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继续彳亍,不断拾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继续彳亍,不断拾荒。

2019-12-21 23:45:29 作者:Clover 来源:年粤日 阅读:载入中…

继续彳亍,不断拾荒。

  拾荒者之歌》

  主唱:黎晓阳

  作曲:黎晓阳丨填词:周耀辉

  编曲:苏道哲丨监制:苏道哲/冯颖琪

  常看见一句话说,我们一个人来到世上,离开时候也是一个人。这句看似孤独的话,再认真想想的话,便不会觉得那么孤独了。对,「我们赤身一个来世上」,但在这旅途中有着父母兄弟姐妹良师益友和心爱之人的陪伴经历各式各样快乐哀愁一路上不断不断地拾起些什么,又放下些什么。想着想着,便又觉得生而为人,实属有幸。

  上个月,黎晓阳推出了这首《拾荒者之歌》。乍看歌名会误以为这是一首写给社会低下阶级的拾荒者之歌。然而细听过后,发现这是一首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歌。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一边遗忘又一边拾得,我们都是「人生」这趟路途中的「拾荒者」呀。

  听这首歌的时候,你认为歌者是以怎么样的心情创作演绎呢?「如今天多快乐 但为何匆匆会过」也许听到这一句你会认为这是一首伤感难过的歌。对啊,时间一秒秒地流逝,我们连快乐都留不住,是有多无力。然而,我认为比起伤感,这反而是一首对人生与大自然敬畏感恩的歌。

  「茫茫大地在两旁 大地寻找过我」在一次次出走和一次次与大自然相处的过程中,M越是明瞭自身的渺小以及大自然的浩瀚。在听了这首歌十几遍后,我认为他是以「敬畏」的心情与态度完成这首作品的。

  生人 有几动人

  红尘漫漫在两旁

  慢慢迷失了

  然而在拾荒的过程中,「迷失」也是每个人会碰到的必经之路。为什么我会来到这个世界?我存在意义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每个人无邪地出生,学习是非错对,在不同历练中成为一个个不同的个体。渐渐地,有人被「名」,有人被「利」,有人被「情」等诱惑,从而失去了纯粹自己。也忘了要享受当下的美好,不断地追求物质身外之物

  这一首《拾荒者之歌》,如不特意查看词人栏,是比较感觉到这是来自耀辉老师的作品。毕竟耀辉老师的词以深奥出名,而这一首词算是他芸芸作品中易懂作品。当然,如果你是耀辉铁粉的话,第三句的「桂花瞬间凋落」,听到桂花二字就能猜到作词人是谁了。毕竟翻查一下,你会发现《彳亍》、《银发白》、《花心》、《拐带你》、《莱园屋邨》、《乱世战果》、《与蜗牛赛跑》、《孔雀飞鹰》等作品都包含了「桂花」二字。

  听着听着,又觉得这首歌「很周耀辉」。不断细味后感觉这首歌与《彳亍》想传达意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呀,都要继续彳亍,继续「华丽的一次来世上拾荒」。

  滑动以下区域 查看完整歌词

  作曲:黎晓阳丨填词:周耀辉

  编曲:苏道哲丨监制:苏道哲/冯颖琪

  一弯月 在摇 一棵树

  是美好算多不算多

  桂花瞬间凋落

  几张脸 有几段情

  茫茫大地在两旁

  大地寻找过我

  如今天多快乐 但为何总会

  如天天搜索但是没背囊

  就赤身一个来世上 拾荒

  片刻翻腾山一方

  下一刻漂流水一方

  若放开一切来世上

  华丽的一次来世上 拾荒

  可会决定不忘也就不忘

  一生人 有几动人

  红尘漫漫在两旁

  慢慢迷失了我

  如今天多快乐 但为何匆匆会过

  如天天搜索但是没背囊

  就赤身一个来世上 拾荒

  片刻相聚天一方

  下一刻分离土一方

  若放开一切来世上

  华丽的一次来世上 拾荒

  想去记住最后记住几多 (时日掠过)

  为拾荒者唱歌 (时日掠过 是细腻的奏乐)

  没辽阔的背囊

  就赤身一个来世上 拾荒

  最好收藏心一方

  未收好经已消失他方

  让雪花吹到唇舌上

  由浪花卷到眉眼上 拾荒

  可会决定不忘也就不忘

  或有几多

  素材来源:《拾荒者之歌》MV

  制图:Cevi@年粤日

  编辑:Clover@年粤日

  猜 你 喜 欢

  (点击回顾

  「香港杰出废青」:逃避可耻,但有用

  回复我睡了」,倾听他人的心事

  点击这里回顾我们的「去年今日」

  快速赞赏通道

  长按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