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主”的鸡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没有“主”的鸡蛋

2019-12-30 21:01:18 作者:马海霞 来源:马海霞投稿 阅读:载入中…

没有“主”的鸡蛋

  没有“主”的鸡蛋

  马海霞

  那年,我七岁,上山放羊摔伤了腿,许久不见好转。母亲心疼,对我说,等端午节那天,一定给我煮“艾草蛋”,吃完保证腿伤痊愈。

  可四月初,我家的鸡得了病全死了,母亲难过得老胃病都犯了。一天,我见邻居胖婶家的芦花鸡在我家柴垛里下了个蛋,于是伸手把鸡蛋摸了出来,藏在炕头柜子里。我想着等端午时,我要拔一百把草,割几株野艾,悄悄把鸡蛋煮了。

  胖婶刚搬来不久,但那天我算见识了她的厉害。她站在自家院子里怒骂,一声高过一声,传到了我家,我使劲捂住耳朵,可还是听得清清楚楚。母亲把我们兄妹几个叫到跟前,问谁捡了胖婶家芦花鸡下的蛋。我不敢承认,慌忙说,没有捡到。

  母亲把我拉到另外一个房间,低声对我说,胖婶是个苦命女人,一个人拉扯俩孩子容易,这鸡蛋是她家生活指望,如果我拿了,一定还给人家

  我还是不吭声。母亲说,我知道是你拿了,你这孩子一说谎便脸红。有错就改就是好孩子,你把鸡蛋交出来,我端午节给你们一人煮一个,还要领你们去城里玩一天。

  我一听,忙将鸡蛋取出。母亲带着我,一手拿着鸡蛋,一手端着一瓢白面,去胖婶家赔礼道歉。可胖婶死活不承认那是她家的鸡蛋。村里人也都说不是自家的。

  鸡蛋无主,母亲就把鸡蛋放在梁上的吊篮里,说谁也不能吃。端午节那天,母亲没有食言,一大早便煮好了艾草蛋,我們兄妹每人分了一个,我非让母亲咬一口,我说吃了端午的鸡蛋,母亲的胃病就好了。

  母亲说她眯了眼,慌忙用手揉,眼泪都揉出来了,揉着揉着母亲又笑了,笑得那么开心。我对母亲说,那个鸡蛋我是想偷来给母亲吃的,希望能治好母亲的胃病。母亲听完眼圈又红了。

  那天,母亲让我给胖婶家送去三个煮鸡蛋。胖婶推着我的手说,不要。我把鸡蛋放在她家桌子上就跑了。从此胖婶像变了一个人,见到谁都笑嘻嘻的。

  多年后,我才知道,那个鸡蛋就是胖婶家芦花鸡下的,她是觉得骂我们那么多难听的话,我母亲非但没有生气,还登门道歉,她不好意思了,便说鸡蛋不是她家的,这样,那些骂人的话便不是骂我的。

  母亲领了她的心思,在端午节那天,卖掉她的银镯子换了六个鸡蛋,给我们兄妹三人和胖婶一家过了个节,要知道那个银镯子可是母亲的祖母留给她的“传家宝”。

  那个吊在梁上的篮子里的鸡蛋,直至坏了,母亲也没让我们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主”的鸡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