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向有结果的人请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要向有结果的人请教

2020-12-22 08:58:48 作者:夜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图片

  文/夜渔

要向有结果的人请教

  前几天有人在微信上私信我,私信的内容主要是点评我写的文章,他给了我一些建议。

  什么建议呢?

  他认为,我写的文章没有结构,整篇文章下来没有一个明确的主题,经常是前面表达了一个观点,后面又是其他观点。

  等他评价完,我问了一句:你写文章吗?

  他回复:偶尔会写。

  我又问:你写的文章有多少人会读?

  他说:我不公开。

  跟他聊完之后,我在想,我能理解他,毕竟我们经常读的文章都是主题明确,文章的内容都是围绕着标题展开,结构非常清晰。

  但是理解归理解,他的建议我不会听。

  通过这件事,让我马上回忆起几年前我刚写文章那会,那时候我还在QQ空间里写文章。

  写文章的第一年,我经常会问身边一些读我文章的朋友,问他们我写的怎么样。

  有些朋友会说不错,有些朋友会说还行,还有些朋友会说不知道。

  说不知道的这些朋友,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他们没写过,所以不知道如何评判好与不好。

  而现在呢?我的思想已经变了,我已经很久没问过身边没写过文章的朋友我写的怎么样,以后肯定也不会问。

  为什么我会发生这种转变呢?

  原因很简单,就是要向有结果的人请教。

  对于写文章,我请教过一位大佬,他写了十几年,读者有30多万。

  当时我加了他的微信,先给他转了1000元,然后详细描述了我的问题。

  大佬当时没有立即回复我,可能是在忙,后来过了几个小时他回复我了。

  他给了我很多写文章的建议,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佛说家常事。

  这一点,按照普遍的写作逻辑是难以理解的,你看大部分公号发送的内容就知道,从标题到内容,再到排版,还有文章最下方提醒读者点赞点在看。

  你知道吗?这样的文章大部分都是在迎合读者的,他们会去分析读者想看什么样的内容,如何排版会让读者的观感更好,标题怎样写打开率更高。

  可是,这样的文章你读完之后学到了什么?你有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你有没有发现,这样的文章很容易获取我们的认同感,会调动我们的情绪。

  和大佬聊完之后,我觉得自己收获满满,然后向他表达了感谢,又提醒他收下红包。

  大佬没有立即收红包,而是又问我,他给我的回复有没有让我学习到,等待我确认学习到很多东西之后,他才收下红包。

  这个细节也是很多普通人难以理解的,真正牛逼的人是不会随意要别人钱的,只有他们真正展现出对别人的帮助,他们才会收钱,因为这是价值互换。

  从十一月份开始,我就一直在为明年写作日更做准备,进入十二月份之后,虽然我没有每天发送文章,但是我每天都会写,只是有时候感觉写的不好,所以才没发。

  这也是我这个月遇到的问题,就是有时候不知道写啥,写作日更普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我也去请教了这位大佬,他给的建议就是每天要拿出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就是要加强输入,只有更多的输入才会有更多的输出。

  他跟我分享了他每天写文章的思路,比如创作一篇文章需要6个小时,他会拿出4个小时用于学习,2个小时用于写就足够了。

  然后他还讲了很多他每天学习的途径,包括读书,包括和身边优秀的人交流,还有上网去看一些高质量的内容,等等。

  他说,找到学习的途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这些途径当中自己产生了哪些思考。

  比如读书,今天读完一章,你从中产生了哪些思考,然后把这些思考马上就写下来。

  很多时候我们做事情,有的人喜欢自己闷头研究,有的人想都不想就直接去问,其实这都是有问题的。

  有些人为什么在短时间内会成长的那么快?因为他们在做事的时候遇到问题首先会自己思考,如果自己思考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找到答案,那么就会马上去请教别人,而不是继续浪费时间。

  既然是请教别人,那自然就要请教同行业里比自己牛逼的人,而且是比自己牛逼不止一个档次的人。

  就比如你现在月薪3000元,你不能去请教一个月薪4000元的人,问他怎样做才能月薪过万。

  你如果想要月薪过万,你就要去请教已经月薪两万以上的人。

  就像之前我看到一位创业者写的文章,他在文章当中表达了一种思想:

  如果你想要年赚百万,那你就去找年赚千万的人做你的老师。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