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知道的曾国藩,三个措施就造了支至今湖南人都为之自豪的军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你不知道的曾国藩,三个措施就造了支至今湖南人都为之自豪的军队

2020-03-30 10:37:28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851年,轰轰烈烈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同年四月,曾国藩出任江西乡试正考官,在他赴任途中,忽闻母丧,于是他告假回守孝。太平军正从广西进军湖南,围长沙,克武昌,轻取沿江州县,江南大震。十二月,因曾国藩身在湖南,又是朝廷二品大员,经老师唐鉴的举荐,丰帝任命曾国藩为湖南团练大臣,帮办团练以抗拒太平军。

  当时是在全国范围内办团练,但最后形成强大军事力量的,只有曾国藩创建的“湘勇”一支,不得不说曾国藩治军确有独到之处

你不知道的曾国藩,三个措施就造了支至今湖南人都为之自豪的军队

  曾国藩能办成“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湘军”,得益于他在办团练之初就采取的三个措施

  第一,因势在其家乡一带,他依靠师徒亲戚好友人际关系,组建起一批同同德,向心力极强的骨干作为整个湘勇的核心,并以严格的军纪要求湘勇。曾国藩以罗泽南的乡勇为基础,“别树一帜,改弦更张”。创办以“忠义之气为主”的湘勇,将办团与办练分开,着重练勇,网罗罗泽南、彭玉麟等一批程朱理学信徒,以及同乡同学亲友为骨干将领知识分子为营官,招募身强力壮农民士兵组成一支地主阶级武装利用封建宗法关系作为维系湘勇的链条,每营士兵只服从营官一人,整个湘勇只服从曾国藩一人,形成严格的封建隶属关系。驻衡州,造战船,劝捐助饷,大兴操练。

  第二,设立了审案局。曾国藩督办湖南团练期间,整个湖南的治安基本上已经处于失控状态,为了稳定局面,他在自己的公馆里开设了一个“审案局”,专门审理社会治安案件乱世用重典,曾国藩命令,凡有地方土匪流氓抢劫犯被抓获,不必经过州县,直接送到这里。只要捆送来者,一不需要参照法律,二不需要任何实际证据,只以举报者口辞为,稍加讯问,立即结案。处理方法只有三种:一是立刻砍头,二是活活打死在棍下,三是施以残酷的鞭刑。用曾国藩自己的话说就是:“匪类解到,重则立决,轻则毙之杖下,又轻则鞭之千百。敝处所为止此三科。”四个月内,审案局“计斩决之犯一百四名,立毙杖下者二名,监毙狱中者三十一名。”曾国藩因此获得了“曾剃头”的外号

  第三,将清政府正规军“绿营”与湘团一起训练。现代军队日常训练中得出早操,就源自于曾国藩训练的湘军。同时湘勇在招兵募将的时候注重避免绿营军腐败堕落的风气影响,招兵偏好山农,绿营不入,染赌染嫖不入。在训练中强调兵将在精神方面修养与军事训练并重。并以儒家思想中的“忠”“伦理道德”为指导思想。

  就是这些举措,造就了一支“吃得苦,霸得蛮,舍得死”拥有勇猛战斗风格坚强战斗意志的军队。而湘军也已成为了湖南人民的精神动力,使得湖南人民至今为之自豪。

  “曾国藩在湖南练兵可谓一波三折,竟然还差点让他送了性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