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公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说“公平”

2020-12-28 10:27:33 作者:叶千华 来源:情理集 阅读:载入中…

  说“公平”

  作者:叶千华

说“公平”

  人生在世,要说公平,没有什么比时间和死亡更公平得了。给你时间,你要会用、会想、会做、会爱,会打发时间,会享受时间,会珍惜时间,会安排时间,懂得需要时间,否则你就是在等死。一旦死亡降临,谁也无言无语无声无息。无论是该死的、想死的、要死的,还是不该死的、不想死的、不要死的,谁也逃脱不了。公平得不分富贵与贫贱、不分善良与邪恶、不分快乐与痛苦,不分幸福与悲伤。

  我们知道,人生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很多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甚至就是需要追求或感受或体验或品尝或满足,为了好生好死。虽然死都是一样的结果,但其价值和意义是不相同的,生相同而活不同,死也不同。自古就不

  缺乏为生奋斗,为死拼命的勇士,人们为了爱情、亲情、友情、恩情,为了理想、信仰、正义、私心、利益、欲望,等等,舍身忘死者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人为的公平也从来就没有公平过。只因为不公平,才需要追求公平!

  现实中,“公平”是一种说法、一种看法、一种想法、一种做法,有时就是人的一种态度、一种认识、一种行为、一种表现,相对于人事而言,是平等合理的和美好善良的道德要求。人生由不得你爱与不爱、信与不信、会与不会、能与不能、对与不对、行与不行,更由不得你愿意与不愿意、准备与不准备,时间不等人,岁月不留人!有想不完的问题,读不完的书;有看不完的景色,说不完的话;有做不完的事情,爱不完的人!我们都在寻找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无论是唱歌跳舞一辈子,弹琴读书一辈子,做事干活一辈子,还是付出奉献一辈子,活着就快乐幸福一辈子。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公平,不需要别人给与公平。

  说通了,说穿了,说透了,看开了,看清了,看破了,想好了,做对了,人生就是一个需求、要求、征求、寻求、谋求、供求的过程,哪怕我们梦寐以求,予取予求,为人做事应该明白追求而不要强求、请求而不要乞求、恳求而不要哀求。公平不在于你怎么说和怎么看,而在于我们怎么想和怎么做。(叶千华2013年4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公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