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岛由纪夫精品集》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三岛由纪夫精品集》读后感精选

2020-10-03 19:3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岛由纪夫精品集》读后感精选

  《三岛由纪夫精品集》是一本由(日)三由纪夫著作,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29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三岛由纪夫精品集》精选点评

  ●《潮骚》、《春雪》两部风格近似又不近相同作品充分体现了三岛的写作习惯

  ●细腻极致的美

  ● 这本书包括《春》和《潮骚》两部中篇。无意中翻了这本书,从此让我上了三岛的文字,也喜欢上了日本文学。三岛的文字里有我从未感受过的细腻,能够触碰到我里最柔软的那部分原来爱情是这样的啊。

  ●看不懂

  ●唯美

  ●《潮骚》从萌动到被压抑的热恋,少年暗自的祈祷还有,罗密欧与朱丽叶般的遥遥相望,粉色贝壳大王琦的照片男子汉情怀以及温柔娴淑的结合《春雪》极尽惊艳矫揉造作罪恶之致

  ●>.<~!

  ●意乱情迷美不胜收

  ●他没有现存的想象力,不会感到痛苦,荡漾在无可怀疑忠诚的自身所给予幸福感中。再一次感受到文字荡涤心灵力量

  ●是潮骚和春雪的合集

  《三岛由纪夫精品集》读后感(一):春雪。

  这本书收录了 潮骚 和 春雪。

  其实 《春雪》写得更好。

  喜欢《春雪》。 看着看着让我想起了《金粉世家》。

  好书

  看三岛,是为了了解他。

  很棒的书,继续他的部曲!

  《三岛由纪夫精品集》读后感(二):潮骚与天人五衰

  初读潮骚,似曾相识。同样的海岛,同样的灯塔,同样的渔村……天人五衰仿佛是潮骚美好故事灵异番外。潮骚中的海岛孤立于世,天人五衰中的海岛是通往广阔天地的前沿哨所;潮骚中的灯塔是机缘栖息地,天人五衰中的灯塔却是罪恶的开始;潮骚中的渔村,单纯朴实拥有静默的高贵喧闹的鄙俗,天人五衰中的渔村是偏见集合和不愿正视的过去。

  《三岛由纪夫精品集》读后感(三):春雪

  熬夜读完这本书后,只觉得脑袋嗡嗡的响,太多的情节哗的一下炸开了。我太在意清显和聪子的结局,而看完后却一时不能入睡。

  最终看见聪子的决绝和清显死去的时候脑子里另一个画面是两人在东京的小街牵手散步时的无上甜蜜。而一切的开端,是清显固执的对父亲说出:不,我对她没意思

  在所有的命运展开之前,人们从来无法知道当前一句话,一件小事在命运里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即使非出自本愿,即使是在气头上。

  这是一个哪里都有的悲哀爱情故事出现在过梁山伯祝英台里,出现在过罗密欧朱丽叶里。无非是有情人们外界压力之下,在春雪里,是在无法违抗皇命的压力之下,而不能终成眷属的故事。而结局也是看过多遍的,女子男子伤心而亡。可是作家们先把人们对爱情的憧憬勾画出来,最后再给人们以致命之击,一如他们所料我们的感情也随着主人公们的命运而波动。在读完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我不由得发出写的真好的感慨,而小时候我对这种故事的不屑一顾,我从来也没有看完过红楼梦。

  兴许像潮骚一样,清显在聪子被应许婚约之前哪怕透露给父亲或是聪子一点内心的思想,那么最后也许迎来一个完美的结局。但这既不会像现在这样让人震撼,也不符合清显那种故作姿态的性格,那样的话,就更会成为一个哪里都有的俗气故事。

