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度自律后,我的生活彻底崩溃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高度自律后,我的生活彻底崩溃了

2019-10-30 11:46:58 作者:图书馆 来源:图书馆 阅读:载入中…

高度自律后,我的生活彻底崩溃了

  高度自律后,我的生活彻底崩溃了

  10月14日,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很快就刷爆全网。

  这份计划表是清华校史馆举行的“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中一份展品,来自一位本科生,上面写满了她“每天的计划”:

  凌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6点40开始学习

  上午上课,中午两个小时吃饭,下午四节课,晚上9点开始到凌晨一点才睡觉。

  每天学习17个小时,只睡5个小时。

  图:@清华大学

  “清华学霸”的作息表一公布,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学霸之所以是学霸,真的是有原因的!我和他们一比,真的差得远。

  一时间,网上被一种浓烈担忧笼罩,仿佛我们没考上清华,只是因为我们不够努力,只要我们努力了,一切就能变好了。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每天只睡5小时,学习17个小时,真的能做到吗?即便能做到,又能坚持多久?

  很快,网上爆出了真相:这个所谓的“清华学霸作息表”,根本不是真的!

  清华大学博士、知乎答主D.HAN曾经亲自问过这个手稿制作者——清华学霸马冬晗,马冬晗表示,这不是自己的计划表,而是记录表。

  也就是说,这上面的事项不是事先定好的计划,而是她在这一天结束后,把自己今天所做的事情填了进去,就和日记差不多

  她自己也说,如果这是一张计划表,根本不可能有人可以完成

  在我们这个时代,不少人都觉得非常忧虑,想要成功却苦无办法,只能用最简单直接的办法——不断努力。

  不少营销号也鼓吹,如果你要成功,你就要非常自律,尽可能地压榨娱乐、休息时间,抓紧一切时间来学习。

  问题是,努力固然重要,但不是成功的唯一要素,一味只强调努力,却忽视方法,只会让人在一次次失败中自我怀疑,最后失去了成功的动力决心

  “乱打鸡血”,往往比懒惰更加容易毁掉你。

  01

  如果只靠努力就能成功

  富士康的工人才应该是百万富翁

  你见过半夜3点钟的北京吗?

  你见过凌晨4点就起床学习的学霸吗?

  你见过早上6点才准备下班的白领吗?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类似句子成为了朋友圈勤奋人群代名词,也是网络上争先报道正面形象

  不少人看到类似的报道,总会有一种无法压抑的忧虑,仿佛有人在对自己说:

  “你在玩游戏看剧,人家在挑灯夜读,你不如人家,就是因为你不够努力!”

  所以,不少人也开始了所谓的“自律”:尽可能压缩睡眠和娱乐时间,挤出所有时间来学习、加班……

  如果累了、困了,他们就会痛骂自己是根“懒骨头”,喝杯咖啡继续熬夜苦读。

  问题是,这样的“勤奋”、“努力”,真的有用吗?

  有一个比喻很形象——如果光靠努力就能成功,那么富士康的工人才应该是百万富翁

  心理学家叶克斯与杜德逊曾提出一个叶杜二氏法则(Yerkes-Dodson Law)。

  这个法则认为,压力业绩是倒 U 型关系适度的压力可以让你的表现达到顶尖状态,但过大或过小的压力都会使效率大大降低。

  不少科学家验证了叶克斯与杜德逊的说法,大量研究发现,加班只会在一定程度增加产出,一周工作40到50个小时能使劳动效率最大化,超过这个时间效率会直线下降。

  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极限,在这个极限内你能做到效率的最大化。

  一旦超过这个极限,哪怕你再努力,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效率只会直线下降。

  作为自由撰稿人,我对此深有体会

  我每天都处于高强度写作状态,我发现只要我连续写作超过3小时,我的写作效率就会大大下降。

  主要表现为:注意力无法集中、开始胡思乱想、写出的东西没有章法……

  机器尚有需要整修维护的时候,人就更需要休息了,这是人的生理需求,和吃饭、喝水一样,不是你靠打鸡血就能熬过去的。

  02

  名人故事

  你信就输了

  或许你会说:我曾听说过不少名人的成功案例,他们都是靠着努力才赢得最后的成功!

  那我就要不得提醒你,这些名人故事,往往都是有水分的,都是他们成名之后,大家一厢情愿打造出来的传说

  科比“凌晨四点的洛杉矶”的故事人尽皆知,但科比的老婆瓦妮莎却说,科比只试过几次凌晨四点去训练,而且训练回来就要补觉。

  日本首富正义,曾说自己在生病住院的一段时间里,足足看完了3000本书,积累庞大知识量,最后才创业成功。

  后来日本作家井上笃夫为孙正义写自传,他也是较真,专门找到了孙正义当年的主治医师,求证这个故事。

  时隔多年,主治医师还对孙正义很有印象,他说出了真相:“3000本书应该是有的——不过都是漫画书。”

  马云和他的“十八罗汉”的创业故事,大家都津津乐道,这十八人是当年跟着马云一起创业的初始员工,现在大部分在阿里身居要职

  但财经作家吴晓波一针见血地指出,“十八罗汉”一点也不神奇,在当时只是一群乌合之众

  “当时只要愿意跟着马云干,愿意每个月只领600块钱工资,就可以成为创始人。”

  所以说,哪怕名人们的成功真的有努力的因素在,也不意味着努力就是唯一因素。机遇坚韧智慧谋略……这些因素同样重要。

  如果你深信“努力就能成功”,那你在努力过后,很有可能依然得不到回报

  这时候,你很可能就会心灰意冷,对自己的未来失去信心:“我都努力过了,还是一点用没有,我还是继续混吃等死吧。”

  所以说,“乱打鸡血”,往往比懒惰更加容易毁掉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