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统文化也可以“萌萌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传统文化也可以“萌萌哒”

2019-12-02 09:43:19 作者:文明 来源:文明 阅读:载入中…

传统文化也可以“萌萌哒”

  最近,在北京某大学上学的小薛和朋友们微信中聊天约饭时,有一位朋友突然发出一个表情:一个文物挥动着手臂,下面配的文字是“不约不约”。小薛顿时被这个表情吸引经过搜索发现了一组表情包:彩陶瓶上,“伸出”舌头,“略略略”,调皮可爱;铜博戏俑“摇晃”着头,“我就是个吃瓜群众”……静态的文物配上动态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这组表情包也迅速成为“网红”。(3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组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的表情包出自甘肃省博物馆手笔,是该馆“让文物活起来”的积极尝试,也折射出传统文化“由静到动”的传播趋势。自故宫博物院引领起文物等传统文化的“网红”潮流后,公众对于传统文化的新形象已不再陌生,但每次只要出现新的作品,总能够迅速点燃公众的关注热情,这充分明了传统文化的深深魅力,也在不断印证着,传统文化要想焕发新的生机,就必须始终坚持创新的脚步特别是善于用活泼趣味形式吸引关注。

  过去传统文化留给公众的普遍印象深邃而又严肃的,特别是像文物这样的静态文化或是博物馆这样的文化场所,总给人一种庄重肃穆感觉,让人发自内心产生敬意,但也有一股难以言喻的距离感,公众难以近距离深入品位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故宫博物院等一众博物馆的主动尝试,用事实证明,传统文化完全可以丢弃“高冷”的人设,用更加生动活泼、充满趣味的方式去贴近公众的文化需求,让公众能够在欢愉中既能够学到知识,又可以了解喜爱上传统文化。

  如今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已经成为文化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兼具实用性观赏性一身,而诸如短视频、网络直播纪录片综艺节目等各类以传统文化为主打的文化产品也已经比比皆是,这些都是传统文化“活起来”的有效形式,通过向公众的密集渲染,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群众基础。不过,随着公众审美口味的不断变化以及各项新技术的快速应用,传统文化的转型之路绝不能止步于此,要持续顺应新形势、新环境,在产业业态、产品形态上持续进行创新,源源不断给公众提供具有新鲜感的高质量传统文化产品,才能持续保持传统文化的热度,为传统文化持续注入旺盛生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