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问“凭什么”,多想“为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少问“凭什么”,多想“为什么”

2021-12-05 03:50:29 作者:三秋桂子2021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少问“凭什么”,多想“为什么”

  每次回家看父亲,下了长途汽车都要再打车,因为车站离家里还有一段路。在市区拦一辆出租车很方便,离家也就一站地的距离,十来分钟的车程。

  回家很多次,打车很多次,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出租车司机。大多都是附近四乡八镇的人,说一口方言,感觉很亲切。

  这些年家里正经务农的人越来越少了,途经很多以前的田地,都长满了荒草。

  记得我小时候地里随时可见劳作的农人,大家一边干活一边远远地聊天,现在只有一片寂静的荒野。看着车窗外曾经无比熟悉的田地如今一片荒芜,感觉很不是滋味。

  现在的农人们都远离土地,进城成了农民工,每年候鸟一样外出务工,过年过节或者婚丧嫁娶才回家住一阵子。像这些出租车司机能在当地打份工已经算不错了,起码可以每天回家。

  虽然大都是来自乡镇的出租车司机,但这些师傅都训练有素,彬彬有礼,用方言偶尔聊两句也很开心。

  但也有一些个别的例子,有一次,按照惯例我从市区打车上车,告诉师傅我到哪儿下车。上车后,师傅聊天问“这是从哪儿来?回家看老人?”我就说家在市里,回老家看老人。

  这位师傅就用奇怪的眼神看我一眼:”家是这里的,嫁到市里了?”我不置可否笑了笑。

  没想到这位师傅竟然大发感慨,大意就是做女人多轻松,嫁个好人家就能改变生活,不像男人,要靠自己本事,没本事就一辈子呆在农村。

  起初听到这种话我大为惊讶,不过很快就释然了,也懒得跟他争论:有这种思维方式的人,也难怪他没出路。

  记得前些年有一种观点风行一时,那就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一时间,类似言论甚嚣尘上,似乎女生不需要努力工作,只要琢磨找个好老公就万事大吉了。

  初看这种观点,貌似有些道理,细细推敲起来却漏洞百出。

  以前有句俗话“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嫁的人不一样,穿衣吃饭层次就不一样。

  有穿着貂皮大衣出入高档酒店的女人,就有坐在路边和老公一起卖水果卖炸串的女人;有的女人计划着假期海边旅游,却有女人为明天的衣食发愁。

  同样是女人,差别怎么这么大?难道仅仅因为嫁得好?

  的确有一些女生结婚后生活品质上了一个层次,表面上看起来女人靠婚姻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是深入追究下,却不完全是嫁得好的缘故。

  再进一步追问一下:那些嫁得好的女生之所以嫁得好,难道仅仅是依靠好运气吗?

  你以为那些成功男士是闭着眼选择配偶?以为只靠运气就能嫁得好简直就是异想天开,天方夜谭。

  生活不是玛丽苏偶像剧,也不是童话故事,不是只要运气好就可以遇到白马王子,并让他爱你死心塌地,从此改变命运。灰姑娘的故事早就过时了。

  现实中,越是优秀的男士,在配偶的选择上越是挑剔。同样,优秀女士也是如此,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大龄男女了。

  很多人宁愿不结婚也不愿将就,宁可孤独终老也不愿和不适合的人度过余生,这就是“宁缺毋滥”。

  找到理想的另一半是男人也是女人最大的心愿,你之所以能进入对方的眼里、心里,至少你要具备和他/她同样的资格和能力。

  或者有先天优势,貌美惊人,或者勤奋努力,聪明能干,或者情商一流,见识不凡。

  总之,你至少要有一样让对方认可甚至佩服的地方,才有可能进入对方的择偶范围。

  简而言之,首先你必须是一个厉害的人,才有可能得到一个同样厉害甚至比你更厉害的人的青睐。否则,就不要白日做梦,自欺欺人。

  即使你真的运气爆棚,嫁了个好人家,如果你没有与之匹配的能力,没有驾驭这份幸福的能力,这种好也是暂时的,早晚会拱手让人。

  与其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不如把时间花在提升自身能力,提升个人素质上去,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厉害的人。

  现实中貌似有不少人,对自己的生活很不满意,却不努力去改变现状,只会坐在那里怨天尤人。

  看到别人过得比自己好了,不去反思自己,却嫉妒别人的成功,认为别人都是靠运气好或者捞偏门才成功的。

  就像那位出租车司机,把生活好坏原因归结在男女性别上来,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天下女人何其多,仅仅因为你是女人就可以鲤鱼跳龙门?反过来,天下男人何其多,成功的男人那么多,为什么不是你?

  有这时间不如好好想想自己为成功做出了什么努力,为什么一事无成。

  当你艳羡别人成功的璀璨时,孰不知别人也是从困境中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你看到马云现在富得流油,你没看到他当初创业多么艰难,如果他遇到困难就放弃,也就没有现在的辉煌了。

  做一个庸庸碌碌的人,还是成为一个让别人羡慕的人,决定权在你手里,不在别人手里。女人如此,男人亦如是。

  “干得好不如嫁的好”,可以休矣!

  桂子的秘密花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