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保护孩子“主权不受侵犯”》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保护孩子“主权不受侵犯”》读后感

2021-11-22 15:51: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保护孩子“主权不受侵犯”》读后感

  有句话叫做:离开了父母的怀抱,孩子才会真正长大。其实就是在说只有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自己,他才会学会独立,才会有担当。其实我个人这种感觉也很强烈,父母在身边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去做,或者会做也懒得去做。当离开了父母的怀抱,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的时候,很多不会做的事也学会了。记得班里孩子刚入园的时候,总怕孩子做不好事情,很多时候就会无意间替孩子去做。孩子在老师的羽翼下很安全,也很安逸,似乎不用操什么心。老师也会觉得事事都要为孩子安排好,才可以避免疏漏。转眼间,孩子已经上中班了。不再是小班儿的弟弟妹妹了,我想他们有能力当自己的小主人,管理好自己。而不是凡事都让老师提醒,都让老师帮忙。所以,把当小主人的机会留给孩子,也许更利于孩子成长。

  思想上的小主人

  每学期刚开学的时候,都要给孩子制定常规,提要求,让孩子照着老师的要求去做。今年,我把这个机会给了孩子们,让孩子们也能当家做主一次。我没有给孩子提出明确的要求,而是先让孩子自己给自己定要求。无论是区域规则,还是一日生活中各细则要求。我都让孩子们自己商量,自己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则。然后根据孩子的建议,适当修改,最后达成一致。似乎只有自己成为主人那一刻,才能真正严格要求自己。当自己去制定班级规则的时候,无形中就把自己当成了“小老师”,所以孩子考虑问题也会变得全面。对于自己认真思考出来的东西,印象也会更深。自己给自己提的要求,也更加愿意去遵守。让孩子从思想上成为主人,而不是受控于老师,似乎效果也是挺不错的。

  行动上的小主人

  提出了要求,就要去遵守,遵守的过程是自律的过程。孩子哪些方面做得不好,我并没有直接指出来。而是先让孩子学会思考,学会控制自己。自己哪里做的不好自己说出来,并改正。眼神暗示代替了言语说教,毕竟规则的约束不如自己内心对自己的约束。在老师面前表现的很好,老师一扭脸,完全变个样。这只能说会做面子活,并不是自己真正想去这么做。孩子自我评价行为后,让孩子互评。互相说一说觉得哪些孩子表现最好,哪些孩子还需要努力。在对比中看到自己的不足,才会更有动力去完善自己。

  我来当个小老师 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当小老师,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孩子的机会。无论是看书,还是区域游戏,还是户外活动,或者是其他活动。我都会找一个小朋友当老师,监督其他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发现无论孩子自己表现怎么样,一旦做起小老师,那就是有模有样。就算自己平时做得不太好,当老师的时候总是一本正经地要求别人要怎么做,无形中,孩子对各种规则的理解也会加深。同时为了当一名“合格小老师”,孩子们也会悄悄严格要求自己,并做到最好。他们都知道,当老师就要有个老师的样,不能让别人笑话。在当小老师的过程中,孩子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如果你想让孩子有所成长,有所进步,突破自己。那就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当自己的主人,无论是思想上的独立思考,还是行为上的自我约束,还是当小老师过程中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都能让孩子得到历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