文出这种馊主意,让去跟三姐实话实说?说自己跟别人有一腿。老沈竟然还信了她的鬼话

  关于爱情,不要听信任何人。搞清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所有人的故事,都可以拿来参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