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为什么爱上脱口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你为什么爱上脱口秀

2021-10-25 20:54:15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你为什么爱上脱口秀

  每周二、三更新的《脱口秀大会》,成为很多人的快乐源泉。怯懦温和的童漠南、拉高“钻石房”市场的邱瑞、“暴力丑学”代言人徐志胜,可以说,这一季《脱口秀大会》带给观众太多的惊喜。

  走过四季,《脱口秀大会》在这个时候强势发力。《脱口秀大会》本周收官,周奇墨实至名归地捧得冠军,此情此景嗨皮到什么程度呢?《脱口秀大会》就像一个大家庭,互相调侃,互相鼓励,一起感动,那种和谐与治愈,是年底了大家算算账、钱包鼓鼓回家过年的喜悦气氛。

  确实,脱口秀火了,一票难求,看一场脱口秀成了时尚。庞博在他的段子里说到资本的力量,黄牛票现象在这一季被脱口秀演员屡屡提及。杨波听说有观众买800元黄牛票,一脸震惊地跟观众说,你好有钱啊,我先跟你说明白哈,你虽然花了800,但我们的段子是按280写的。当然更多是以自嘲的方式。被观众批评把票都给了黄牛,孟川说自己把“牛市变成了熊市”,呼兰说网传他演一场500万,自己给自己去了个“万”。当《脱口秀大会》点燃这个行业的牛市时,线下的演出也蒸蒸日上地发展起来,被淘汰的演员们也能转场各地,撑起一场场与观众的近距离接触。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间,脱口秀相关俱乐部增长了3倍以上。

  大家为什么突然爱上了脱口秀?因为它太接地气了,把生活变成一个个段子,日子即使有苦有烦恼,也不那么难受。邱瑞讲北漂经历,租的房子是很多锐角的钻石房,“家徒十二壁”。他能抓住一个点深耕,把观众讲得笑中带泪,正所谓戏剧的内核是悲剧,观众笑着看到的是一个在现实中不畏惧生活困苦的年轻人。何广智去年还在《脱口秀大会》中吐槽“在上海买房对我这种每月挣1500元的人来说毫无压力”,今年就改变了许多,他的进步不仅仅是生活的改善,在脱口秀这个领域也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最终获得第三名。

  交警、癌症生物学家、英语培训老师、计算机博士、街舞主持人,本季《脱口秀大会》演员的身份五花八门。李诞赋予这一季节目的精神也是“每一个人都能讲五分钟脱口秀”,这让更多的人觉得“我能行”,上台讲笑话是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治愈才是说者和听者的最终目的。

  徐志胜万万没想到,丑是老天爷赏饭吃,第一场演出调侃自己“卖面卖馍都行,但卖面膜是不是太冒险了呀”。他一路冲到决赛,人气高涨,不断抛出自己生活中的梗,追女生有点甜的“她在笑我在闹”,因为色盲被说“你好好看”,恋爱后不知道白富美喜欢自己什么因而下载“反诈APP”。他的脱口秀会让每一个人感受到自信带来的快乐、天生我材必有用带来的自信。

  以文化做底蕴,这一季《脱口秀大会》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演员层次普遍提升,名校博士、海归、研究生组成了新生力量。北大才女鸟鸟一出现就让人眼前一亮,她想象力丰富,心理活动超多,是情绪输出型演员。她自诩长相普通,“女人啊不能有一头没一头”;她对社会现象的讽刺,总有自己独特的视角:“未经允许吃男人的冰激凌,没人说我是绿茶,就是馋了”“美人只需要存在就可以了,没人会说这个花瓶保温吗”;她的楼兰美女和干尸二号的梗入木三分,堪称经典。

  我最喜欢的新人是童漠南,他浑身散发着怯懦,让人在大笑中感受温情。这个世界上的确有这样的人,走在校园里谁都打不过,出来说个脱口秀,一回头,自己的(英语培训)行业没了,人家的桶有短板,他只剩下托盘了,这么倒霉催的,把直立行走想象成自己的特长,但习惯姿态是驼着背。这“倒霉孩子”每一次表演,内容听上去很消极,但又能让人共情。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生活突如其来的惊喜或者惊吓,即使你再怯懦、再软弱,也要扛住它们,或许危险和困难会在无畏中云淡风轻地躲过。

  呼兰是本季《脱口秀大会》唯一的意难平。呼兰的文本非常扎实,也很深刻。《脱口秀大会》附属节目《某某与我》中,呼兰对脱口秀的研究和执着,让人感受到这个行业所需要的力量。他脑洞大开地想象科幻脱口秀,他对很多已经有成就的艺术家比如张艺谋、崔健仍在努力工作极为推崇,这是感染他、影响他的潜在力量。呼兰的优秀在于创作力,他不会拿以前的东西洋洋得意,在新人辈出的舞台,他仍然渴望展示自己的作品。

  很多人说,《脱口秀大会》把综艺节目的元素运用到极致,比如炒CP,比如比赛投票,比如上热搜,但我觉得“人丁兴旺”是这一季给人的最大感受。新面孔冲劲十足,老面孔日趋成熟,他们打动观众的魅力之一,很大程度上在于接地气。他们是演员,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普通、倒霉、窘迫,被家人歧视的博士,被女友欺负的男孩,兢兢业业的职场人,和兄弟姐妹的温情瞬间,你会觉得这些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然后觉得我也可以上去讲两句,产生代入感——原来这种东西还是挺有意思的,笑着看他们,也让自己释怀。

  冷静的人会说,笑不是解药,笑是麻药;柔软的人会说,让人笑是浪漫的。陪《脱口秀大会》走到收官,我说,笑是让人快乐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