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摘抄

2020-10-01 20: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摘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由奥斯特洛夫斯基著作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223图书,本书定价:14.00元,页数:200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精选点评

  ●在一个命运操纵国度改变命运,钢铁是练成了,但又被制成了集权制的工具

  ●我的第一本小说

  ●常常新

  ●少年时代励志名著

  ●年少无知时读来热血沸腾

  ●初中读完的第一个大部头。修铁路时的艰苦记忆犹新

  ●毅力 堅持

  ●超多的感动 与 超多的震撼

  ●小学时候读的,时就想这就是世界名著啊

  ●书本不错,只是这个年代不该看了。我只是想弥补下年少不读书遗憾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一):思想萎靡的人应该多看看这类励志书籍

  记得有种说法书里主人公就是作者斯特洛夫斯基原型

  里面陆续出现过200多个名字,看的时候偶尔会混淆

  名字都太长了。

  我总会想真有这样的人吗?

  故事接近尾声,我越能体会这几个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我看来主人保尔柯察金保夫卡的精神在现在这个社会特别是80后里是少有

  花了整整两个星期,把这本书看完

  看完后震撼不已

  一本励志的书。

  很好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二):灿烂而又朴素灵魂

  一

  对一个人来说,最大的幸福就在于,即使你不复存在而仍能用你所创造的一切为世人服务,一个普通的人是怎样的灵魂让他说出这样的话,度过他最有意义一生

  一生中最难得可贵品质莫过于对他人的付出更何况是整个世界。保尔对他的初恋情人说过“如果你要求我把你放在党的前头,我不会是你的好丈夫。”为了社会保尔能使其情感表现出了他本身纯洁且又高尚道德品质,他吧自己的一切力量和全部生命奉献建设新世界的伟大事业。“只为小家庭活着,是动物自私本能;为另一个人生存则太低微下贱;而一生只为自己,简直是耻辱;这就是这位伟大战士保尔的人生哲学更是奥斯特洛夫斯基这位伟大战士灵魂的真实写照,为整个世界而活,是多么伟大而又明亮的灵魂啊!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三):初中时候读过

  我比较偏爱主人公小时候的故事情节,掏鸟窝,和冬妮娅约会,打架,后来一直说他吃了很多苦,可能是那时我对革命不够了解,无法理解他们革命重要性印象深的是小时候到冬妮娅衣服,开手枪射杀敌人被女同志昧,修路时重逢冬妮娅,还有柯察金受伤被抬到火车上那一段,书中描写的最好的还是入选课本《生命的意义》看望死去的烈士坟墓那一段,经典段落“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羞耻,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当我们临死的时候我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进行的斗争。”而柯察金给我的感觉是有崇尚武力的倾向,但确实经历很丰富,最后虽然坐轮椅,但找到了自己的革命夫妻。小说最积极的地方就是他的信念,对情的态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四):该怎么避免先入为主的偏见去看名著呢?

  中学时代偶然间收到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可是也没能静下来去看。我觉得那时候的我对所谓的名著有偏见,你说东我偏往西,你说名著要看我偏不看。现在想,初中那时候真是叛逆到狭隘,没眼看-_-||。明明很苍白的青春却硬是让一段"雨女无瓜"的暗恋弄得充满伤感色彩,如果没有这层伤感色彩,没好好读书的我那几年真是白过了。

  现在,对名著的态度好像处在"偏见和好奇"之间,刚开始对这样红色小说还是没什么特别大的兴趣,就为了在收拾杂七杂八的书的时候分出来哪些看过哪些没看过,抱着"赶紧看完赶紧压箱底"的心态,所以才抱起来看。

  书的前半部分还是吸引不到我,可是读到中后部分,却被保尔给感动,单从个人奋斗的层面上来看这本前苏联小说,我觉得还是对当下遇到挫折的我来说,还是能打打鸡血的。

  除了实用外,也很喜欢周露译本里每章的开头和结尾的环境描写,简洁却有味道,氛围也很符合情节发展中人物的心情。

  三次爱情经历也很符合人生春华秋实的规律,这是旁观者的后话了,期待自己上岸,然后偶遇爱情。

  苏联历史只是略知皮毛,很庆幸保尔后来的失明,有些事情眼不见为净的好。

  摘录了几句很喜欢的话,放在这里与君共勉: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句最有名但不是此时此刻我最喜欢的。) "纵然生活到了实在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也要能够活下去。要竭尽全力,让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 "为了挣脱铁环,争取归队,为了让生命变得有价值,你是否已经竭尽全力了呢?"

