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梁静茹离婚:女人,要有结婚的勇气,更要有“止损”的底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梁静茹离婚:女人,要有结婚的勇气,更要有“止损”的底气

2019-09-09 19:30:15 作者:杨思远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梁静茹离婚:女人,要有结婚的勇气,更要有“止损”的底气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姝璇

  昨天,梁静茹承认自己丈夫赵元同离婚传闻

  8月中旬,就已经传出梁静茹已经离婚的消息,有媒体说两人婚变原因,是赵元同和女网红暧昧,梁静茹发现后虽难过仍然选择原谅

  不过男方在那之后一直和网红持续暧昧,梁静茹无法忍受,于是一段长达12年的感情走到了尽头。

  不管中间有什么婚变内幕,我们都看到了梁静茹最终选择从这段婚姻里抽身,赵元同对她来说,终究不是对的人。

  就像以前她在《分手快乐》中唱的:挥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这种果断离开错的人的勇气,是关系里的人都需要的。

01.离开错的,才能遇到对的前段时间,推特上有个故事讲的也是早点离开那个不合适的人。一个妹子说,以前,她父亲每次回家,都会因为她妈妈收集了一个新的咖啡杯而生气现在,她妈妈新交了男朋友,专门造了一面墙来展示她的收藏来源 | 微博@HoodLife

  如果不果断离开前任,又怎么会遇到这么好的现任呢?

  有人在这条微博下留言说:一生很短,适合真的很重要不合拜拜,下一个更好。

就像之前听过一个故事女人喜欢养花,但丈夫总是喜欢往她养花的花盆里弹烟灰,她提醒很多次,他也不听。后来离婚了,她找到了一个跟她一样爱花的人,家里永远干净芳香。所以,舍弃现在的,你都不知道你能遇到多对的。

  我们见过太多人,被困在糟糕的关系里出不来,过不好,又离不开——这些人最需要的,就是及时止损能力

小丽是我的一位来访者,她的婚姻生活经过了六年,而她的抱怨也持续了六年。她抱怨丈夫不分担家务,还抱怨自己和丈夫疏远,以及关于她和丈夫之间的无性状态……从她的言辞神色来看,你会觉得她一点都不幸福她当然知道自己应该结束这种关系,然而,她却迟迟不能下决定她对离婚充满了各种各样顾虑:离了,找不到更好的怎么办?再换一个,就能变得更好吗?还有四岁的儿子,不能这么小就没有爸爸吧?关系本身,让人痛苦;离开关系,又做不到,这样的状态是很多人面对的关系困境只能一步步越陷越深,赔上了自己接下来的人生

  人为什么离开不了一段糟糕的关系?重重顾虑都只是表面本质上,要看一个人心理状态。比如:

  总是考虑他人看法的人,就算知道婚姻不好,但和自己真实感受比起来,他们更需要虚假幻象,来维持自己在他人眼中幸福假象

  对自己缺乏信心的人总会意识看到自己不能完成部分,夸大将来的困境,认为现在还可以勉强忍耐

02.敢于止损,是一种人格独立 同时,还有一些人,在面对糟糕的关系,痛过一场后,能勇敢脱身,及时止损。爱佳是我工作室的一个同事,她最近也在处理自己的离婚事宜。和大多数人离婚的原因不太一样,她的婚姻里,既没有鸡飞狗跳的争执暴力,也没有让人绝望的出轨事件。她之所以决定离婚,仅仅是因为:“有一次我加班到深夜,外面下大暴雨,打车显示有40多人排队,我发现自己宁愿等,也不想给他打电话,让他接我。在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和他之间,其实很远”。因为这个原因,爱佳迅速提出了离婚的想法,这让包括她父母在内的很多人都很吃惊。毕竟,在他们看来,因为这么一个“荒唐”的理由,就决定结束四年多的婚姻,实在是“瞎折腾”。但在她自己看来,婚内孤独是无法容忍的一件事。这看似是婚姻价值观区别,实则,和一个人的人格独立有着密切的关系。离婚,这件事情心理学角度来看,对一个人最大的影响就是要接受丧失。对于一个人格发展水平比较完善的人来说,他本身就是独立的、完整的,当丧失发生时候,他能更好地接受这种失去,从而更快地开始全新的生活。而对于一个人格发展不那么独立的人来说,失去一段关系,不仅仅意味着离开一个人,同时也意味着失去一部分自己,他本身就不完整,对于这种失去更会充满恐惧之前我们说,女人要有“离婚力”,也就是说女人要有独立的人格:

  我不怕失去,因为我已经足够完整;我足够爱自己尊重自己,因此,我也相信这个世界回馈同样的尊重和爱。

03及时止损的人,都有强大灵魂 马伊琍在文章出轨五年后,最终还是离婚了。很多人问:为什么这个婚,一定要等到五年之后再离?大概是这五年,马伊琍已经练就的强大的灵魂。她的事,让我想起了美剧傲骨贤妻》。刚开始,女主Alicia因为自己从政丈夫的性丑闻事件陷入混乱,她为此感到崩溃、失去信任,甚至一度靠酗酒度日。但她并没有直接从婚姻中抽身而去,她对这段已遭破坏的婚姻还抱持一种期待,至于是什么样的期待可能她自己也说不清楚电视剧《傲骨贤妻》虽然没有从婚姻中退出,但丈夫的出轨事件促使她重返职场,她重新找了一份律师工作。至此,Alicia的身份不再是谁的妻子,谁的母亲她有了一个只属于自己的社会角色律师。工作让她重新找到了自己,她在调整家庭关系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适应着新情况:丈夫还是会不断偷腥,而她也尝试和别人约会;她一边解决问题,一边飞速成长在这部剧的最终,已经是七年之后。七年之后的Alicia,最终还是失去了婚姻、失去了家庭、失去了爱人,和七年之前一样,她变得一无所有。但是和七年前不同的是,同样是被生活赶入困境,但这一次,她不慌了。她抬起了头,整理衣衫,傲然地拉开了家里的那扇门,就那样扬长而去从马伊琍到Alicia,我们能够看到女性蜕变从弱到强,从缺失到完整。她们不是不爱了,如果有一份爱情摆在她们面前,可能她们比年轻人要爱得更加纯粹热烈。只不过,岁月洗礼,早已经让她们学会把热烈的爱恨都冷却成心底纹身,不需要让旁人看见,只是自己知道便好。心理学家荣格认为,每个人身上都藏着男性和女性的原型,一个完整的人最终都会活成雌雄同体的模样而那些敢于及时止损、从一段关系中全身而退的女性,恰恰活出了这样完整的灵魂。她们离去背影昭示着,一部分心底的柔情早已化成自我保护的强大,不声不响外表下,纵然是一个人驰骋世界,她们也可以用坦然笑容去面对所有的劫难她们的生命或静流或蓬勃,但都生生不息热气腾腾-end-

  作者:杨思远

  专栏作者,心理咨询师追求有用的反鸡汤主义者拥有积极态度悲观主义者。个人微信公众号:思远心舍(s),出版书籍《别让坏情绪,毁了你的人生当当网热卖中。

主播丨姝璇,电台情感节目主持人公众号:眼子君。

  - 公众号回复“909”,领取你的专属好运卡 -点“在看”,变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