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努力去上生命的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努力去上生命的课

2019-12-22 18:16: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努力去上生命的课

  大家七嘴八舌说只要是成熟的好课,都可以在这次活动呈现。于是大家就说起了开课问题,要我作为音乐学科开一节公开课,还说上学期有一节公开课,它就是成熟的课。我当场就拒绝了,我说我的小心脏受不了,还是把机会年轻人吧。

  同事们觉得很奇怪,这么好的机会,证书的章也是杠杠的,而且本身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为什么这么坚决地拒绝呢?有人以为我太谦虚了,或者架子老大的。其实,都不是,只是我对公开教学有了自己理解——那是一种非正常状态下的教学活动,师生失去了常态教学应有的教学节奏、教学语言、教学流程以及教学成果。仔细想想,难道不是吗?

  常态教学,师生都特别松弛从容。这里既有身体的松弛,也有心理的松弛。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常态下的教学活动。当学生不会回答时候,我们是可以等待的,哪怕时间有点长,没关系启发思考重要;当学生回答的问题与自己的教案不太一致时,我们是可以花时间一起商榷的,而后再得出合适的理解,因为答案往往不止一种;当我们仅靠一支粉笔、一本书教学时,我们也没觉得什么不好,该写字的时候就板书,该朗读的时候就示范,反正,按着原先与孩子一起学习方式进行,因为所有教学中,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当我们的教学出现小失误时,我们也不会慌张,我们可以适度调整,甚至索性与孩子一起“自圆其说”,在不知不觉中纠正了原先的失误与错误,我们知道知识是死的,但人是活动。况且,师生之间本来就是一个学习共同体,学习也是持续性的,而不在于“这一节课”。所以我们在常态课堂上都比较从容、自然,有时候觉得自己与孩子的生命状态特别灵光,相互启迪,彼此信赖。偶尔出现的“失败”,我们也没觉得有什么好伤心,因为后续可以弥补,学习还在继续

  但公开课可以吗?答案是肯定的:不可以。至于为什么,理由太多了。所以我们会为一节公开课绞尽脑汁,动足脑筋经历听课磨课后,大告成功好评如潮。真的,我对这样的公开教学几乎没有一点期待感,因为它的结局早就注定了。花那么大的精力,不上好才怪呢?那我的思考是:教师需要这样来证明自己的教学吗?所以我理所当然地拒绝了。可能领导会不高兴,可能老师会不理解,但我高兴、我理解就可以了,何必要自己不高兴让别人高兴呢?这逻辑本身有问题啊。

  当然,我拒绝还有我对课堂的理解。我觉得,我每次上课都要使出浑身力气,特别是有些班级,不是鼓足勇气、卯足劲儿,我是没办法教学的。我在群里曾经说,专业学科教师的教学难度不仅在教学能力,还有学生学习氛围以及班级精神面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课堂纪律也是一大挑战。在我教学的三年级班级中,有个别班级,我是需要使出浑身劲儿才能正常上课的,他们对学习的厌倦不仅在语数英学习上,也在音体美这样的学科上。我几乎会绝望地说:他们失去了一切学习的热情动力,变成了作业机器。因为他们只有在教室里写字的时候才保持安静。这样的班级,在我看来即便成绩考第一,也是没有持续学习能力的。

  另外,我理解的上课,其实每一节都是在用自己的生命上课。上课,不仅意味体力上的付出,更意味着精神上的付出。也就是,你对课堂的投入是基于生命理解的,不仅仅是基于教育理解。当一个教师全情地投入课堂,他很自然地把自己的生命状态投入其中,你看到的、听到的“知识”是裹挟着执教者的生命气息、生命情趣、生命情感的。也就是,知识超出了它本身的范畴,它变得丰富而立体,甚至也带着生命的跃动。

  公开课这么难,你还敢上吗?反正,我是不太敢上的。但我会用整个生命去上我的每一节常态课,因为我愿意这么去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努力去上生命的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