  人はなんて弱い、そして臆病だ。

  《三岛由纪夫精品集》读后感(四):美

  看这本书的时候就好像在看日本电影一样,故事进展缓慢却很吸引人,让人感觉像秋日下午的阳光照进房间,内心平静而安详。

  先看的是《春雪》。三岛由纪夫的笔触极其细腻,景物描写在小说中占了很大的篇幅,这些景物总是美丽的,一如整个故事的氛围,感觉作者是在用非常平静的语言在讲述一个美丽而悲伤的爱情故事。故事并不复杂,但作者却能够把它写得如此缠绵悱恻,紧紧地抓住了读者的心。主人公的心思也是极其细腻的,所以才会让原本可以很简单的事情变得曲折迂回,最后成为一桩悲剧。

  而在《潮骚》中,主人公的想法以及成长环境就简单得多,小海岛的宁静与美丽令人向往,就连一些小阴谋小挫折主人公都可以用单纯善良与勇敢的天性去化解,最后幸福也来得那么简单与美好。

  “美”是我看过这本书之后心里冒出来的第一个形容词。美丽的爱情有着伟大的能量,它让原本敏感怯懦的清显做出了违背教条的勇敢的举动,也让单纯懵懂的新治收获了成长与幸福。还有作者美丽的文字,他笔下美丽的景色以及那些美丽的人们,无一不让我心动。

  《三岛由纪夫精品集》读后感(五):海岛

  说到日本文学,不得不提的是三岛由纪夫。初登文坛的三岛由纪夫试图用文字建立一种全新的美学体系的野心已经着实显露出来。提到他,更多想到的是他后期作品呈现的那种可怕的艺术倾斜和颠倒,以及他文中表现的对日本传统武士道精神和严厉的爱国主义及暴力美学的推崇和赞赏。

  而三岛的文学活动分为两期,以60年代为界。后期的作品给人以复杂怪异的感觉,他借助男性强健的肌肉及其象征之物——浩瀚的大海和剖腹自杀等载体表现出来令人战栗的阳刚之美。而前期的作品唯美主义色彩浓重,尤其以这本精选集收录的《潮骚》为首。

  在我们这个时代看来,这部仅有八万字的小说描写的实际上是个简单到有些俗气的追求爱情的故事。家境贫穷但勇敢善良的少年新治与歌岛富商的掌上明珠,同样勤劳善良的姑娘初江相爱但遭阻碍,但最终联姻在一起。是三岛对风景的优美描写和对人物关系的处理使这部作品在众多表现爱情的故事中显得格外纯净及唯美。

  文中有大量描写歌岛环境的文字,细腻而深入,完全像挂在海的天边的一幅动态画。短暂而精炼的人物对话和故事情节穿插于其中,像是流动在画中的细流。

  八代神社的海神雕像,东山山顶的灯塔,望远镜视野里的伊良湖海峡,是这个遥远孤独的临海小岛本来的样子。没有阴谋或是背叛,有的只是单纯的人类原始道德正反。纯粹地相信神灵,纯粹地对待自己的情感。

  这就是这个故事的背景,也是新治和初江的爱情可以成功的原因。在故事的最后,新治思考,他和初江进馆经历的那样的艰辛,最后还是在一种道德中获得了自由。是笼罩在黑暗中的这个小小的海岛,维护着他们的幸福。

  这样简单而又单纯的故事让人很难相信是出于一个男性之手。更何况是崇尚暴力与毁灭美学的三岛。三岛在上中学之前一直是与职掌家族大权的祖母同住,因为过分的保护与管教,构成他贫弱的体质与孤独、甚至有点女性化的人格特质。所以有人把这种经历与他之前文风的唯美主义联系在一起。

  1945年日本在战局中已处于强弩之末的境地,三岛由纪夫被征召入军伍。但由于在准备出发参战之前罹痪严重的感冒,军医误诊以为是肺病,结果被马上遣送回乡。也有研究认为是三岛有意逃服兵役。他原本所属的部队在抵达菲律宾后,在战争中严重折损几乎全军覆没,使得三岛一直有自己是应该壮烈为国牺牲但却苟活的某种遗憾心态,这可能与他逝世前激烈的政治主张与最后戏剧性的自杀事件有所关联,也对其日后的创作美学产生了极大影响,三岛本人说过,认为他们这一代人是战争的受害者是不准确的。

  我也只读过三岛的两本书,觉得还是多读几本再来评论会更为合适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