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喜欢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喜欢雨

2021-11-21 21:54:49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雨贵如油”,一说到雨就想到这句话。

  雨水,是人类生存的重要条件。人体需要,庄稼需要,很多的生物都需要。

喜欢雨

  细雨如丝,春雨绵绵。田埂边上,身披蓑衣。挽着裤腿,踏风而行。禾苗茁壮,翠绿如刀。

  禾苗长势很好,符老二在田边细细的看着,细雨在身边自由的飘着。

  时间如梭,空间转换。狂风呼啸,暴雨倾盆,树叶乱飞。山石冲下山坡,洪水闯进小河

  一次洪水过后,村民们忙着恢复被损坏的良田,把泥沙要挖出来,冲倒的农作物要扶正,或是去除。

  发生泥石流的地方,还要拉来挖土机。抢修道路,重垒河堤。有的地方,甚至出现汽车,房子被冲毁的状况,那重建任务就更多了。

  大自然生气后是很严重的,不做好水土流失,乱砍滥伐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黄河的源头在哪里?”有这么一首歌。道出了黄河的伟大,因为要过九十九道弯,沿路哺育生灵无数。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喊出了中华儿女的心声。世界上的四分之三被海水覆盖,雨水是我们的根本。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道出了雨的温柔敦厚。符老二小时候,最喜欢细雨了。

  每当下雨的时候,村子里的小河会涨水。河水会变得有些浑浊。也不知道小河的源头在哪里?总之,会有很多小鱼小虾群拥而下,借道而行。

  也不知道它们要到哪儿去,小河中有一道小水坝。坝高2米多,坝下是一片浅滩。

  天空放晴的日子里,浅滩有一半的石块是裸露在外面的,一半的石块被河水浅浅的覆盖。

  有时,偶尔会有小鱼逆流而上。符老二穿着凉鞋从中走过时,经常会有小鱼钻到脚掌下咬脚皮。

  下雨后,小河涨水了。上游的鱼虾蜂拥而来,有的就钻在河两边的水草里嬉戏或是石板下面睡觉。符老二和小伙伴提着“哈钯”和“撮箕”来到河边。

  先把“哈钯”放在水草里,然后用脚在前面踩两三下,接着把“哈钯”提起来。

  一般就会有三到五条小鱼或是十余只小虾在“哈钯”里闹腾。符老二顺手就倒进腰边的鱼篓里。

  所谓“哈钯”是村子里一种古老的抓鱼工具。头大尾小,细细的竹子编制而成,尾部编制成一个封闭的向上翘起的形状,头编制成一个扁平状框框,然后用一根杆连接首尾成为提放的把手。

  雨停后,河水退去。河水清澈见底了,留下来的小鱼在水中游来游去。

  符老二一直是喜欢雨的,因为雨后可以散步而没有灰尘,雨后大地会被冲洗得干干净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喜欢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