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金钱的困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关于金钱的困惑

2020-09-14 11:46:19 作者:UM心理主笔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关于金钱的困惑

  点击关注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怡安:今天的话题是关于金钱不配得感。我从某个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在不断地错过各种赚钱机会我们的意识肯定是钱就是很好的,想赚到很多钱,或者我拥有了一笔巨大财富,我肯定会很开心。可是我却发现正当一些赚钱的机会来到我面前的时候,虽然我的能力也是完全可以hold住的,但是我却会不知不觉错过。

  但我不会说是明明白地去把这个事情给推开,而是面对这个机会我各种拖延,各种回避。我就发现面对这个机会,我的感觉不好的。就明明其实不用花你太多的精力,你就可以得到一笔钱,但是好像我对这个东西有一种说不出来抗拒

  这种抗拒我觉很不能理解,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学心理学,感觉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动力,好像在把我推开,把那些财富推开,我觉得这里面肯定有些什么问题,后来慢慢的去学理学了解狄浦斯情结(插入链接),我才能有一些理解。

  我想问一下文瑶,你觉得对金钱有不配得感的人,他们在生活中往往有哪些特质呢?

  李文瑶:你刚才已经讲了一个特征,虽然我还不了解你的具体故事心理咨询师每听到一个大概的时候,其实第一个反应就是想要知道细节,背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内容,但是我们现在先大概的讲一下,比如说像你讲的是很典型,可能会错过很多赚钱的机会。

  还有特别节约,我们老一辈人身上会到的比较多,比如爸爸妈妈特别舍不得,明明工资都挺高的了,但是还是去买最便宜衣服

  然后我们经常有时候在超市去看,打折的菜永远老头老太太在抢,但其实他们可能真的也不缺这几毛钱,原价菜他们也买得起,但是他们就是要去抢。抢的乐趣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觉得可能另一方面也可能他们觉得自己只配得上很便宜的菜。

  我想到我外婆,她每个月花的钱和她拿到的退休工资就是不成正比的那种,可能只用她退休工资的1/10,来平常生活,剩下的钱都会攒起来。

  然后接下来讲一个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我本来有很多钱,然后不知道怎么就折腾光了,而有的人他赚了一笔,他可以持续地让这比钱越变越多。其实这也是很典型的。

  另外有的人对金钱是有敌意的,觉得钱不是个好东西,或者说是对金钱有羞耻感一句话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你看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他们就把有钱和变坏就联系在一起了,这好像有一种道德的堕落感,好像清贫和道德高尚是可以挂钩的。

  我穷我有理的感觉,就好像穷可以站在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上了。比如说一出了什么事情,就好多人逼马云,你怎么还不捐钱?

  这种仇富心理他是怎么产生的?

  为什么有人觉得钱庸俗?

  看别人挣钱容易会嫉妒是怎么回事?

  还有人不好意思要回自己的钱……

  

  扫码看完整直播视频

  今晚八点,UM心理直播,依旧不见不散

  

  9月28日直播预告【宠物治愈我的那些瞬间】

  很多朋友都有养宠物,萌宠不经意的瞬间就能治愈我们,比如:

  晚上回到家一打开门,发现猫咪原来就趴在门边等着自己在。

  一看到你的人它就来精神了,急切的喵喵喵的到你身边,尾巴翘得老高,身体来回的蹭你小腿,好像在娇嗔:你怎么才回来呀?

  这种有一个小生命在等着你回家的感觉特别治愈。

  你有什么和宠物相处的美好瞬间吗?扫描下面告诉我们~

  我们的心漫计划正在制作【宠物治愈我的瞬间】专题,也许你和你宝贝的故事会被漫画呈现哦~

  并且会在9月28日与大家线上交流,

  怎么看直播?

  抖音搜索账号:umxl 今晚8点进入直播间就可以了~

  看不了直播怎么办?

  每周一来公号看文字精编和视频回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金钱的困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