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博纳影业副总裁因抑郁跳楼:人生最高级的活法,是惜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博纳影业副总裁因抑郁跳楼:人生最高级的活法,是惜命

2020-06-16 19:00:34 作者:樊登读书作者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博纳影业副总裁因抑郁跳楼:人生最高级的活法,是惜命

  樊登读书作者|梁小小

  近日,博纳影业总裁黄巍跳这件事让许多人唏嘘不已。

  后来,有知情人士说,黄巍因为心情抑郁原因想不开,在一栋18层的大楼上,呐喊着跳下来。

  真是让人心痛。

  有人说,导致这次悲剧一个原因是电影院迟迟没能复工,生存压力巨大

  我想,跳楼的原因一定有很多,压垮骆驼的绝不会是一根稻草

  话说回来,人到中年谁不是前有虎,后有狼,没有哪个中年人能够轻松过日子

  面对生活的巨大压力,真正应该做的,是与压力并存,学会惜命。

  越是人到中年,越要懂得,惜命才是最高级的活法

  努力常态生命更是本能

  知乎上有人问:“你为什么拼命工作加班,还觉得很自豪?”

  有网友回答说:我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以为我可以做到。

  有一个回答很扎:“工作不易,除了这样,我没有其他办法。我要养,要供房子。”

  生活很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想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因为爱家爱他们。

  所以,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忘了自己,只想努力拼搏换得更多更好的条件

  实际上,努力与爱护自己身体根本冲突

  很多人之所以总是在拼命,是因为,他以为只要努力就好,爱护身体根本不重要。又或者,以为自己承受能力强,能抗住。

  去年,某知名汽车公司30岁工程师跳楼。

  8年前,他入职这家公司,此后一年多的工作都是倒班,每周日夜颠倒,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不规律作息加上巨大的压力,让邓先生内心痛苦

  他曾在微博上写道:“身体受不了,这样的工作方式太不健康了,初就不该选择这个。”

  4年前,医生诊断他患了抑郁症,还开了药物治疗

  邓先生妻子介绍说,所有部门的人都要找他,工作群有120多个,每天消息邮件都忙不完。

  后来,越来越崩溃的邓先生跟领导提出辞职,但领导却劝他再扛一扛。

  哪知,这一次邓先生没有扛住。

  在这个悲剧中,邓先生曾抗争过,但无力改变。因为在很多人眼中,努力工作是你应该做的。

  其实,努力工作的根本,是我们要对自己生命的负责

  弗洛伊德说:“人生就像下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

  人需要努力,更需要珍爱生命。

  拼搏是一个人渴望珍惜生命也应是一个人的本能。

  活着本质不是拼命,是体验

  德国诗人维斯冠说:“生命的目的享受生命。”

  也许,我们不谈享受,体验生命的喜怒哀乐,才是每一个人最本真想法

  许多人,总是忙着追求事业成功没日没夜干活,累了就趴桌上睡一会,饿了就吃方便面

  还有人,以忙工作为借口,从不好照顾自己,熬夜赶工,常年不吃早餐,然后中午晚上暴饮暴食

  其实,这些所谓的努力与自由生活,都是不爱惜身体的借口。

  知乎网友麻辣石头说:“一年前,我在洗手间门口轰然倒地,也是这次我才开始惊醒。”

  上学时,我曾在网吧熬夜打游戏十一天。喜欢熬夜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生病前,长年工作到很晚,接了很多兼职,每天都要忙到半夜两三点才睡觉,早上起来觉得自己特厉害。

  直到那次倒下,我才明白看似健壮的身体早已千疮百孔。现在,我夏天喝水都只能喝温的,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保温杯从不离手。

  网友还说:“越来越害怕死亡,是因为死亡会让我们带着未尽人责的遗憾与负罪感离开人世。”

  爱惜身体,除了因为我们要尽责完成任务。更因为,留着健康的身体,才能做更多你想做的事。

  去年夏天,台风利奇马来袭时,一位叫吉侯牛培消防员在排涝抢险后,因连吃11个包子而走红网络。

  许多人感动他的憨厚和可爱。

  后来,吉侯牛培主动离职,因为医生说他血压太低,不建议做消防员。

  虽然很不舍,吉侯牛培还是离开了。他说,等养好身体,会再加入消防队,做消防员是他从小的梦想。

  村上春树说:“在人生中,重要的事情不是胜利,而是奋争。对人生来说必不可缺的东西,不是取胜,而是曾经无悔地战斗过。”

  该努力的时候绝不退缩,该珍惜身体的时候更不逞强,这才是一个成年人应有的姿态。

  留着健康的身体,不慌不忙的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感知生活,生命的美妙本就是这样。

  惜命,是最高级的活法

  人人都知道,健康是1,名誉、地位和金钱都是后面的0。

  所以,懂得惜命的人,才是聪明人。

  周润发曾跟鲁豫打趣说,自己打算改行做爬山教练,因为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去爬山,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爬山、做运动都是周润发的减压方式,遇到任何不快乐的事,只要去爬山,站在山顶拍一张喜欢的自拍照,就又变得开心起来。发哥曾说过,自己生性乐观,看什么都不重要。

  每去到一个地方,必定先去这个地方的公园跑步,去爬一次这里最有名的山,这已成为发哥的习惯。所以,很多人在杭州西湖、北京朝阳公园、晨跑的路上见到过他。

  发嫂透露,多年前,发哥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身体有点问题,然后他就开始了运动。最初发哥喜欢从尖沙咀走回家,每天拍完戏,以走路来锻炼身体。后来,又开始了爬山。

  多年的锻炼,发哥身体很棒,电影《无双》在台湾宣传时,周润发说,因为每天锻炼,打戏根本不是问题,都是自己亲自完成。

  前不久,周润发和好友刘嘉玲、张艾嘉又去爬山,并开心自拍说:“晨光第一线”。

  三个人的状态非常好,虽然都已年龄不小,但丝毫不显老气,尤其是已经65岁的周润发看起来元气满满。

  网友也纷纷留言说:“香港第一晨练队”、“发哥太帅了”。

  在周润发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人的通透豁达,也看到了一个人最好的活法。

  你若爱护健康,生命一定给你最好的滋养,让你从容真切,自在喜悦。

  百岁老人日野原重明先生在《活好》这本书中说:“生命存在于我们可支配的时间里。”

  健康的身体,才是一个人真正可以支配的东西,才是生命的本源。

  如果没有健康,任何想做的事都是纸上谈兵,虚无空洞。

  写在最后

  叔本华说:幸福十分之九是建立在健康基础上的,健康就是一切。

  在人生的长河里,想要追求的东西很多,但无论何时,不能了珍惜健康。

  任何舍本逐末透支健康的行为,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加倍还回来,让你因为健康的离去而痛不欲生。

  一旦到了那时,痛苦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是心灵的无助和后悔。

  所以,看淡功名利禄,不要过于急躁和慌乱,用属于自己的脚步去走路,远方一定不会太远。

  人生,最高级的活法,是在惜命中努力成长,别因拼命而丢了健康。

  今天,读书君给大家推荐的书是《斯坦福高效睡眠法》。

  人生的1/3时间都在睡眠,睡眠质量的好坏,影响着我们剩余2/3的人生。

  本书凝结斯坦福睡眠研究所研究成果,以及作者数十年的研究与经验,告诉我们如何远离睡眠问题,提升睡眠质量,为高品质的生活奠定好基础。

  长按识别图中,即可收听本书精华讲解,把本书赠给好友,双方各得3天VIP!新注册用户可免费成为7天会员,听全场260多本好书精华讲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