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绪稳定比高智商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情绪稳定比高智商更重要

2020-10-28 08:45:34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情绪稳定比高智商更重要

  V van Gogh,Laboureur dans un Champ

  连岳老师:

  连岳老师,在朋友的推荐下看您的订阅号已经有三年了,这三年来,读您的文章,看您为读者指点迷津,自己也从中学到了很多。让我看问题更加理性,也对生活有了更多的理解。如果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几个人生导师的话,那您一定是我最重要的人生导师之一。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女,26岁,本科毕业4年,毕业后和老公一起来到杭州发展,并在杭州按揭买房。跟老公一起过着朝九晚九为梦想奋斗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也快乐。

  我在现在工作的这家公司已经两年半了,今年以来,我的各项工作都完成得比较出色,多次得到领导和老板的表扬肯定。最近我提出了升职申请,由我的上级领导帮我向老板转达。但是还没给我准确的答复。

  昨晚部门聚餐,老板也在,在饭局上,老板的主要谈话中心多数是围绕我,问到我的家庭以及买房地点和月供之类的。然而我没想到的是,老板在饭局上多次试探我的生育计划,我咬紧牙关说近几年没有生育计划,家人们也都是很开朗的态度,不干涉小孩的人生规划,我们什么时候想生就生。

  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是,我想明年就要,因为明年我就27了,是生育的最佳年龄,我不想太晚生小孩,一是体力会下降,二是我希望和孩子的年龄相差小一些,可以更好地和ta做朋友。我知道,如果我先怀孕了,不仅升职无望,而且生产完我在就业市场里更是被动。所以我拼尽全力去奔跑,多少个加班的夜晚,多少个忙碌的周末,多少个委屈化为动力的时刻,都在为了升职加薪这个目标努力。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我也更加深刻的爱上了我的工作,它虽然给了我压力,但也让我享受到了快乐和成就感。

  我想说,我这么努力工作,就是为了可以升职加薪更好地可以投入到下一个人生计划,生宝宝。可是昨晚的饭局,让我的人生规划茫然无助。如果我升职了,我的职业道德告诉我,我要过几年时间再要小孩,我的内心又告诉我,我想要在近一两年怀宝宝。又或者,领导觉得我到了最佳生育年龄和时机,出于保险起见,所以不会给我升职的机会。那我的一切努力都将白费。

  连岳老师,我该怎么办?其实我知道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照旧努力工作,最大化去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可是,心中的茫然挥之不去,仿佛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我到底该如何打破僵局?

  茫然的小蜜蜂

  茫然的小蜜蜂:

  你的茫然源于自己的生育计划被打乱。你的例子再次说明生育是女性成长过程中的一大变量,这是男性没有的。作为配偶的男性不仅没有,年轻男性还处于职业的摸索期,不少还不太懂得体贴人,照顾人,可能还要额外地为妻子(女友)增加一点茫然。有些人的解决办法是抱怨自己的女性身份,或者憎恨男性,在想象中打出几拳,暂时似乎出了点气,但长期来看,伤的只是自己,这样情绪更多,理智更少,更是无法解决生育、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巴菲特说过,情绪稳定比高智商更重要。看的人越多,年纪越大,我越同意这句话。那些能够驾驭人生的优胜者,往往并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情绪最稳定的。

  情绪稳定体现在当我们计划被打乱时,能够随机应变,制订出一个新的计划。计划十之八九,都要或小或大地被打乱。情绪稳定的人,随着计划的调整,慢慢进化,思维力与执行力不停加强,人生雪球越滚越大。情绪不稳定,那难免陷于焦虑、恐慌与对抗,在内心的剧烈动荡中,自我建设很难完成。今天好不容易完成,明天又推倒重来。热锅上的蚂蚁,原地打转,劳而无功。

  看得出来,你智商不低,能力强,正在上升。老板详细了解你,说明已经在考虑你的升职请求。你“咬紧牙关”说这几年无生育计划,已是瞬间精算后做出的调整。你清楚,为了职业生涯更顺利,不得不改变明年生孩子的计划。只有在更高的职位上展现出能力,获得雇主信任后,你才可能生育。你那时也还处于生育的黄金时段。能不能和孩子做朋友?当然能,反正在孩子看来,你都是超级大人,你爱他,他就是你忠实的朋友。

  其实只要女性有信用有能力,稍微正常一点,聪明一点的雇主,都乐意用。性别刚开始或许是考虑因素,但在品行与能力面前,那都不是事。你会因为一个好员工休几个月产假而放弃她?那是白痴,这样开公司办企业,非倒闭不可。

  上次我的公司招人,我有先决条件,一定得招个男生。并非我歧视女生,是公司几乎都是女生,性别失衡。结果还是招了个女生。一起竞争的男生太弱了。看来,公司以后永远只招得到女生,我也得接受。对我这个雇主来说,这些姑娘将来结婚生育,从来不是为难的地方。我还希望她们不要太自得其乐,有点紧迫感,快点恋爱、结婚、生育。只不过,我一个男老板,去说这些事,显得太奇怪。像我这样的雇主,比比皆是,人才不分性别。所以,别担心,不迷茫,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会收获善良与回报的。

  祝开心。

  连岳

  推荐:幸福生活,我们创造

  上文:说说建议放开三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