  标题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是个坎儿,怎么过去呢?可能跟相亲有点像,去见面的时候也不是特别乐意,刚开始见了面也无所谓喜不喜欢,相处了下来觉得还可以,再遇到某个时间点某个事件导致心里距离缩小,慢慢靠近,最终一拍即合。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五):钢铁之趣

  高一的时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一直放在我床头,每次都想着“第二天晚上或早上可以看几页”,结果由于各种原因,只是匆匆翻了几页。国庆时突然心血来潮,于是下单买书,认认真真地把这本书看了一遍,看完以后觉得这本书还挺有趣的。

  这本书有趣之一在于把保尔•柯察金、把战士、把有着坚强意志的人比作钢铁。在书中,一步步的讲述保尔•柯察金在革命前、革命时和革命后的努力,不管是革命战争受伤还是身体难以工作,保尔都一直想着为革命为布尔什维克党服务,他战胜艰难困苦、战胜身体的伤痛,用尽自己的力量为革命事业贡献自己的价值,他能做到这样,千锤百炼成了钢铁,越发地无私奉献、坚持不懈和坚强。细想来,保尔只是当时的一个代表,还有千千万万个像保尔一样的人,这也是当时革命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书中有趣之二在于保尔的爱情故事。他的初恋是冬妮娅,因为一次偶然遇见,日后心动不已,因为她,会为自己的衣着感到羞愧,敢从山崖(忘了是不是山崖)跳下去,她亦是他不舍家乡的原因之一,但在保尔发现他们的价值观,她们的阶级观念不同后,立马切断他们的友谊爱情。后来,保尔因着和丽达相同的思想观念、丽达的个人魅力吸引,他爱上了丽达,但保尔却不断提醒自己,提醒自己应该成为一个革命战士,不应儿女情长,应该向《牛虻》的主人公学习,他逐渐远离丽达,最后更因为保尔的“死亡”使得两人分离,再次重逢时丽达已经结婚了,保尔虽有失落但没有抱怨。看到这里,我就猜想这本书的作者大概不会无情无义,不给保尔一个妻子吧,于是看呀看,终于看到了保尔跟达雅“求婚”。保尔是怀着拯救达雅,培养达雅成为优秀党员等心情跟达雅求婚的,他对达雅更多的是怜惜和希望她成长,不太像之前对冬妮娅和丽达的心动,而达雅喜欢保尔,同时也希望自己成长。印象最深的就是书中两三次提到,保尔因残废退休在家,达雅因为思想进步不断得到党的重用,两人相见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但保尔没有持着自己生病抱怨,反而感到骄傲,没有嫉妒妻子的成就,帮助鼓励妻子,这也是我感叹的地方。他们互相陪伴依偎,互相帮助,相处时给我的感觉是更像老夫老妻,不像热恋中的人们。或许是他们的爱情升华到一个更高的点。爱情本该盲目,然而保尔的爱情并没有。

  书中还有个有趣的地方是保尔重病以后,被迫停止工作进行疗养。但保尔却不忘工作,一心想着回到工作。别人都是想托关系找时间休息,他却是想着工作,可见他对这一切的热爱。当他发现自己无法重返工作舞台,难以继续为党和人民做贡献时,他开始失落,还曾想着自杀,所幸他没有,他用自己的力量拯救了达雅,把达雅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党员,思想进步的妇女。他还开始看书积累知识和别人讨论党和国家的发展。因为之前参加革命战争时不注意身体,即使受重伤依然上战场,造成他后来开始不能走,眼睛失明,他不能与同志们一起工作了,但他开始创作,并且他把写作作为他为党、人民做贡献的地方,他把希望、生命都寄托在他的作品上。看到这里,真的被他身上的信仰、精神和坚持感动到了。他的精神态度,在现在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另外,还有一点体会是我们需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想着自己很强,可以撑着就忽略身体上的毛病,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以上是我的个人见解,若有不当,请见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